編輯嚴選
2020年離世的名人:願 Ennio Morricone 在天堂安息

2021/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許多名人過世,像是小飛俠布萊恩、大法官 Ruth Bader Ginsburg、皮爾卡登、馬拉杜納⋯⋯。演藝圈中也發生不少遺憾,像是劉真、吳朋奉、小鬼、小戽斗、黑豹、史恩康納萊、Alan Merrill、金基德、志村健、三浦春馬以及我很喜歡的竹內結子等,但是其中最觸動我的,還是 Ennio Morricone 的辭世。
很多很多年前,約莫在我六、七歲時,當時娛樂有限,看電影成為台灣人最重要的休閒娛樂之一,兒童雜誌《王子》甚至報導台灣人均看電影數目高居世界第二;而像我一樣,幾位六、七歲的兒童一起跑去西門町看電影,人們也不覺得如何驚訝。彼時一位鄰居大姐姐請我們看立體電影,我戴上眼鏡,首次見到3D立體電影如臨眼前,驚訝地說不出話,從此迷上在漆黑的電影院中,欣賞一個又一個如幻似真的故事。
那也是我最早接觸到 Ennio Morricone 的音樂,Sergio Leone 完成鏢客三部曲時,我尚未出生,所以也不知《荒野大鏢客》。生平看的第一部西部片是《黃昏雙鏢客》,該片塑造了所有我對美國西部的想像,後來知道竟是出自義大利人之手時驚訝不已。
高中時對《四海兄弟》的兄弟情誼與背叛喜歡得不得了,大學時的《教會》與《新天堂樂園》更是一看再看,音樂一聽再聽,那時起對 Ennio Morricone 崇敬不已,以至於後來的《海上鋼琴師》與《八惡人》如魔術師般令人目眩神馳多變的風格時,已經不再震驚。
Ennio Morricone 的音樂伴隨著我所有成長的記憶,無論是兒時在漆黑戲院中的神秘體驗,中學時初戀牽手的害羞,大學時學運的狂亂與戀愛的甜蜜,軍隊中的苦悶和退伍後的茫然,Morricone 的音樂和生命經驗如影隨形,數十年來對我的影響甚至比 Queen 更為深遠,所以今年中在完全沒預料的時刻,見到他的死訊時,真是說不出的驚訝,彷彿過去生命中某些部分也隨之消亡。
如今噩夢般的2020年終於要過去了,Ennio Morricone,謝謝你過去數十年所帶給我的一切,願你在天堂安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沈榮欽
沈榮欽
加拿大York University教授,由於兒時父親貼在床頭的世界地圖,所以雖然出生在亞洲,但後來選擇在歐洲受教育,現在在美洲工作。對企業與市場感到興致盎然,希望能夠以商業與經濟為主,透過策略與組織理論的角度,分享對於世界的觀察,以及對於台灣政治與經濟政策的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