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努力的解藥|失控的努力文化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紀錄一下我最近一天我大概打多少字,
我覺得可能有超過 5萬字。
接案的工作意外的順利跟繁忙,最近同時又開始在咖啡貿易商做國外業務助理,一時間補腦了好多咖啡資訊。
以前只是單純愛喝咖啡,倒是也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可以有機會接觸咖啡產業。覺得是個意外的收穫。
也不知道跟自己每天早上的Affirmations meditation有沒有關係,但最近莫名的覺得工作與生活的狀態都很好。
最近還有一件讓我很喜歡做的事,就是每週三下午會去中醫館扎針,調理身體。身體沒有那裡特別的不舒服,單純的只是想要把身體調理得更好。
每週三的下午,逐漸似乎也變成另外一種放鬆的日常。

我想起我前兩天斷斷續續正在閱讀的“失控的努力文化。
書封上的這句話:誰說凡事努力一定不會錯?就是吸引我看這本書的最主要原因。
書裡面寫道,我們常常無意識的相信沒有生產力是浪費時間,一但有空閒的時間,似乎就代表著我們並不夠積極生活,反正變成一個有壓力的事情,面對突然空閒下來的時間,甚至不知道該如何安排?
努力工作或許是一個值得讚揚的事情,但是它絕對不會是改變人生的神奇藥水。
(但當然,如果你認爲工作就是你生活的一切,這或許也是一種選擇)
(又或是說,窮忙並不代表就是努力工作)
在我們的社會文化裡,我們一直相信為了賺更多錢,我們需要更長時間來工作,但生活基本需求被滿足之後,仔細想想,真正讓我們快樂的,並不一定是額外的金錢。
另外一個主要原因大家決定繼續工作,其實是跟自我認知有關。
我們從離開學校之後,我們身份跟我們的職業緊緊相連,沒有工作的人,頓時間會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而感到焦慮。
之前我跟老吳曾經在北京意外的參加了一個這裡很流行的擴充人脈的聚會,當時我家裡正有一隻寄養的小狗要找新主人,寄養平台的主辦人跟這個聚會主辦人是好朋友,跟我說這個聚會剛好都在我家附近,可以帶小狗過去看看,或許有人會有興趣領養,所以我才跟老吳跑去參加。
聚會的主辦人是美國MIT畢業的高材生,每週都會辦一些主題活動去吸引一些人才去參加,每個來參加的人都要先自我介紹5分鐘,每個人一開口就先介紹自己的職業,然後是來參加這個聚會想要認識什麼類型的人。
大部分來參加都是菁英份子,學歷都很好,都是美國跟英國的知名大學畢業,很多都是在老吳熟悉的投資基金上班,也有很多是已經自己出來創業的年輕企業家。
(但看起來都不像是會領養寵物的人)
當時輪到我上台的時候,我很大方的跟大家介紹我的職業就是家庭主婦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大家頓時對我這個人完全沒有什麼興趣的眼神。
(我也是很失望,感覺浪費自己的時間。)
書裡面另外還有提到一個我們常見的錯誤想法,只有努力工作我們才能進步。
(看到這段我真的忍不住翻白眼,倒底是誰讓我們有如此這般錯誤的想法啊)
如果你真的要進步,跟你是否工作應該一點關係也沒有,單純的只是要看你有沒有辦法自律的要求自己。
所以為什麼說這本書斷斷續續的看,因為裡面有好多讓我想要畫重點的精闢看法。
如果你也覺得一閒下來就心慌,老是想要找事情做,或許這本書正好可以為你的過度努力帶來一些解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