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南教華語…痛並快樂著的兩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若想到越南發展,也許這可以是一個跳板;不是華語教學本科沒關係,重點在是否有心「自我充實教學的知識」;不會說越南語沒關係,因為有心要學,並不嫌晚。
2018年我透過「教育部華語教師赴越南任教薦送計畫」到河內教了兩年華語。考進台師大華語教學研究所後,我決定未來要往越南發展,主軸是不是「教華語」沒關係,總之我要回越南!(雖然我的本科是華語教學,不過…這是另一個故事了)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這計畫!
河內和台北的天氣很相似…而融入之後,也有「家」的感覺了
它的申請流程是書面資料審查和面試,申請時先針對理想學校排志願,總成績最高的人,可優先到自己的第一志願學校。由於我的最終目的是「留在越南發展」,因此在填志願時就做了不少功課,例如鎖定首都河內市中心的大學(市區,機會較多)、打聽各學校的名聲、中文系在各學校的地位(學校重視的話資源才多)、不住宿舍(才能逼自己多開拓校外世界)、薪水和教學時數…等。
很幸運地,我申請到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因為曾有越南生活經驗,所以不太擔心,我的行前準備重點就是「把可能有用的教學參考書E化、準備各種藥品」而已。
我任教的大學是「升龍大學」,雖是私校,但近幾年辦學成績很不錯,中文系是該校最高分,校園非常優美與先進(河內許多老牌大學的硬體環境…那叫一個不可思議的老舊);文化差異是必然的,這會反映在教學方式、溝通和做事態度上,但整體來說,我所遇見的師生都親切可愛,「尊師重道」這傳統價值觀仍在,即使是年輕世代!這中間當然也有不爽不開心,但我都當是「修煉」,因為本來就不可能要求別人順著你的方式走。
根據規定,每人在同一所學校任教最多兩年(不過後來因應疫情,調整成三年了),因此除了做好教學這大前提之外,我的第一年目標是「融入環境、摸熟河內市中心」、第二年目標是「找到留下來的方法」,後來我決定申請河內國家大學下屬人文社會科學大學的博士班,同時要考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所以第二年就是在一邊教課,一邊準備申請資料和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度過的。這過程其實很煎熬,比如學校給我辦「工作簽證加簽」的進度緩慢,害我差一點趕不回台灣參加獎學金口試;比如找越南籍教授的過程一波三折…總之,我深深體認在越南這個「關係型社會」裡,有「關係」太重要了
有些老師來了越南,覺得很多事不如人意,抱怨是難免的。但我覺得,想清楚自己要如何度過這兩年,邊教學邊玩樂來探索越南?未來轉戰他國?續留越南(用什麼方式留?)、轉行?只要想清楚自己的「階段性目標」是什麼,腳下的路就有方向了。
對我而言,這兩年中修正自己配合越南的做事方式是「痛」,而認識許多可愛的人兒和感受自己的成長則是「快樂」。總之,收獲滿滿,不虛此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40內容數
在越南的首都~河內,單打獨鬥著,現階段留在這裡的理由是當老留學生。「為什麼選擇在越南留學」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簡單版的答案是喜愛越南文化和越南語,真實版的答案得說好久,佐以眼淚鼻涕才說得完。這幾年將經歷的,有意思的,不想遺忘的點點滴滴,都在此記錄和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宗教心理學在漢語世界的發生—《鬼神、巫覡、信仰》推薦序(蔡怡佳/輔仁大學宗教學系教授)  宋文里老師是台灣推動宗教心理學的先行者:1990年他於清華大學開設的「宗教心理學」,是台灣非宗教背景之高等教育機構中的首創;2016 年在心靈工坊的「鬼神、巫覡與信仰:宗教的動力心理學八講」講座,成了第一位將宗教心理學帶入大眾心理學視野的心理學者。無論在國立大學背景的學術機構,或在開拓心靈視野的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7-12
广州队将在2021实现中超联赛全华班 许家印并无食言/亚博YBOB体育亚博YBOB体育新闻网→【ka2021.com】一触及发 精彩内容→【pxgyg.com】 据媒体亚博YBOB体育从pxgyg.com的报道,目前中超联赛官方转会窗口已正式关闭,作为中超联赛的老霸主,广州恒大连三个转会窗口只出不进,更用心提拔恒大足校青训球员,准备进入预备队和一线队,这个操作使恒大成
Thumbnail
avatar
sam Dylan
2021-04-14
越南老闆的三聲道-擁有一口流利粵語的木柵越南住民製作泰式咖哩需要使用棕櫚糖,這也是我最常在越南雜貨店內購買的商品,有次在採購時意外發現老闆的三聲道:對著越南同鄉講越南話、對著台灣人和印尼人講國語,而對著香港人……講粵語!
Thumbnail
avatar
monkeyuying
2021-02-02
檳城腔:在華語閒聊中聽見的多元文化檳城的華人,或者說馬來西亞華人,除了語言混雜之外,迅速切換語言亦是種平凡的日常,多元文化著實地體現於地方生活空間,以及個人尺度的語言之中。剛開始和當地人閒聊或訪談的時候,對方講了一串華語混英語,我卻有「嗯?我剛剛聽了甚麼?」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安可
2020-11-23
"NEW" -KEN靈性教學- 在平常生活中,該如何持續讓 "靈魂好好成長",並做一個善良好人的5個方法!!今年的夏天是翻滾著滿滿能量的季節, 它允許我們每個人都獲得一次機會, 去和已被我們內心的覺知遇見, 卻從未付諸於行動的創造可能對齊。   這股從源頭注入的洶湧能量, 以適當過濾和替換過的純淨形態本身本身, 包裹住整個地球。   阿爾法α和歐米伽Ω, 開始與結束, 你體內的每個細胞和每個原子正在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13
【語言的前世今生】南向回望|「越南語」的故事有「中文」基本能力的我們要學會「越南語」並不困難,「中文」底子及其語言能力越好,就更容易、快速、有效地學好「越南語」。世界各國的語言/語文在過去人類歷史發展過程中相互影響、交互融合、持續演變,而漸漸衍生出「語言家族」,具有歷史淵源和地緣關係,彼此間有著一定的規律和特點。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