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科學及其侷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月14日,第十四篇,幸福與金錢。
前幾天談了慾望與悲劇,今天聊聊滿足慾望的手段:金錢。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同意「金錢買不到快樂」(或至少相信這句話,再加上「沒錢一定不快樂」。)。過去幾年一直在思考與閱讀「幸福」這件事情。幸福需要前提或條件嗎?例如有一定財富、要身體健康才能快樂?需要有工作、伴侶才能快樂?還是在婚姻中的怨偶,一定要從愛情的墳墓爬出來才能重生?梁靜茹不是說「沒人能把誰的幸福沒收」?
在心理學的研究中,往往能得到一些看似「真理」或「幸福密碼」。今天的引言選自2018科學雜誌的研究,主要貢獻在於跨國比較,並且接續2010的美國研究(獲得7萬5美金的收入後,收入增加並不增加幸福感),最新研究顯示可能要到九萬五美金。另外達成幸福的要素也包括「人際關係」、「自我效能」、「歸屬感」、「感恩」、「冥想」等等。另外有研究顯示金錢可以買到快樂,不過重點在於消費方式,應該要買體驗與服務(旅遊、挑傘、醫美服務),而非物質商品(跑車、名牌)。
換句話說,如果你不快樂,可以照著這些心理學家的方法,一方面檢視自己缺少的是錢還是人際關係,還是單純是內心的浮躁,一方面透過他們的建議,例如寫寫感恩日記、增加有意義的社會連結、改變消費模式等。
盡一切努力後,你發現你的內心還是匱乏。
午夜夢迴,你只好罵一聲「去你媽的心理學家」。只是心理學家還會補槍,說「我理解你正在經歷『習得無助感』,就像那條被電的狗一樣」。
這情況的問題源自於心理學研究的致命傷,也正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一種米養百種人」。人類個體差異太大,我認為根本沒辦法得出一個有意義的結論。有些人物慾低、有些人肉慾橫流。有些人很會賺錢、有些人拼了命也只能溫飽。有些人重視人際關係、有些人重視野心的實踐。我並不是說這些心理學研究沒有價值,而是追根究底,我們需要的,是看見自己,看見自己的需要與渴望,一生懸命追求完美地活著,坦然接受不完美的必然。
你有一百種辦法可以看見自己,但絕對沒辦法從心理學文獻還是我的文章看到。
外在刺激可以給你啟發,但看見自己需要自我昇華。
希望今天這篇文章能給你一些啟發,我們明天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72內容數
2021年,每天精選一句、一個概念、一個心得,連結你與我,連結過去與今天,一起猜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決策的科學:理性是有限的 前一篇,我們談過了前提為「理性」的賽局理論、在各種賽局當中適用的均衡策略,但是顯然在我上文中提及的「理性條件」與「非理性條件」共同構成一個情境時,賽局理論是不適用的,因為我們只能夠針對理性條件,且大多以量化的模式來計算。
Thumbnail
avatar
秋逸靈
2021-09-12
Coursera的一堂課|幸福科學(3)第一到三週課程在這。第四及第五週課程在這。 邁入第六週─本週的目標是建立良好習慣的策略 我們在第五週已經學會了─找出真正可以讓我們快樂的元素,而這些可以快樂的元素包含: 使用自己特質優勢 增加心流(flow) 對人友善 社交聯繫(Social Coneection) 時間充裕(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11-16
Coursera的一堂課|幸福科學(2)邁入第四週,前三週的內容可參考前情提要。 本週接續第三週課程提及的:我們會誤判並追尋一些我們自以為會帶來很大快樂感的事物,但到頭來卻發現並沒有增加我們的快樂程度。所以這週的主題目標即是我們要如何克服這種偏見呢? 克服對事物產生習慣 也就是之前提及的享樂適應(hedonic adapdation)。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11-08
Coursera的一堂課|幸福科學(1)看孩子網課,自己也想下海看看 看著小孩網課,書僮我每天流連在那些看了眼神死的教學內容中,覺得空虛。 突然腦中閃過一個念頭,孩子可以網課,我自己也可以選一些有趣的網課才是!腦中第一首選自然是朋友曾推過的Coursera,聽了這麼多次,還不如親身體驗一次。 網路上介紹Coursera的文章很多,簡而言之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10-27
幸福的科學|Ep.3 刪掉對快樂的錯誤幻想|課程教授:Laurie Santos |課程重點:分享的快樂、被誤解的想望、參考點 |課程來源:Coursera The Science of well-being 本次課前小作業:Kindness,每天做一個善舉,記錄自己的心情。如何得到快樂,請試試看以下兩個小建議: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0-08-23
幸福的科學|Ep.2 如果我有___,我會比較快樂?問自己一個問題,什麼樣的事物會讓我們快樂? If only I had _____ , I would be so happy. 你可以填上你想要填入的單字,接下來會探討,空白處是否能增加人們的快樂。 這點多數人第一個念頭會想到“金錢”,耶魯大學的學生可能會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0-06-20
馬雲的公司控制權安排:阿裡巴巴「合夥人制」及螞蟻集團「有限合夥制」─科技與智慧(13)馬雲通過「合夥人制」及「有限合夥制」實際控制阿裡巴巴及「支付寶」業務的螞蟻集團,但以少數股權實際控制公司,違反「同股同權」、「一股一票」之公司治理架構,必需要有配套的公司治理監管,否則衍生代理成本,損害多數股東及公共社會的利益。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