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的最後一天
負北極震盪的風在台北街頭肆虐
跟著熟悉了三年國文專任班孩子們
一起看了同一部電影第三次­­--靈魂急轉彎
為什麼會看三次呢
我並不是皮克斯作品的信眾或鐵粉
因為同辦公室可愛的導師夥伴推薦
因為在同一週的週三也火速調好了課務就帶著導師班學生去看
因為習慣在教學前先做好準備,所以一家老小就先陪著去戲院觀影做功課
於是
我在同一週連續三天看了同一部電影­­靈魂急轉彎
故事對靈魂主題探討的深廣度到哪裡
其實因人的感受而異
在乎的是學生帶了多少想法回來
電影沒有標準答案
誠如片中靈魂性格各異
所以在2021年的第一節課
先拋了十個關於這部作品內容的提問給九年級這一班
請他們思考 且不能與為師的題目相同或相似
只能根據電影內容及個人觀影記憶 再想十個問題出來
一段時間的等待與聆聽學生之間回溯劇情細節時的言談
其實他們已經在提問跟回想而開展的對話中
彼此討論與交換了一些想法
二十一位學生,210個關於靈魂急轉彎的提問
不到三十分鐘的時間
我們一起溫習了這部電影
課本裡面有標準答案的東西很好處理
但是對於國中學生在每個階段的內在想法與自我探索
始終是帶每一屆學生時需要花時間慢慢陪伴他們梳理出來的重要課題
沒有答案可循 一如電影裡面在探討的人生與靈魂 性格與火花的意義
所以我們也需要低頭看看自己胸前那張隱性的地球通行證上有些什麼
可惜不會讀心術 學生有的也是懵懵懂懂
藉由九型人格及神的貴賓券二項測驗
讓學生自己歸納出適合的學習法與價值觀
第一跟二的圓圈圈就出現內容了
限時三分鐘的自我書寫及他人書寫
是心理學常使用的自我分析法之一
不過實際操作起來
發現學生了解自己跟揣摩對方的時間需要再多一些
這次經驗的反饋也讓我在八年級的導師班教學時做了修正
慶幸的是帶了三年在各種國文學習任務耐操耐磨的這一班學生
大部分都還是能順利完成他們通行證上的第三個圓
書面請來了哈佛大學加德納教授所提出的八大多元智能理論
請學生根據問題敘述選擇三個與內外在自我表現相符應的形容
目的在請他們思考與增加了解自我的潛在能力
第四個生命之圓又默默地滾動了出來
最後藉由在寫作人物性格時會用到的詞彙整理
讓學生思考現在的他/她有哪三個關於自己的長處及短處
就像是在電影裡「人生探討會」中設定了可愛藍色靈魂的先天性格特質
學生也提出了疑問:性格特質一定是天生的嗎?
在我心裡當然有著自己的感受
真實世界的人們
會伴隨著不同的年齡階段 生活經驗 生命歷程
變動了自我的性格 或增強或削弱
靈魂逐漸長出專屬的個別樣貌
不過
在自我探索的教學活動中
學生不用跟任何人說明他們的定見
他們自己可以好好完成這第五與六的圓滿
剩下的就是第七個Circle了 火花
學校沒有影片中的「萬物堂」
我們透過這三年各種課程的探索體驗
看著 陪著 引導著這群半大不小的孩子
看見自己 挑戰自己 肯定自己
路還沒有走完
不過我們需要 火花
溫度與熱度剛好足以讓他們放在生命的行囊裡
照亮自己跟未來遇見的人事物
學生不知道自己的火花是什麼
為師的我也不確定自己眼光跟敏感度是否準確
看待每一個年輕的靈魂
我一直覺得戒慎恐懼
要用初衷以待
不是每個人都擅長繪畫
完全可以理解
但還是請同學盡量用圖像的方式
表達自己可能所擁有的火花是什麼
因為我們要猜 心
每一個張貼在黑板的火花
沒有名字與座號
同學們必須根據編號與上台仔細端詳思考
試著讓火花與主人相遇
本來預期這個活動會有點冷清加冷靜
畢竟九年級的時間節節珍貴
畢竟他們困惑生命中的火花不好找
畢竟還有動作慢跟失憶沒帶作業的學生
總是會適時地演出令人心中微慍卻又能理解的戲碼
十四個未知的火花
全班的熱烈與投入
從他們的青春容顏 我看到
眼神有火般的明亮
笑容有花樣的燦爛
就這樣
我們一起走過了靈魂的探索
地球的通行證陸續飛到了我的桌上
好輕的一張卡紙
好重的一份作業
端看著他們自己探索出的內在樣貌
思想著每個圓所使用的色彩與線條
珍重著學生願意跟我們分享的圖文訊息
讓人憶起看完靈魂急轉彎片尾的那句話:
感謝生命中遇見的導師
從來就不覺得人生旅程裡誰是誰的導師
即使是電影中的跟22號靈魂
也沒有教條式的定義
生命與生命相遇交集的當下
遇見的每個人
做過的每件事
都是
持續溫暖我們彼此的
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Beautiful Soul中譯:天使之心 最近又有一個大學同學步入禮堂 總覺得結婚生子好像骨牌效應 一個接一個
    avatar
    Chiating Chang
    2021-05-09
    《Soul》─ 你找到生而為人的火花了嗎?我個人認為,火花的意義在於「過好每一天的生活」,不是成功、不是崇高目標,而是拈花微笑的透徹。
    Thumbnail
    avatar
    KUMO
    2021-04-09
    Soul靈魂急轉彎看後有感(如果還沒看過這個電影的人,以下有雷唷!不在意劇透的請繼續服用😁) 原本對於卡通興趣不大,但一聽到soul這個主題後,就激起了我的興趣。加上市場一面好評,去看之後,果然又感動淚流,連片頭小短片挖道兔都可以讓我熱淚盈眶。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真的很易感耶,很容易看這個也哭、聽這個也熱淚盈眶,我今天其
    Thumbnail
    avatar
    花花說...
    2021-02-09
    Soul 介紹與觀影心得火花是活著的熱情   這部2021年推出的皮克斯動畫片「靈魂急轉彎」,英文片名“The Soul”還未上映前就已經有很高的討論度,甚至被譽為最有機會獲得奧斯卡獎項的動畫片。整部電影的主軸圍繞在生命的起源以及人生的意義,這樣具有深度的主題在編導Peter Docter巧妙的劇情安排以及活潑有趣的影像設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1-26
    靈魂Soul我們生來就是要來體驗人生的。 我們生而完美,所有獨特都是完美的。 生來就是圓滿的,只是需要鍛鍊。 把自己真實的模樣活出來。 #火花就是開悟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1-24
    SOUL 沒轉彎—「靈魂」質問人生的意義Pixar  趕在歲末這一波在 Disney Plus 推出了動畫 Soul 。這幾天獲得朋友圈的強力推薦。看完後發現靈魂根本沒轉彎,而是重新用一個看似離奇,其實樸實的故事,來帶領我們重新思考。當看慣世事的「憤世嫉俗」與無論生死的「滿腔熱血」相遇時,我們如何看待人生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MBA 的在美學習筆記
    2021-01-05
    Soul (靈魂急轉彎) - 我們都有著孤兒的靈魂Soul (靈魂急轉彎),在"寒冬"的2020最後一刻,投下一絲溫熱,引領我們看見存在的意義,即是當下。披薩邊角、棒棒糖、貝果、車票、藍色縫紉線、落葉,都是安住當下的每一刻,當再拾起時,如同Joe將其排列在鋼琴前,將帶領我們進入心魂深處。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