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不分對與錯,在於你思考了多少

2021/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教課的過程中,時常有學生會一直問說:「老師,我這樣做對嗎?」若不是明顯的遺漏畫面或是元件,我通常會想先知道:「你為什麼這樣設計呢?」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我們做事情很容易像考試一樣,需要有「很明確的答案」才有信心能繼續往前,但對於我來說,每次上課內容,除了知識理念是必須完整的給予學生以外,在設計時我並不會以批判的方式來討論。
了解別人的思考跟脈絡,比起直接分辨對錯來得重要。即便當中有些問題產生,我也盡量用引導式的方法,讓學生知道原因後再修正,讓每個人親自思考、理解後,經驗才會是自己的。
若一味的仰賴正確答案,那麼在你進業界時會相當辛苦,因為沒有人會跟你說對或錯,只有是否符合客戶或業務需求而已。從一片空白紙到產出設計,需要你自己去尋求答案,當你考慮的情境越多、狀態越詳細,自然交付設計稿會更完整。
曾經有人私訊過粉專問:「我上了這個課程,能找到工作的機率有多少?」
當下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課程是幫助你學習的更有系統、少走些彎路,但不代表我們是「補習保證班」,如果你不夠積極主動,只仰賴別人給你答案,那我想設計的職位並不適合你,因為沒有絕對的SOP。
甚至有時候連客戶自己要什麼都不確定,設計師像在黑暗中摸索出一條道路,過程中真是不斷的摸索與思考,想辦法優化自己的工作方式、溝通技巧與製作流程,未來再次遇到時,才能超前部署,試著掌握全局。
Taiwan UI / UX 人生設計學 社團中,我時常提出各種議題讓大家「討論」,藉由這樣的方式,你除了能練習表達意見,更可以看到不同人的觀點與做法。許多留言的人意見都不同,而這樣開放又不帶批評的討論,能擁有更多的吸收,下次也許遇到一樣的情境,可以參考的面向又更廣了。
比起閉門造車,我更渴望推廣共學與交流這件事,並非理論、書籍不重要,而是學習有彈性的調整自己,放下非黑即白的觀念,敞開心胸接受各種變化的可能。
不論付費上課或是社團舉辦免費的redesign活動,總會有人問我:「老師,可是書上不是這樣寫的,應該要...」。我非常認同在做UI / UX時,會有很多的步驟需要完成,以至於讓整個作品更完整。但在時間有限的課程中,我希望讓大家快速地跑一遍「設計流程」,先讓你看的廣,偶後有時間你再去研究的深,一遍遍的重複練習,才能進步往前,而非停留在原地糾結「對與錯」。
當你渴望別人給一點方向,讓你知道該如何往前時,你需要先踏出第一步,彼此才有討論的機會。若身邊是批判型的人,那建議你找一個可以與你理性討論,並且坦然交換意見的人因為他並不會讓你覺得你總是「錯」的而是可以正向的彼此互學、成長。如此一來會給你更多信心,設計時能夠擁有更多觀點,思考也更加成熟。
我是Lisa,收收UI / UXTaiwan UI / UX人生設計學創辦人,曾任職平面設計師、網頁前端工程師,最後轉職到自己喜歡職位 - UI / UX Designer,目前也是一位講師,致力於零基礎教學,與協助想轉職的人。如果你有興趣,也歡迎來逛逛我的網站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