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房 能帶走的是錢.帶不走的是曾經

2021/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天上的您們,
在這裡是您們曾經養育8名子女的棲身之地,養育之恩、手足之情、父母之愛。
50年的風風雨雨、歡笑淚水都在這裡發生過,一切已處理妥當,請安心
如果人性不複雜,就不會有法律的出現
有天,一位女士來店內委託,同事阿祥負責接待,女士所委託的物件是一間50年的透天厝。原來這間透天厝是女士與兄弟姐妹共同繼承下來的,女士是排名第一的大姊。大姊緩緩與阿祥說明家中成員、售屋動機以及兄弟姊妹間的愛恨情仇。
大姊父母生了8名子女,前面7位是7仙女,第8位終於得償所望是男丁,長年期盼的香火終於可以延續,可想而知這得來不易的香火有多備受寵愛。
大姊的父母在這間房子成家立業、生兒育女從未搬離過,多年前父親生病在醫院往生,居住在安養院的母親前陣子過世,兄弟姊妹才繼承了母親名下這間房子。
大姊感嘆地說:之前父親離世時,家中成員共同開會討論父親的財產繼承問題,母親當時提議因為弟弟是唯一的男丁,前面7名姐姐已經出嫁也不太方便照顧老母親,身為家中男丁有義務照顧母親到老,於是提出要求7姊妹拋棄繼承父親的遺產。
7姊妹聽完覺得母親的提議也有道理,畢竟以後照顧母親的重責大任是在弟弟身上,需要出錢又出力的,若用父親留下來的遺產照顧母親也是合理,於是7姊妹全部同意拋棄繼承,由媽媽與弟弟繼承爸爸剩下來的遺產。
弟弟成家立業移居美國,理所當然老母親也是跟著移居到美國,老母親在美國住了一年後,開始常常打電話給台灣的7姊妹,說明在美國居住不習慣,沒人陪伴語言不通也無人可說話,很想回到台灣居住。
這可讓7姊妹慌了,依照老母親現在的身體狀況,讓老母親自己獨居,姊妹們不放心,讓母親長期住在夫家也著實不方便,該住誰家?該誰照顧?7個姊妹討論許久,最後與老母親與弟弟商量,母親回台灣的選擇就是住安養院,費用由當初繼承父親遺產的弟弟支付,眾姐妹會輪流常常去安養院探往母親,這是大家討論最穩妥的方式。
老母親同意,弟弟也同意,就這樣老母親回到台灣安養院定居。
剛開始老母親回台灣居住的前半年,弟弟預繳了半年安養院費用已用完,安養院聯繫不上弟弟繳費,只好聯繫姊姊處理繳費問題,7姊妹聯繫弟弟幾個月終於聯繫上了,弟弟一句現在事業有狀況,無法再繳納老母親費用,請眾姊姊先協助照顧老母親,待他事業穩定後再處理。
7姊妹又開始討論,大家每個月要平均分攤母親的安養費,我想是老母親落葉歸根的心願以了,回到台灣的老母親在7姐妹每月輪流探望下,安養3年後安詳離世。

辦完老母親的喪事,8名姊弟開始討論遺產的問題,弟弟先發言,
弟弟:以前父母親有說過我是家裡唯一的男生,房子是要留給我的。
7姊妹開始忿忿不平,紛紛搶著說,
大姊:也就是你是家裡唯一男生,照顧父母親是你的責任,當初是看你要照顧母親,大家看你辛苦,姊妹們都可以放棄跟你分父親的遺產,但分了之後呢?母親回來後你有照顧嗎?你不出力就算了,錢也不出了,現在還有臉分媽媽的房子?
其他6姊妹紛紛同意大姊的說法,弟弟有些臉紅,開始大聲說話。
弟弟:爸爸當初留下的錢也沒多少,你們別想把養育責任通通賴在我身上,媽媽這間房子我就是有份。
說完,弟弟起身就走,留下憤憤難平的7姊妹,辦完母親房子的繼承,8姊弟按照法律規定,共同共有繼承了房子,房屋所有權拿到了但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房子該如何處理呢?
拿到權狀的那一天,弟弟落下一句話說:我不會賣這間房子的,大家就耗著,這房子是我的。

姊弟們即將步入老年,房子現在不處理,由各自的下一代繼承下去,人數增加更難處理了,這也是大姊進來公司委託的原因,聽完大姊的故事,阿祥給予大姊一些建議。
阿祥:大姊,您的案子非常棘手,需要一段時間來進行處理法律流程問題,請您先將其他6位所有權人的授權書拿到,我們先確認7/8的委託銷售,由於目前的產權不完整,價格的部分我也需要與您其他姊妹共同討論,請您再安排大家的時間來,我也請律師代書過來公司與各位一次說明。

中間繁雜的法律過程在這我就省略不細說了,最後我們用法律力量將房子完整產權順利移交到買方手上,眾姊弟順利分到應得的遺產,這件事也就落幕了。
只是真的難為了阿祥,接到這麼棘手的案子,或許是冥冥之中的緣分,讓大姊遇上阿祥這樣有豐富經驗的經紀人,一般年輕房仲沒有豐富經驗很難接手處理這樣的案件,這是一件金額並不大的案子花費將近8個月的時間,每一次的文件收集或簽屬或連繫要溝通7個人7倍的心力與時間,衷心佩服阿祥服務期間的耐心與耐力。

在天上的您們,一切已處理妥當,請您安息請您放心。
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文章請按愛心,讓我知道我這個沒讀什麼書的平凡人, 也有人欣賞還能做個素人作家~感恩您
您也可以打賞一杯咖啡錢,請我喝杯咖啡繼續寫下去, 謝謝您的支持讓我將現實經歷把你我身邊的售屋故事寫出來,引人省思~感恩您
啞巴和尚
啞巴和尚
目前從事不動產房仲業,不教人如何創造千萬業績、不教人如何投資房地產,只想把從業期間接受售案委託每個家庭的售屋故事,有各種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在這邊呈現出來,希望能透過別人真實的家庭故事,反思我們自身與"家"的連結,希望這些真實故事可以引起您的共鳴反思"家"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