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房 老婦人的心願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縱使未來離開上了天堂,放不下的還是身患疾病的孩子
一位高齡的遠房親戚突然打電話給我說,她有一位朋友70多歲,老伴已過世尚有一兒一女與她同住,現在遇上生活上的問題可能需要賣房子,希望我能幫忙他們家。我趕緊與這位高齡阿姨約在她們家碰面拜訪,房子位處好地段是早期的知名住宅,內部的裝潢陳設已經近三十多年,老舊損壞的地方有修修補補的痕跡。
阿姨開始與我訴說她的狀況,原來阿姨兒子身患天生癲癇症,病發時自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發作時會臉色發紺、眼睛上吊、全身抽搐、牙關緊閉,嚴重時甚至合併大小便失禁、身體受傷(跌倒頭部及肢體挫傷、骨折)、舌頭咬傷、記憶空白等等,所以兒子只能在便利商店打打工,不能有太大的壓力避免疾病突然發作。阿姨告訴我說:我再活也沒幾年了,現在偶爾還可以接一些輕鬆的看護工作補貼家用,但也快要做不動了,跟兒子女兒一起住在這房子裡,我女兒學歷高收入高,每個月給我二萬元貼補家裡開銷,但妳也知道在台北市,一個月二萬元要養一個家的開銷根本不夠用,我還是要自己貼補一些才能生活。
阿姨繼續說:我知道有些人的孩子可能連家用都不願意給,我知道我算很幸運了,但我女兒常常拿這個來說嘴,覺得要看她臉色過日子讓我很不舒服,可是又沒辦法,我跟兒子也必須要靠她這二萬元生活,我女兒常常跟我說她哥哥是她一輩子的負擔,她一輩子要扛著他.....。
我靜靜的坐在阿姨身旁心有戚戚焉,這種要扛一輩子的壓力我懂,只要家人患有不可逆的疾病,身為病人的家人必須要扛起照護一輩子的責任,這與養孩子不同,孩子大了會飛翔了,父母輕鬆了,但養病人是一輩子的重擔。
我跟阿姨說:其實您女兒也會擔心自己的未來啊!您看她沒有結婚沒有老公,她也必須要為照顧自己與哥哥的未來存錢做打算,現在雖然辛苦些,但至少你們不用繳房貸也不是租房子,是住在自己的房子裡就已經省下很多開銷了!
阿姨說:對啊!妳說的沒錯,要不是早年我跟我先生省吃儉用買了這間房,貸款一直繳一直繳還要養二個孩子把他們拉拔大,當初如果沒有買房,現在真的不知道是住在哪裡,他們現在哪有我以前那麼辛苦,現在跟她拿二萬元就唉唉叫的,說我把她當提款機,妳說說她這麼說話對嗎?都沒想說我以前養她比她現在養我更辛苦....。
我除了笑笑也無法表示什麼,我問阿姨:阿姨,您賣房之後想做什麼樣的打算呢?
阿姨說:最主要是我身上沒錢,我想把這房子賣了,去換一間小一點的,剩下的錢就拿來照顧自己與兒子,我擔心以後他妹妹不會照顧他,留點錢給他至少以後他還可以生活吃飯。
阿姨起身帶我看看屋內環境希望我幫她估個價,阿姨期盼的價格比行情價格要再高一些,阿姨需要考慮一下,她從我這邊聽不到甜蜜價而且女兒快要回來了,阿姨看起來很怕女兒知道賣房的事,便草草寒暄二句就送客離開了。
過了一年,阿姨又打電話給我,問我說今年房市有上揚價格好,希望我幫她找小房賣大房,我問阿姨:上次您女兒不同意您賣房,這次她同意了嗎?
阿姨說:她為了這件事跟女兒大吵一架,房子是我的為何我不能賣房?我女兒居然說如果我要賣房,她要在社區拉白布條抗議,她憑什麼拉白布條.....。
我跟阿姨說:阿姨,如果您買小房會買誰的名子呢?
阿姨說:我的。
我問:那您要先買後賣,您有自備款嗎?
阿姨說:沒有,但我可以用現在的房增貸啊!
我說:阿姨,雖然您有房,但您無還款能力,銀行不會借您錢的。
阿姨說:如果先賣後買,萬一買不到我還要租房子太麻煩了。
我說:對啊!您買小房只是想挪用一些現金留在身上用,您現在賣房如果女兒賴在裡面,死活不搬走您無法點交房屋給買方那怎麼辦呢?
阿姨說:妳說得有道理,我借不到自備款買房,交屋也可能會有問題。
我說:阿姨,現在銀行有"以房養老"方案,您知道嗎?
阿姨說:我知道,我有去問,銀行說每個月可以撥四萬元給我。
我說:那很好啊!您女兒的每月二萬元您一樣照拿支付家用,這筆每月的四萬元您就分一半,分別存在您與兒子的帳戶裡,這樣您想要有個房子住,想要有筆錢可以照顧自己與兒子的心願就達成了不是嗎?何必兜一大圈非要賣房不可呢?
阿姨說:妳說得很對耶!
我說:是啊!這是您與先生打拼下來的房子,情感上您與女兒都捨不得賣,所幸您貸款已繳清,政府也推動這個良政讓您可以靈活運用,未來您若去天上喝咖啡了,這房子女兒兒子如果想保留就把以房養老的貸款分期繳了,如果不想保留,屆時兄妹倆就把房子賣了依法令財產一人一半,屆時您兒子也可以得到一筆錢可以照顧自己,我想這樣對您來說會是最好的安排,不用擔心居無定所,不用擔心無錢可用。
阿姨電話那頭感謝萬分,沒想到打給賣房子的居然叫她不要賣房子,還幫她設想了一套出路,阿姨直說:謝謝妳,真的謝謝妳的建議,我明天就去銀行辦理,這樣我的老年與兒子的未來至少我比較安心了,太感謝妳了。
掛完電話,我心裡平靜,少了一單生意,心裡卻多了一份踏實。
你我都會年老,人生的安排及早規劃才不會措手不及


啞巴和尚
啞巴和尚
目前從事不動產房仲業,不教人如何創造千萬業績、不教人如何投資房地產,只想把從業期間接受售案委託每個家庭的售屋故事,有各種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在這邊呈現出來,希望能透過別人真實的家庭故事,反思我們自身與"家"的連結,希望這些真實故事可以引起您的共鳴反思"家"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