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空間]《來生簽證》?民初風格的沉浸式娛樂。

2021/0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論是劇情、桌遊,都是為了要滿足,讓你覺得是這個世界的一份子。」——廖哲毅 ( 製作人 )
你聽過沉浸式娛樂嗎?
日前,我參加了一場沉浸式娛樂活動
「來生簽證」
它的劇情邀請觀眾成為故事一部分,結合沉浸式劇場互動、密室逃脫、桌遊等多重形式,引領觀眾進入「來生賭局」,競標屬於自己的來世。

「我覺得比較大的困難是和空間相處。」——沈哲弘 ( 編導 )
照片感謝「有感說 體驗Talker|貓咪走路」提供
職業病的我,注意到更多的是整場演出的空間選擇,以及陳設佈置,《來生簽證》被設計於迪化街的老宅內,劇組將整棟老宅包下,打造出穿越古代的臨場感,不論是進入空間的味道或者桌遊的體驗,無不是為了讓你沉浸於其中。
劇場的主軸出自清代蒲松齡《聊齋志異》當中最出名的作品之一<畫皮>,從清代之今依然是家傳戶曉的故事,而劇中整棟古厝本身則以中西合併的風格呈現,只見架上擺放著陳年雕花的骨瓷,也瞥見老宅場景中洋派的鋼琴,空間中的種種都讓我聯想到清末至民初時期的風格轉換。
照片感謝「有感說 體驗Talker|貓咪走路」提供/設計出自IG_Miss.Deco_
民國時期的中國正是中西開始密切交流的階段,主要的風格分為中式和西式。劇中常見有人穿西裝、洋裝,也有旗袍或是長袍,如果你還是不太了解,舉例來說「情深深雨濛濛」正是有名的民國劇之一,而民國時期的裝潢及家具風格亦是如此。

民初時期的重要元素

  • 花板
花板的造型豐富多樣,中國任何吉祥傳統的圖案都能在花板內找到,有實木、有簍空,有時被運用在門窗上,有時則是作為壁飾掛在家中,幾何的造型搭配轉換,線條優美。
圖片出自 Martina Gemmola / 建築師 Haluk Aysu
  • 圈椅
涵碧樓的這張照片真的是我看遍網路圈椅的各種資訊與照片,最喜歡也覺得最靜雅的一張,圈椅又被稱做官帽椅,他在中式風格中極具代表性,從明式流傳至今仍被現代人所喜愛,官帽椅分為四出頭官帽椅、南官帽椅。通常會兩椅一几搭配,擺在客廳、書房等,可以是傢俱也達到裝飾的效果。
圖片出自 涵碧樓酒店
  • 燈光
早期的中國沒有電燈,近代晚清時期電燈才慢慢推往中國市場,由於慈禧太后不喜歡電燈,因此真正開始廣泛盛行的時期為民初,因此電燈在這個時期也在裝飾效果上擔任了重要的角色。
圖片出自 Giorgetti GEA | Table lamp
  • 屏風
屏風的樣式繁多,有實木雕花、擋屏、拼圖花板,也有手工繪製人物、吉祥圖案、花草等描繪。
圖片出自 台灣品牌 柒木設計
隨著時代變遷,中式的傢飾擺設也隨之進步,可以看到圖中很多空間呈現的效果不再是我們腦中所想像的傳統東方元素,它們結合了西方及現代極簡的效果,呈現出與民初更加不同的風味。

中式時尚

也許你喜歡民國時期中西合併的風格與線條,卻不知道該如何搭配才不會顯得過於老派,我提供了不同的搭配選擇,我選擇了俐落流線的圈椅,搭配富有現代感的藍色皮質,水泥造型的吊燈呈現了簡約卻帶有歲月痕跡的效果,屏風式的花板簡化了原本繁複的線條,再配上幾何造型的邊几與花器打造出中式的時尚感。
那麼,一起來看看我的搭配吧——
設計出自IG_Miss.Deco_
民初時期的戲劇種類甚多,如果你想更加了解當時的裝修風格與居家擺飾,也許還能去看看《人間四月天》、《橘子紅了》、《第八號當舖》或是《像霧像雨又像風》,這些都是我本人非常喜歡的幾部以民初時期為背景的電視劇。

如果你喜歡這樣的風格但想了解更多搭配,歡迎私訊我的IG詢問!
下一篇,又美又好玩的益智遊戲《紀念碑谷》你玩過嗎?讓我們一起來分析遊戲中的配色以及如何運用在家中吧!
|我是 Miss.Deco ,希望目光所及,都是你理想的美好。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讚、留言、分享,或者追蹤我的 IG 給我支持。|
如果你有軟裝的問題想諮詢,歡迎追蹤我的IG:_miss.deco_
如果你喜歡廣播,也歡迎訂閱我的 Spotify KKBOX
Miss.Deco
Miss.Deco
為生活創造更多美好—— 就像一張全然空白的畫布,你將牆面漆上鍾愛的顏色,選了一張恬逸舒適的沙發,茶几上落著幾本雜誌刊物,咖啡香蔓延、音樂聲繚繞。 目光所及,都是你理想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