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四六【美國總統大選後新局】活動心得

2021/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講者及來賓

一、美中台關係的變化

近日參加此活動;過程中可以觀察到美國對台灣的政策已經從戰略模糊到戰略清晰(Michael Richard "Mike" Pompeo提及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當然接下來Joe Biden政府在此政策上會如何執行是值得觀察的,但對台友善的態度及抗中路線是不會改變的,只是做法上可能會有一些不同;不同之處可能包含(1)從單邊主義回到多邊主義;竟然提倡多邊主義這之中當然也包含與各國談判與妥協(這裡面包含中國)
(2)對台工作或許會從川普的高調進行轉為低調進行(3)在某些議題上會保持跟中共有所互動(EX:環境與公共衛生議題),在這樣子的情勢下,我認為接下來最重要的議題是我國如何定義自己。

二、定義自己時會遇到的問題

各國定義自己的法令是憲法;那我國憲法主要的問題是我國到底是否有包含中國的中華民國呢?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第4條、釋字328號解釋、憲法增修條文都沒清楚表態我國領土有哪些,當然如果我們要找有對我國領土做出表態的法令已經是五五憲章(1946年已失效) 。

三、兩大黨如何對領土議題做表態

國民黨經常說他們才可以捍衛中華民國,但是他們從未說清楚他們要捍衛的中華民國是1912年的中華民國;首都於南京;還是1949年的中華民國;首都於台北 。
民進黨的主張是中華民國台灣;也就是說蔡英文總統將中華民國定義在1949年以後的中華民國。

四、中華民國可行嗎?

看到此我想許多人心中一定會有的疑問是利用中華民國做為我國國號真的能走出國際嗎?我的答案是不一定,因為如果回顧歷史會發現美國至今並沒有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做出任何的表態,但它有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及Michael Richard "Mike" Pompeo最近才表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也就是說當我國硬要使用中華民國這四個字來代表自己時,這有可能會遭遇到極大的政治風險。

五、結論

回顧歷史會發現國際上對我國的認知是未定論的,且從上述資料可以發現我國自己都沒有清楚的定義自己的領土範圍,這要如何說服國際社會承認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進而讓我們加入國際組織呢?所以我們必須共同思考「我們是誰」進而形成一個共同體。
我理解在形成共同體的過程中我們一定會遇到來自各國的壓力;「尤其是中國」但我認為此刻的我們必須要努力守住底線(這條線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進而務實的去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
我相信我們都希望50年後時,我們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我們的下一代再也不用為國家認同而爭論不休

六、文獻資料

  • 摘至內文: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分析,美國「一中政策」僅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沒有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蓬佩奧的發言,只是把過去沒有明說的部分,「用比較正面的方式,把同樣的主張說出來」。
  • 摘至內文:各位國人同胞,過去七十年來,中華民國台灣,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越發堅韌團結。我們抵抗過侵略併吞的壓力、走出獨裁體制的幽谷,也一度走在被世界孤立的曠野之中,但無論什麼樣的挑戰,民主自由的價值,一直是我們的堅持。「自助助人、自助人助」的共同體意識,也始終是我們的信念。

七、友站推薦

FB粉專:二〇四六 台灣、桃力發展協進會

八、自我推薦

👉喜歡此篇文章的人可以幫我拍手五下(在頁面的最底下)or贊助我讓我可以有些微薄的收入。
👉拍手是不用花半毛錢的,只需登入gmail、FB......等社群軟體就可以幫助我有收入囉。
👉歡迎大家可以追蹤我,這樣子就可以在第一時間收到我熱騰騰的最新文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