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小品

2021/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一到週五的平日一早,上班族帶著惺忪的睡眼,不管心情多不甘願,為了生活的五斗米折腰,人人還是要起床上班。
隨著現代社會的快速演進,「在家吃早餐」好像已經成為博物館記載的「20世紀人類生活歷史文獻」。
匆匆上班的路上,除了美味的早餐,咖啡更是許多上班族不可或缺的革命夥伴。
Louisa、Cama、City Café、Let's Café、Starbucks、85°C,從家裡到公司的路上,琳瑯滿目的咖啡店已經快要比早餐店或手搖茶飲店還更多了吧!?
「大熱美」、「大熱拿」,店員的聲音此起彼落,都是熱門又能快速做好的咖啡品項,再配上長長的等待隊伍、不停運轉的咖啡機,好不容易拿到自己點的咖啡,人人又匆匆上路。
路上忍不住小嘗一口,咖啡香味在嘴裡散開,腦袋也漸漸真正的甦醒過來...!
「慣老闆、豬隊友,放馬過來吧!」
適合週末的好咖啡
遠離平日職場上的洶湧,週末,好好犒賞自己吧!
「今天還喝大杯熱美式嗎?我看還是不要了吧!」
週末,走到了提供手沖單品咖啡的咖啡店,小小奢侈一下,不管是非洲產區的衣索匹亞、剛果、肯亞,或是中南美產區的哥倫比亞、巴拿馬、瓜地馬拉;誰說咖啡一定是苦的呢?不同產區、不同處理法、不同烘培程度,都會產生不同的異國風味。這就是咖啡真正迷人的地方。
我通常都會選擇中南美洲的豆子,微微的酸感,再加上有層次的果香,是我週末最愛的選擇。
選擇完自己想喝的品項後,我不會急著離開櫃台,而是站在櫃台旁,看著店員拿出豆子、秤重、磨豆、拿出濾紙、燒水、溫杯等前置動作。
看著他把磨好的粉放入濾紙,先加入少許的水,讓咖啡粉開始悶蒸,大約30秒讓咖啡醒來後,開始注水、萃取。
看著咖啡師將水柱緩緩地從細口壺注入咖啡粉中,這就是手沖咖啡心態的關鍵,我看過咖啡師緩慢熟練又細心地處理這一杯咖啡,均勻且均速的注水,讓咖啡在自己的手藝下呈現最好的風味;
但我也看過一些咖啡師處理手沖咖啡很不耐煩的心態,只想趕快做完,繼續弄出下一杯,這樣的咖啡不是說本身不好喝,而是傳達的心態與精神,讓咖啡無形走味了。
在連鎖咖啡店遇到手沖咖啡的咖啡師,手藝都是有一定的水準,但服務的人一多,對待咖啡的心態就容易改變。
所以週末要犒賞自己時,我喜歡找尋街邊巷口的獨立咖啡店,在獨立咖啡店沖煮咖啡的咖啡師甚至是店主對咖啡都有相當的熱情,因為這份熱情而創業的獨立咖啡店,這樣沖煮出來的咖啡風味最好,而且佔地通常不大的店面環境通常較為安靜,也能反映出店主的品味。
在週末的早晨或是下午,能夠悏意自在地緩步來到這樣風格的獨立咖啡店,來一杯精心沖煮的咖啡,配上自己想要閱讀的書籍或是和一位老朋友的談心,真是個很棒的享受,也為平日的上班人生又充滿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綠太陽書房
綠太陽書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