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村長不聊:最艱辛的閱讀時代,我們還是站在這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本文為許多讀者敲碗許久的「村長不聊」第二期。這一期,一如往常的我們要來閒聊一下這個月以來的心得,不論是現實事態,還是關於我的創作。
我是Moonrogu,你可以叫我村長。

最艱辛的閱讀時代,我們還是站在這


2021年的國際書展再度因疫情復燃停辦,許多原本殷勤期盼著書展到來的讀者們,以及籌集各式各樣精彩活動與選書的出版社,都因為臨時停辦而深感錯愕沮喪。
這幾天正是國際書展原訂舉辦的日子。若是停辦沒有發生,這幾天,我們可能正走在世貿的展覽場館,逛著各家出版社精心佈置的展位與書架;活動沙龍與出版社自辦的講座,都有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講者為聽眾講述他們為何身在此處的理由;跟你我一樣,基於對書的熱愛而走在展場步道的人們,會在書展內的每一處角落四處穿梭,然後拿起一本一本感興趣的書到櫃檯前結帳,放進提袋背包,背負著沉重但幸福的重量,盡興而歸。
這一切,現在通通只能留在幻想和夢裡了。
不過,儘管書展停辦了,但創作的腳步並不會因此停歇下來。
從去年十二月,我就開始規劃今年的寫作計畫與目標。除了一項已經擬定好、我也講很久、但始終還沒開始找資料動筆寫的專題以外,極短篇小說創作隨著vocus Premium的正式上線展開了新的呈現方案,關於這部分稍後會談論。
而另外,被我放置已久的「奧革蘭」則會在下個月開始繼續連載。
對於目前手頭上進行的兩部長篇,我期望是至少在半年內完結掉它,然後回頭重新連載《荒滅獵人》──這是令我也很期待的預定計畫,因為這一年以來,我一直都在想像「這個故事背後的世界究竟長什麼樣子」。與其說我在思考它的劇情該怎麼走,實際上我更像是在把這座舞台身處的「世界觀」的肉長好長滿,而現在,它確實長到符合我期待的樣子了,現在要回頭寫它,甚至是寫任何一部新小說,我相信都能把它們發揮得很好。
不論世事如何變化,不論現實遇上多少挫折與失敗,忠於創作,不過只是最低限度也最卑微,彷彿弱小的螻蟻僅能使活的最後力量。
不要隨便把創作與正能量掛勾,創作只是一種傾訴、一種尋求肯定的弱小祈願。不要盲信創作的好處,也不要相信他人告訴你的「美好體驗」,因為你是一輩子也沒辦法從他的角度、他的經驗,感受到同樣的美好;現實是,無論你再怎麼從創作裡得到救贖,再怎麼用這股力量將細小的沙粒堆成小丘,總有一天,殘酷的現實還是會無情踩平它,否定你長久以來的努力。
所以我們必須認清這種現實遲早會來傷害自己。
先有受傷的覺悟,你才能從中學會如何堅定,如何強大自我。文字與想像不是用來抱擁著做虛假美夢的香甜眠床,而是該用來殺死企圖殺死你的現實,反抗的武器。
如此,即便你仍會滿身是傷,但你已經懂得如何站才能站得挺直,且不再恐懼於任何改變。

一月成果總計


開頭廢聊:

一月的寫作量基本上應該是相較去年下半年而言降低很多了。很大一部份是因為許多創作作品都排在vocus Premium公布、並且預定規劃在Premium限定之內,此外,我從今年開始將極短篇小說的發佈頻率更改為一週三篇,因此今年初的創作量大幅降低應該是挺有感的。
之所以如此調整,有一部分因素是極短篇、短篇小說的內容,會越來越趨向「構築並成熟我的故事世界」而不再是像過去那樣盲目擴充;另一因素是,調整發佈頻率有助於我寫小說的腦容量不會被過度擠壓。事實證明這個月有許多作品,都比我過去所寫的還要令人滿意。
另外從昨天開始,極短篇系列就有部分舊作品已被我收入vocus Premium限定。這些舊作,其中不乏我最早開始寫、至今我始終無法超越的早期作品。時至今日,我已經不會在意過去。不過在這期村長不聊,我希望你們都能夠加入vocus Premium,好好閱讀這幾篇被遺留在過去、卻讓我忘懷不已的故事。

一月創作成果


一月總計創作十二篇極短篇、短篇小說,數篇非小說類散文、方格子徵文文章,以及一篇奇幻閒談。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十一月底開始連載、以成神的男孩,與狼人族的女孩共同編織而成的短篇故事的續篇又開始發佈了。接下來的時間,我將會持續創作他們的故事,這也是極短篇、短篇系列篇幅稍微長一點的系列作。
男孩充滿感激地想上前擁抱它,但靈卻迅速縮進了身後的小黑穴,不再露面,僅僅在男孩錯愕退開後,才又伸出那隻虛影般的觸手對他們揮了揮。
「我們走吧。」女孩拉起男孩回應靈的左手,向著它所指出的小岔路走去。
自從埋葬父親之後,他,與女孩,便帶著那條繩子展開尋找獵人的冒險旅程。
如果你對前篇故事感興趣,歡迎透過本連結來閱讀完整故事
其餘十二篇創作,《趕鴉的稻草人》《畫語帽客》《多願的黏液怪》《樹靈的甜漿罐》《傷獸》......等作品,都是我在今年調整寫作步調後所寫出的極短篇小說;其中比較特別的是這次配合方格子徵文「危險與書」所寫的《老書巫》,描述的是一位愛書的老巫師如何著迷於書的故事;但也有像《雨與異國的奈芙緹》是直接配合徵文題材「一個月的雨」所寫出的奇幻小說。
  • 〈二十八、奇幻閒談─奇想世界也難以抵擋的輿論力量:陰謀論〉

    又是久違更新了奇幻閒談。基本上奇幻閒談我已經定調為我想談什麼就寫什麼的系列文章。很多時候它並不會直接涉及奇幻,單純只是因為我認為「它具有發揮的價值或是可利用的素材」才把它表達出來。

    其實我一直覺得我們根本沒必要抓著我們所看見的「奇幻表象」來理解奇幻。嚴格來說,像魔戒、哈利波特,它們呈現的都只不過是奇幻的一種可能性。要進入奇幻,其實更多的是你如何觀察生活周遭的生態,然後將它變造出你從未想像過的樣貌。這很重要,尤其當你是立志成為奇幻小說家的人,不拘泥於形式,是非常重要的功課。
  • 〈危險與書:如同墮入魔法深淵,只為探究知識的奧秘〉

    配合這次方格子與各家出版社合作的徵文所寫的文章。概略表達了我對於閱讀的感受。

    在與一些作者談論這次徵文的過程,我們可以發現很多人的內心,都有對閱讀各自定義的「象徵意義」。這些意義有些很相近,但如果細細拆解,會發現他們的思維要摻雜了各自的體會與感受,這便是我們所無法理解、無法觸及,只專屬於個人的閱讀連結。某種方面而言,這也算是一種「危險」吧。
  • 〈光的世界不是我的容身之處〉

    長大後,我終於品嘗到了它真正的味道,意外地苦澀難嚥。我沒有被光照到真的吐出來過,但陰鬱的味道,卻確確實實讓我連番吐了好幾次。

    結果到頭來,我居然開始祈求陽光了。祈求那顆曾經折磨過我、令我難受的光。

    可笑的是,當我接受了光的洗禮,而且屯塞的心真的被化解開來,以為我終於能活在陽光下時──

    光太亮了,太耀眼了。對我來說,跟這個太寬廣的現實世界一樣,讓人難以消受。
  • 〈陌生邊界〉

    牆是不會垮的。但牆的色彩與生機,往往都會因為一點微小的變化,潰敗。
    可這是能說得準的嗎?不確定,也不一定。

    灰水泥的牆,有時候就是這麼奇妙,會突然看見一隻發散熱能的手穿透過來拍拍你的肩膀,幫你掃去肩上死冷沉重的重壓、也掃去盤據心頭的情緒陰霾,然後縮回去,就此別過,可卻會讓人印象深刻,永遠記懷。

    因為,太及時,太可貴了。


給讀者的話:


這次我沒有特別列出「你應該要讀」,因為我不小心把它們都寫在上面了。也許這個區塊其實也沒那麼必要了;不過,與讀者對話,我相信這是目前為止一直跟我敲碗的許多讀者所期待的部分。
首先我覺得最值得慶幸的一件事,就是鮮少有讀者告訴我:「我從你的文字裡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
這是我所期望的,因為長期有在讀我的文章的人都知道,除了像過去菜鳥談那種談論社會時事、比較需要一點鼓舞話語的橋段,或者像「奇幻寫作事」這樣以談論奇幻寫作為主的專題,我在「創作」反而是絕對不會告訴你任何正向的話語。
我並非是在否定正面,只不過,對於埋頭在創作並且想以創作維生的人,很多時候根本沒預料到「剛起步時根本不會受到歡迎」;這也導致初期期待太高,摔下來也摔得特別痛、特別重,然後就放棄不寫了。即便你寫的不是小說,你是不同領域的類型作者,我們要面對的困境與難處都是一樣的。
以我而言,類似的挫折我不是第一次經歷,而且只會一直發生。像今年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沒能通過就是其中一件;但我之所以可以立刻調整狀態繼續創作,單純是因為我知道該怎麼應付這種挫折,然後立刻爬起來。
這並非是說我就不覺得難過或是感到失落。它們一直都在,你是不可能拋棄它的。只是我的大腦機制能夠反應過來,提醒我創作情境能夠幫助我「脫離煩惱」;這也是過去我在《奇幻心理學─成為一名小說家》聊「自信心」的問題時,就提過:
他們如今能走到這個地步,
正是因為他們曾經歷你現在正在經歷的新手時期。

也就是說,我們並沒有撫平情緒、只是知道如何應對而已。

所謂寫作心態,大抵上就是如此。除了堅持,你還要擁有能夠承受傷痛的勇氣。因為你必須體認到,會害你受傷的坑洞,只會多,不會少。你起碼要知道該怎麼立刻站起來,就是這樣。

關於未來我的創作加入vocus Premium,我相信只會多不會少。因為我一直希望我的創作是能夠在「有價環境」被閱讀到。因此不論是舊作、新作也好,我希望也深深期盼,每一位喜歡我的故事的讀者,都能漸漸接受「用付費,來閱讀它們」。
我深信,這將會是改善每一位在方格子努力的寫作者處境,微小,卻偉大的第一步。
這期「村長不聊」到此為止。我們下次見。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 日本中部旅遊分享:白川合掌村2天1夜拜訪合掌村是這趟日本行的重點,也是人生清單之一,想一睹傳奇般的建築技術,合掌村在199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一棟棟的木造建築,由一層又一層的茅草覆蓋陡峭的屋頂。村落裡大大小小的合掌建築,乘載的古老的智慧與文化
Thumbnail
avatar
eddie_cooking
2024-05-12
高雄近2萬人遷村案啟動!與重工業區作鄰居的大林蒲,其實幾十年前只是個純樸臨海村落?住在高雄市的大林蒲居民,從任一個建築頂樓放眼望去,總能看到附近眾多的工業廠房、煙囪以及排放而出的氣體,但其實早期的大林蒲,只是個單純靠海、擁有大片沙灘的小村落,究竟是甚麼原因,變成現在工廠林立的景象?以及目前正在進行的萬人遷村計畫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台灣解碼中
2024-03-15
我的苦甜沖繩之旅——2(美國村)我們開車來到了美國村找餐廳,出發前就有耳聞沖繩就像是日本與美國的MIX,而車停好、我一下車,看到了美國村的景象,也不禁驚嘆:真的好美式啊! 其實不止美國村,這幾天發現在沖繩的各個商場、甚至藥妝店的建築設置,都非常美式風格!而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說到停車,也不得不稱讚一下沖繩!大部分景點或商場停車
Thumbnail
avatar
辰心
2024-03-13
【2023/2/3紐西蘭自駕遊】Day 4 #5 | 北島 | 魔戒之旅:夢幻哈比村即使哈比村為紐西蘭帶來了全球觀光客,它依然每日限定參訪人數,沒有被包裝成迪士尼樂園,沒有假扮哈比人的工作人員遊走其中,遊客不能在裡面飲食,園區內沒有播放任何魔戒的背景音樂,沒有任何人形拍照打卡看板……。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珊卓拉
2023-10-02
佳安村老宅點滴(2)老家的廚房,有著很大片的窗戶,可以看到庭院的圍籬、櫻花樹及遠方的天空,因此我很喜歡在這煮菜,看著窗外的景物變化邊配著飯菜的香味。 有時蔚藍的天空配著幾絲白雲,春天來時窗外就是院子的兩棵櫻花,我邊弄著早餐邊享受這春天爛漫的早晨,而夏季天空有著巨大的雲朵,近處是滿滿的翠綠,我弄著筍湯,邊等邊享受這夏天
Thumbnail
avatar
夏季星空的心宿二
2023-08-21
幽冥鄉村2經歷第一天的驚險之後,一家三口回歸平淡的生活,媽媽因為年紀比較大,所以工作不好找,於是決定就近去務農,賺取微薄收入,在這裡大家都很窮,很少有機會吃肉,大家都自己種菜,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姐弟倆則跟著媽媽去種菜,很快的一週就過去了。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2-11-18
鄉村怪談2現在的時間來到了晚上的7點多,外面的慘叫聲是越來越激烈,說是讓媽媽姐姐先休息,其實根本沒人敢睡覺,直到半夜的12點過去,外面風波平息,大家早已身心俱疲,就這樣一路到天亮,外面又恢復到一群老人在聊天的狀況,一家人這下才放鬆,於是由國峰提議試著找出路。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2-08-12
《華燈》皴染蘇慶儀 (2)不管蘇願意不願意承認,羅雨儂是拯救了她人生的人。若不是羅雨儂,蘇一輩子都會活得沒滋沒味。蘇心裡明白這一點,但就是太明白這一點了,所以才會恨這一點。 白玫瑰,紅玫瑰,誰是,誰又非?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2-04-25
勝利星村2首'(一)勝利星村光淌 古樸日式村莊 情逸步閒走逛 石鏤矮牆木窗 老樹遒健花香 蔭庭鎔金斜陽 履冰臨淵懷想 振翅高飛時光 (二)心漫物華情眼鬧 篷門新妝添春曉
avatar
林漢清
2022-02-07
首爾(Seoul) day 2:北村 首爾塔📷 這天和一位在台灣認識的韓國朋友來逛北村和首爾塔 約見面的地方是在汝矣島 那時有拍些花花草草 不過照片好像弄丟啦~ 📷 在汝矣島用過午餐後 坐地鐵來到北村 發現這裡景觀突然改觀 這裡都是古代建築群 📷 這裡是古代貴族及士大夫的居住地 建材是磚牆 木造及屋瓦 而當時平民的住所是土屋及茅房
Thumbnail
avatar
一直攝
202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