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對業績負責的人,怎麼會是貴人?關於妳怎麼能全盤相信「這些人」說的話。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願意分享的人,不一定都是好人

對我來說,世界上有三種人,絕對會嘔心瀝血的教你,而且是煞費苦心、責無旁貸的那種用心,分別是:業務、顧問、老師。這三位絕對都會很認真的回答「你問的問題」,就像生命中的貴人一樣。有他們的出現,「也許」人生就能少走很多錯誤路線。
但這三位的回答,每位都能全信嗎?如果不能,那你覺得哪一位的最可信?

第一種人:業務

業務的第一目標絕對是成交。先不論業務是否誠實,要業務們客觀論述他們的服務或產品,對他來講是不划算的。畢竟,總要資訊不平等或隱藏些情報,東西才好賣。
雖然不會推薦很爛很誇張的產品,但他絕對會先推薦「讓他業績最好的產品」。產品有沒有效果,才是其次。
欸,別生氣,我自己也當過業務,若我不這麼做,我怎麼有業績養活家人?所以當我問了業務某些問題,而他也願意回答我?那我很開心。但我聽完依舊會把資訊正確程度打對折、讓自己也負擔一點查核資訊的責任。

第二種人:顧問

顧問說的話總能信了吧?畢竟是我付錢要顧問幫我念書、翻譯給我聽耶?
不一定。應該說顧問分享的情報,絕對是說出「你想聽的」。
若自己愛「求速效」、「不管長期經營管理」。那麼顧問絕對只會「講你所愛」,就像是皇上身邊的奸臣,討好你才是優先任務,國家的營運是次之。顧問的目標,是讓你每年都想跟他合作,直到你倒閉、死亡為止。所以究竟顧問是給實質建議、還是只有短時間有效的飲鴆止渴糖衣毒藥?
老實說,都有可能。很合理吧?
以上兩者很好分辨,先想想利益關係,再想想為什麼他要幫你。答案就很明朗了。這也是為什麼妳不能全盤相信「別人」說的話。
長輩正在分享人生,大家很仔細聽XD

第三種人:老師

如果三種人之中,只有一種人的話可以聽。而且老師和學生之間也沒有利益關係,那答案就是老師了吧!?
抱歉又猜錯了。(我調皮)
老師是三者之中最無私的沒錯,但老師體驗過的人生,不是你的人生。短短兩至四年的導師班級裡,他絕對聽不完你的人生。
「老師你不知道我爸媽都是做苦工的,我從小就睡在路邊攤位上。」「老師你不知道我的生活環境,所以我很怕面對死亡。」
老師不知道的事一定還有很多,但我一定會聽完老師給我的建議,寫完他指定給我的作業。而最後要怎麼做選擇,我會自己決定。
都不聽建議是自大,但只聽建議是盲從。
有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但別因此放棄書了,因為書中也有黃金屋。

其實你還有第四種選擇

聽起來人生根本沒人可以相信了?
不,對我來說,朋友是「最靠近答案」的答案。
朋友之間沒有上對下的壓迫感,沒有人生經驗的差距,只有誰先遇到經驗,誰先告訴我的差別。當你願意說,我就願意聽,這時候彼此就是彼此貴人。
當我這些年環島演講時,在台下的所有長輩就都是我的朋友、我的貴人。我們會共進午餐,我分享醫療經驗、他們同時也會提醒我關於婚姻、事業、人際關係的建議。仔細想想,這些都是願意教我的人。
我大概是世界上運氣最好的人了,因為我很早就找到此生最愛的事業、伴侶、興趣。我一直都覺得,這是因為每個時間點都有貴人出來教教我如何「做選擇」。
原來,一直不停付出的人,原來才是收穫最多的人啊!被大眾問我各式各樣的問題,都能讓我有辦法持續更新自己,最終受益在我的家人身上。
那麼,你覺得你的貴人是誰呢?
找一個願意無償與你分享的人成為朋友吧!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
*

環島演講中!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