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個案看醫生:成功勸服的五個步驟第一步!助人者竟不用「提供建議」。減藥藥師胡廷岳的說服第一步驟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天下雜誌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降低門檻,讓健康做得到」,2030 年底以前,台灣每一個人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是真正的「減少吃藥」。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相關文章:拒絕健康檢查的長輩?這藥師教你如何讓他們願意去看醫生

助人者不適合「提供建議」

你應該也有遇過不聽勸、自己當醫生、甚至你還沒講話,就罵你「一點都不懂」的個案或家中長輩吧?這篇文章,就是深入第一線環島公益演講的胡廷岳藥師,突破個案內心,讓他們願意執行行動的5步驟第一步「誘發動機」的執行方式。
看完之後你就會發現,無論對方多麼固執,他們都能願意聽話。你甚至不用「提供建議」。這其中是有竅門的。

說服不是「說服」

大家都不喜歡別人對自己說教,根據統計,上一代最討厭的說教者就是「自己的子女」;慶幸的是,他們心中最想要的陪伴者也是子女。所以,廷岳藥師想給大家一個心態:「不要當影響家人的角色」,把他們塑造成「主角」。
舉例: 家人不想接受我們推薦的醫生?你可以拜託父母的朋友推薦「知名醫師」,先套好話,例如請朋友跟爸媽說:「我最近看一位醫師醫術很好、很親切!」就會增加爸媽的就醫意願,讓他們「自己想找」這位醫生。
另外,如果平常感情不錯,只是爸媽不敢踏出第一步,你也可以試試看,跟爸媽說「自己最近睡不好、想去看精神科醫生檢查腦袋,要不要陪我一起去?」而等他們被「拐」到醫生面前時,再問他們:「最近你不是常常忘東忘西嗎?要不要順便掛個腦科?只做檢查就好,我幫你要求醫師不要開藥!」他們很可能也會答應。藉由「邀請」,讓他們以為是自己想來看診的。
在廷岳的書《 吃藥之後,然後呢?:從文明病纏身,到減少吃藥的第三人生 》中提到,子女勸服父母5步驟:1.誘發動機→2.尋找共識→3.收斂選擇→4.小小執行→5.用力誇獎,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一步的「誘發動機」。
當我們想要誘發父母「預防疾病的動機」,可以想辦法讓長輩「自行發現目前行為之間有很大的矛盾」,他們就會自願去思考該如何解決問題。舉個常見的例子:他們平常嘴硬說自己不在意退化,卻在陪孫子玩得喘不過氣時抱怨自己好像老了。這時我們可以稍稍點出這件事情:「對阿!你可不要老太快啊,孩子很喜歡你。」(注意語氣不可酸溜溜)。讓他心裡產生矛盾,開始在意「喘」這件事,他們自然進一步尋找「喘」的解決方法,甚至會詢問子女的建議。
這就是子女勸服父母5步驟的第一步驟:誘發動機。
為了讓家人願意聽從你的建議,最重要的是要從他們的立場出發。說服,並不是一直說,反而是一直聽。你必須通過傾聽,找到他們最在意的正向理由、負向理由,然後輕輕地點出兩者之間的矛盾,就能激發他們改變的內在動機。而子女勸服父母5步驟中的第一步驟,就是像這樣善用誘發動機的技巧,讓家人產生行動上的需求和願望。
不過,要注意的是,在誘發動機的過程中,你要成為「站在一樣立場」的陪伴角色,主角是他們而不是你,說話前必須先想好要說什麼,避免語氣酸溜溜。如果過程中讓家人感到受到負面情緒(責備或指責),反而會讓他們更加堅持自己的立場,因為沒有人喜歡被「指導」。
說服,並不是一直說,反而是一直聽。
為了預防家人臥床、控制好慢性疾病,你一定會需要讓家人願意聽從你的建議、你也必須學會誘發動機的技巧,讓家人真正產生改變,直到減少吃藥。全家人都能健康,這不是你最期待的事情嗎?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下方還有一堆實用文章)
◆歡迎邀約演講:名片
*

環島演講中!歡迎邀約演講:名片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