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舌燦蓮花的那種 storytelling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 Storytelling
我發現我喜歡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特徵那就是很會說故事,不是說那種床邊故事,但就是對生活和遭遇的敘述都能很流暢又不無聊的人,這樣說有點抽象,但我很佩服能接住話題並拋出好回應的人。這也大概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歡聽 podcast,生活中不是隨時都有朋友可以在身邊聊給你聽時,podcast 就是最好的選擇,而且還能一次聽他們連續講上好幾個小時。
最近在讀 Storyworthy,這本書的作者 Matthew Dicks ,是「飛蛾」(The Moth) 的常勝軍,可以先看看他在 The Moth 的表演
The Moth:一個屬於故事的夜晚
The Moth 是以紐約為大本營的非營利組織,從 1997 年以來,他們只做一件事:讓普通人上台講故事。每週主辦單位會拋出一個主題,想上台分享的人在入場時可以把自己的名牌丟進布袋中,並會在節目開始後依序抽出當晚要上台的人。分享者所說的都必須是真實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是屬於故事的夜晚。
我自己也很愛聽 The Moth 的 podcast(錄製現場 live 上傳)每次都聽到又哭又笑,透過語言和故事的能量,可以緩和、鼓勵、激起憤怒和矛盾、滿足我窺探隱私的好奇還有太多,像 Moth 這樣在特定情境下,根據個人記憶講述的故事,叫做「情景故事」(situated story) ,很多研究指出,這樣的表達能夠幫我們成長和保持自我,身為一個語笨聽自己講話都厭煩的人,雖然沒有想上台分享故事,但也希望自己有天能夠好好說話、更清楚的表達自己。
書裡面提到不是每一個故事都需要有寓意,如果強加一個意義在故事上,會顯得很做作也沒人想聽,不要成為講那種故事的人;故事也不需要是重大事件,但要能引起共感和同理,而這些微小的事都發生在生活周遭,像「月經側漏」的故事就能馬上讓許多人產生連結,並且回想到自己的經驗(這題我太了解了)。
如果不知道自己生活中有什麼故事可以分享,可以試著每天用一句話、幾個單字紀錄今天發生的事,日後回頭看,都可能成為故事的養分,因為故事的形成有時候不是線性的,而是由斷點組成,透簡單的紀錄,也讓自己對生活更有感知。最近實驗下來,很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把今天 run 過一遍,能對生活和自己有更多的學習和認識。
既然都提到 The Moth 了,我也要大力推薦另外一個說故事的節目,同樣有被錄製成 podcast 節目的 Grownups Read Things They Wrote as Kids,顧名思義就是成人上台分享他們小時候寫的日記,真的是非常恥又好笑,想被逗樂必聽。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1大陸劇【暴風眼】有時候真正的兇手不一定是拿刀子的那個人(楊冪 張彬彬)​ ●2021大陸劇【暴風眼 Storm Eye 】有時候真正的兇手不一定是拿刀子的那個人(楊冪 張彬彬 王驍 劉芮麟 代斯 王東) ◎從前幾集來看,【暴風眼 Storm Eye 】有認真地「搞偵破業務」,通過佈局,想抓捕一個商業間諜嫌疑人的行動,來引出更大的跨國盜取稀有資源的犯罪行為。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1-07-02
    【 怕的不是花錢 : 怕的是花了錢沒效 】 剛開始創業我常常被騙 , 因為節儉的心態 , 當每次我做很多選擇時 ,  通常會以價錢來比較而忽略價值的重要性 , 當我重視價值的重要性時 , 常常又誤入一些很會包裝卻沒內容的人事物! 做培訓時 , 業主常常會說:我不怕花錢 , 我怕花的錢沒有效!!其實這句話的真正意識是:我不怕花錢 , 但因為我
    Thumbnail
    avatar
    【 無相先生 】陳楷澄催眠療癒離苦得樂
    2021-06-16
    冷風的秋天是那樣不動容天冷了,不想離開被窩, 暖氣打開,不想上班的節奏, 到底是什麼讓我如此怠惰,
    avatar
    蘇 遇
    2020-09-29
    孤挺花安魂曲:那些不一樣的人孤挺花,需要有充足的陽光讓球莖長得夠大,才能順利開花,若種植的人不了解其特性而放在陰影下,便無法開花。 當一個人從小就有社交困擾,在成長過程中不斷遭遇挫折,與家人關係日益不睦,又覺得世界虧待他,最後會發生什麼事?2020年4月1日,在愚人節這一天,一位縱火燒死6個親屬的犯人被槍決了,他的名字是翁仁
    avatar
    艾咪
    2020-04-07
    那些我們不知道的是......-微小說17有時她唱歌,享受靜默而熱烈的掌聲。她說只要認真聽,靈魂就會混著歌聲、掌聲,在波濤洶湧的海上飛翔。她始終想往夜幕飛去;因為溫柔的月光,不會融化伊卡洛斯的翅膀......
    Thumbnail
    avatar
    星垂平野
    2020-01-29
    原來人是那麼不理性的?!-「惡魔教室」電影的啟示第一次看「惡魔教室」這部電影,是雙胞胎女兒考完國中基本測驗的暑假,我們家裏沒有電視機,看影片都是用投影機打在牆壁上,像到戲院看電影一樣,全家人一起專注的看。   「惡魔教室」播完,我拉開窗簾,AB寶還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