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說故事:語文創意寫作教案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喜歡聽故事嗎? 說故事 Storytelling 說故事是一種古老的溝通情式。從遠古時代一直綿延至今,它始終是充滿魅力,並且跨越語言、文化以及地理界限。當我們聆聽故事時,我們情緒隨故事發展牽引並引發共鳴,當我們說故事時,我們創造意義、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開始動筆好困難
創作故事是培養語文表達能力很好的練習,但在沒有引導提示下,直接邀請課堂學生進行故事創作,學生也許會不知從何開始而直接放棄,或者認為自己表現不夠新穎有創意而停滯不前。
我們可以利用一些即興暖身練習,作為寫作開始前的引導。這個暖身過程,像是在草稿紙上 Free Writing 自由寫作的過程,只是透過戲劇遊戲引導,可以讓課堂所有學生一起參與協力共創的過程。

暖身練習

練習 1 五樣東西 這是一個鼓勵大家相信直覺、即刻自由聯想的練習。 學生可以圍成一圈,或按照編號順序參與遊戲,參與需要不假思索,迅速且毫無猶豫地從一個物件,觸發聯想,列舉五樣東西。
出題者:童年
答題者:寶可夢 、遊戲王、米老鼠、麥當勞、美少女戰士
沒有錯誤的答案,沒一個答案都是正確的,重點是可以自信毫無遲疑按照節拍喊出五樣聯想,希望讓大家可以擁抱直覺。

練習 2 我是一棵樹
這是一個經典的即興暖身活動,訓練即興的核心觀念 Yes, and “ 接受別人的點子,再加上自己的點子的創作哲學。同時也刺激聯想力同時去思考,如何讓點子與點子間的串連合理化,讓場上的三個元素構成一個可觸發故事聯想的合理化的畫面。
A: 我是一顆樹
B: 我是樹上的小鳥
C: 我是樹上的鳥巢
等到場上有三個元素後,我們僅保留其中一個元素,接著繼續即刻創作聯想。例如我們以 B: 我是樹上的小鳥 為始,開啟下一輪練習。
A: 我是樹上的小鳥
B: 我是想吃小鳥的老鷹
C: 我是老鷹獵人
這樣依此類推,持續數輪。練習聯想力、創造故事畫面的能力。
單詞接力說故事 Word-At-A-Time Story
團體創作練習,每個人只要輪流添加一個「單詞」,一起創作一個故事。
加油添醋說故事 Add-on Story
可以團體創作練習或者兩兩一組,每個人輪流接龍說故事,每一次添加一個句子,除了第一句起頭外,每一個句字開同都要以 “Yes, and ” 「對,而且」開頭。這樣的開頭幫助學生強化 “Yes, and ” 「對,而且」精神,針對已經建立好的故事元素延伸。
故事接龍 Story Spine
團體創作練習,套用以下故事結構模板,每一個輪流填空句字,共同完成一個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 Once upon a time there was ___.
每天 Every day, ___.
有一天 One day ___.
因為這樣 Because of that, ___.
因為這樣 Because of that, ___.
因為這樣 Because of that, ___.
直到後來 Until finally ___.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The Story tells us ___.
這些課堂上的練習可以協助同學在創造的時候,腦力激盪刺激靈感。同時培養同學協作能力,你不但要聽對方的故事也要承續同學打好的地基接力故事。寫作原本就是一個不斷與讀者對話的過程,但與獨自書寫創作的過程不同,團體接力協作,可以讓即時體驗對話與修正調整的過程。


Miranda 藝拍即合
Miranda 藝拍即合
多方探索的教育創新工作者、多語言多元文化佈道者兼即興劇場表演者。擅長將即興劇應用語言教學、體驗教育、溝通、創造力、團隊凝聚。相信語言與劇場可以引導個體發揮創造力,挖掘每個人的與生俱來的天賦,幫助學員成為理想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