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及人,便能在別人的進步裡,找到自己的答案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們總說,「你得為著自己多想一些」、「你該為自己而活而非他人」。早些年,這些提倡個人主義的語錄全網皆是,似乎很受年輕人歡迎,而為也是服膺其下的一員。
直到最近,老了一些,多看了一些,也多想了一些,便開始覺得,這話恰好講反了。人啊,最不缺乏的就是關心自我了,倒是很少人老想著他人。難道從頭到現在,我們關心自己關心的還不夠多嗎?
康德說:「幫助他人是人生唯一快樂的泉源」只有在全心為他人付出時,人生的價值燃燒至最高,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只為了自己,只會徒留滿地的不愉快與悲憤。
全然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便陷入佛教所謂的,我執的囹圄。凡事為己,凡事以「我」為依歸,痛苦自然也落回自己身上。因為只在乎自己,所以一有不順、不如己料便惱怒不已,怒火中燒及成煉獄,明心淨土瞬間遠離。心中唯我,便招惹苦難。
若念念及人,會訝然自己的能耐,會在別人的進步裡,找到自己的慰藉與答案,人是相互依存的生物,沒有什麼成就,是能全然靠一個人的力量完成的。得記得從初生於這個世界的開始,光是吸吐的第一口氣,我們便仰賴了他人。
幾年前,幾年後,有了完全不同的反思,果然人生每個階段有獨立而各殊的想法。
或許就像禪宗裡說的人生必經的三階段,所謂「見山是山,而後見山不是山,最終見山仍是山」。我們漫步在人間的山林裡,時而橫看成嶺,時而側望成峰。每個年紀,總能看到一點,那個年紀才看得見的道理。很奇怪,儘管它從來就在那裡,卻須等年歲夠了,才能視之而又見之。
uspoo
uspoo
用文字,堆疊日常的每一絲鼻息、每一縷微風、每一次張眼、每一抹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