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先進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論語:先進>
「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莫春,暮春,晚春的時候。春服既成,穿上春天的服裝。冠者五六人,即是成年人五六位,童子六七人,小孩六七個,在沂水洗洗腳,然後在求雨的祭壇上吹吹風,一邊高歌一邊回家。
大概二十年前是這樣解釋的。
今天想了一想,或許解釋成以下更好。
春天啊,覺得遲了。翻書風,捲起了滿是灰塵的舊書扉頁,書中道理已是模糊一片。一路走來,顧著撿著白眼紅眼,迎來送去,再回頭瞧瞧當年筆記,原來字也斑駁,鬢也斑駁。人要自覺,名利場便是個地獄,脫渡無期。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經世致用,入了紅塵,炸的一身酥脆,浮世炎涼如滾,春是一身清白的後覺,然後晚謝。
春服既成,春服是青青子衿,肩上有十里楊花,馬蹄鶯長。春服是入世前的淨身與端坐,春服既成,就是國士。心裡有江湖,也有廟堂。然後卅年倏忽,足蹈修羅場口誅筆伐。一身粉碎,留我衣帶漸寬,紙短,情長。
冠者五六人,冠者,禮也。所以正衣冠,言可同道者,三人行,必有我師。而所問者由大變小。先壯後衰。出社會時,敢問天下太平。及中,漸問德必有鄰?再次,疑問何以道侍之?最後,問於卜筮,何以加餐飯。問的淺了,離道遠了,言不及義終日,只求別餓肚子了。
童子六七人,然後發覺自身也得當個榜樣,為姪子姪女們,做一個好的叔叔,講道理的叔叔。但是這個叔叔,疑問很多。他可能對這個世界比你還好奇,包含天為何不講話?有道理的人為何喜歡揍人?甚麼叫做生活,甚麼又叫做生命?為什麼單身等等,好像年紀漸長,講起人生,要用這是一個笑話來開頭,一個明日待續倉促就結。
浴乎沂,屈原說,滄浪之水如果比較混濁,可以洗我的腳,如果比較乾淨,可以洗我的冠。我想洗乾淨我的眼睛,一定是它們老了,所以看出來混濁一片。佛觀一碗水,八萬四千蟲。是我心透徹著染,還是物物以類比生因果糾結?現觀,是痛。取一句話渡我成舟,即: 未成道時,悲心動轉,是故名悲。沂水似人生長河,從流飄盪,任意東西,然已非冠者童子。
風乎舞雩,想學那祈雨的巫者,腳下不再倉皇落步,好好學那上天的規矩,人世的規矩,穿衣的規矩,帶冠的規矩,然後一生不再有錯,儀禮之中冠冕上台,舞台上人人致敬,所求訴願天聽。這戲,是根正苗紅的唱。但自己秦腔走西口的吼,估計得砍掉重練。這天下的方圓規矩,沒有人看的時候,瘋魔也成戲,估計更醉人。
詠而歸。明月獨照,一曲荒腔走板,天乾物燥。走道的人須點燈,有那瑩瑩燭火小心捧起,風雪裡,足跡明。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半山抱雲 | 愛與時間—戀人絮語番外篇我可以一輩子愛你嗎?我不知道, 那要由愛來決定。 你可以幫我問愛嗎? 時間一直是推動愛情文本的驅動力, 起頭,電光石火的一瞬間,墜入(神奇的開始往往晦暗不明歷經否認遺忘偷偷回味扭曲放大) 你大步跨進宿舍的風,颯朗,南台灣特有的。 從生疏到心心相印,時間是快轉的, 所有細節被捲入一個狂喜混亂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1-08-24
覺語:核武器篇第三十九  申不多大笑說道:哈哈哈!還有誰能封我,是我自封的,你們都要受刑。申不多這時站起身,把〈尚方寶劍〉拾起,出鞘,劍發出光芒。慧心已經知道他要做什麼了,果然自己的上衣被破開了。申不多把劍入鞘,他要侵犯慧心了。慧心閉上眼睛,聽到有人在屋外說話:棄絕成功與智慧,對人民有百倍的好處。棄絕仁義的說教,人民就會
avatar
阿良
2021-04-26
劉仲敬訪談 032 @ 20190410 論海外流亡團體,論民進黨總統提名初選,論拖延時間其實對台灣有利,論女人為何想在教堂結婚,論奴隸勞動九九六,論特殊材料製作的共產黨人。我們要明白,民主國家的政府和檯面上的人只是表面,社區才是根本。社區長大了以後,你掌握了否决政治(Vetocracy),就可以把攤牌的時間推到你自己選擇的任何時間。然後在那時候你再以多數派的資格捲土重來,那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反過來,有一批無根的精英知識分子制定的偉大的統戰理論,却失去了好鬥的、能生育的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9-04-16
11/21 音樂五四三:現場音樂專題,華語篇週六15:00-17:00及午夜00:00-02:00 播出 (CST)。FM98.1 News98電台。大台北地區以外請利用線上收聽 www.news98.com.tw 點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09-11-22
霸權穩定論—進階概念這篇要來談霸權穩定論的進階概念,意即權力的合法性質。在上一篇談到,合法性來自於霸權國家對自己信念與利益的堅持,而霸權國家的霸權兩字,就等同於霸權是一個有極大影響力的國家,而非是一個統治國家。這兩者的意義差別非常大,絕對不能等同在一起。(註:美國政府對台灣有極大影響力,跟美國來台設立州政府是兩回事。)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