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動態觀察日記,序言。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申請成為方格子作者之前,一直感到很猶豫,原因是不太確定主題要寫什麼。
就跟宅女小紅罵前男友、女王以姐姐姿態剖析兩性、「劇評可以毒舌,待人必要親和。」如其粉專名做歐美日劇講評等等,總是要有個主題。
想了很久,我真心想不到。
要講社會議題,其實每樣都只沾了點、了解不深(不過第一篇文章就是講女權,以自己的標準來看,尚可);要講美食旅遊,大部分應該都只能介紹店家環境和推薦菜色,已經有滿山滿谷的美食部落客在做這件事了;旅遊文化,對於一個這十年來出國有九成都是去日本的人,除了日本還真不知道該寫啥,以及,日本已經被寫了又寫寫了再寫了。
有朋友建議,「就隨便啊,寫你想寫的日常就好」。如果我是公眾名人,就算原先是八竿子打不著的領域,要分享日常散文當然會有人想看,就像村上春樹,其實有一批讀者是比起他的小說,更愛他的散文和旅遊紀行。這邊小小分享一下,若是能讀懂日文又喜歡村上的話,非常建議直接讀原文,讀了一次就回不去了(?),而且小說和散文的筆法,閱讀感受完全不同!
但我不是村上,我只是個國中時夢想當言情小說作家、但現在在伺候作家的普通人。連文風都還不太確定、也不敢肯定這樣寫是不是無意識地在模仿誰的狀況下,到底要寫什麼?就在發了一篇女權議題文和一篇徵文用的伍佰腦粉文後,想來想去,我還是先從寫讀書心得開始好了,其實也順便逼自己把打線上遊戲和看網飛的時間,撥一些給閱讀。
──希望啦,或許有一天,可以成為厲害的普通人。──
總之就先開始寫吧,寫已經設定的主題,寫沒有設定主題的尬聊,寫有關時事新聞的蹭熱度文,這又不是作文比賽,頂多就是沒有人看啊!不諱言的確是想看看如何能開始經營「自己」這個品牌,既不是小資翻身的理財專家,也不會料理手作的技藝專長,只會亂寫一通也不知道同溫層在哪邊(可能根本沒有)的廢文。
總之就先開始寫吧,雖然開始的理由,不像村上這麼戲劇性地是「看到養樂多隊的洋將打出了二壘安打,突然覺得可以開始寫小說」;當寫作這件事情變成一個必然的日常而不是社群網站的隨意發文後,會走到哪裡、變成什麼樣子又或者是什麼都不會改變呢?
我也不知道。
AnnJo
AnnJ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