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夏天,我在法國Emmaüs當志工|前往南法Arles梵谷小鎮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想起那個炎熱的夏天,我前往法國南邊梵谷畫裡的小鎮Arles當志工,巧遇Arles五十週年國際攝影節,還意外受邀到當地人家裡大啖西班牙海鮮燉飯!
Le Café de nuit(1888)夜晚的咖啡館
此系列<夏天,我在法國Emmaüs當志工>將會分成幾篇文章,將與你分享Emmaüs這個NGO團體、我為什麼會到Emmaüs France當志工、這個地方在做什麼、工作內容、如何申請和報名小技巧、分享南法Arles小鎮的景點古蹟和周邊景點、Arles國際攝影展(Les Rencontresde la photographied'Arles)、還有還有......第一天到達就被放鴿子還找不到電話亭的衰事,並告訴你來法國最應該要帶的東西是什麼?

Emmaüs France簡介


Emmaüs這個字的涵義代表「第二次機會」,這個NGO創辦故事發生在1949年,當時法國的一位神父Abbé Pierre(1912-2007)為了幫助流落街頭沒有住所的人,而開始的一連串社會運動,後來變成現在的Emmaüs France,它底下有三大分支,各司其職,我去當志工的Emmaüs communauté社區就是其中之一的分支,現在不只法國,歐洲約有16個國家,甚至亞洲、美洲、非洲都可以看到Emmaüs 的蹤影。
You are needed, other people need you. Not just you, but you and I, working together. - Abbé Pierre
Emmaüs 的核心價值是團結solidarity。它跟一般的慈善機構不同處在於,它不是單方面的施捨救濟(not charity),它讓來到這裡的人可以為自己工作,為這個社區工作,讓人可以重拾第二次機會
神父Abbé Pierre (1912-2007)

Emmaüs communauté(solidarity)

法國現在約有120個Emmaüs社區,每一個社區都是獨立經營。它不是我們一般以為的慈善機構(單方給予),它是solidarity(團結),它讓任何有困難的人、更生人、無論國籍的人可以在這裡居住並且工作,他們被稱為compagnes(女生)或compagnons(男生),「同伴、夥伴」的意思。

我在Arles當志工時,裡面就有一位compagnon來自南美,不確定他有沒有合法簽證滯留,不過聊天的時候提到他預計去報考法國的外籍兵團,後來我們還一起到一位當地志工家裡參加晚餐派對,在街頭辦桌,也是第一次看到煮西班牙海鮮燉飯專用的超大平底鍋,大概是20幾個人份的paella。
超大西班牙海鮮燉飯paella

Emmaüs communauté 主要在做什麼?

我去的Emmaüs Arles主要透過它人捐贈的衣物、鞋子、玩具、書籍、家具、電器等等,有新的也有二手的,經過篩選、整修後再販賣出去,所得可以用來支付Emmaüs 社區所需的花費和給付薪水。

Emmaüs Arles像是個大型古著商場,一週有2-3天會開放讓民眾進來買東西,星期六早上常常營業時間還沒到,門外就有一堆顧客等著衝進來挖寶。

我在這裡當志工期間除了協助整理衣物、雜物等,很有趣的體驗就是當一日店長販賣鞋子、配件、包包,還有機會和compagnons開車出去回收家具,或是開車一起將顧客在Emmaüs買的桌子送貨到府,車子開在Arles老城鎮中心蜿蜒的街道裡,用不同角度欣賞這裡的美。
Emmaüs 有書店、瓷器、衣物、家具、小孩玩具、電器等等

如何得知Emmaüs 夏日志工營?

以前就嘗試過不同的國際志工,不管是臺灣或國外的WWOOF、青旅換宿或是透過HelpX、Workaway到當地人家裡幫忙,我很喜歡這樣的文化交流體驗,有好的、有壞的經驗,不管如何都是人生中的一堂課。

在申請當志工的幾個月前我上網找資料,在背包客棧用關鍵字搜尋了法國+志工,沒想到就跳出幾篇Emmaüs 的志工心得分享,有些人到過法國西南靠近庇里牛斯山脈的Lescar-Pau、西北邊布列塔尼區半島的Rédené、東北邊的Metz、靠近德國邊界在法國史特拉斯堡往南的Scherwiller......等等。

那是我第一次得知Emmaüs這個組織,所以就決定申請當志工,雖然那時候我一句法文都不會。
(我會另外寫一篇如何申請的文章,跟你分享更多Emmaüs食宿資訊、其他細節和報名小技巧。)

語言

Emmaüs 平常也會有當地志工來幫忙,所以可以認識當地人,我遇到幾個志工媽媽會講英文,解救了當時我不會法文的困境。不過這裡大部分的人是不會英文的,也不需要會英文,只用一種語言就可以生存,這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事吧?
不過有些當地人會講西班牙語,可能是因為靠近西班牙或是西班牙移民的緣故。

雖然來這裡當志工不需要會法文,以我現在會法文的經驗回頭看,我還是建議出發前要惡補一些基本自我介紹,跟一些句子,還有生活單字,來當志工時也可以帶一本迷你筆記本,學一些實用法文句子吧!

如果需要法文家教歡迎跟我聯繫,我很願意跟你分享我在一年半內學法文從0到1的開竅史。

心得

在Arles當志工的體驗還算不錯,夏天太陽約9點多才下山,所以工作結束後也都還有時間去Arles鎮上走走,Emmaüs 營區旁有小徑,可以沿著隆河(Rhône)河堤走去鎮上。

7月初也剛好是Arles國際攝影節開幕期間,以居民的身分參加可以免費換門票,我很幸運地參觀了各種展覽,也看到有來自臺灣的參展作品。

要說發生的唯一衰事的就是抵達的第一天傍晚就被放鴿子,左等右等預計要來接我的人沒有出現,當時我的手機沒有買新的預付卡,走遍鎮上也發現沒有電話亭這種東西,走到已過營業時間的旅遊中心發現可以連wifi,但卻需要手機號碼認證,所以只能懊惱地怪自己為何不提早花錢買張預付卡?
幸好事先查過google map,知道Emmaüs 營區離我下車的地方約3公里,還好我的腳力在走聖雅各之路時已經練過,扛起我的背包慢慢走去營區,走過去時天色已暗,不過幸好廚房大廳還有人,解救了我留宿街頭的危機。

後來發現夏天是法國人放假的時期,這時候他們的效率都會變很差,當時負責聯繫志工的人也放假去,是在我到了幾天後她才回來上班,我明明在出發前就謹慎地在email裡附上google map截圖告知我下車的地點。可能因為來Arles的志工大部分都是搭火車到達,我因為想節省交通費所以搭長途客運,下車地點相差很遠,想必他們是到火車站接人去了。

所以非常建議在臺灣先買好歐洲用的含網路預付卡,便宜、方便,而且能在緊急時刻派上用場。
讀者提問箱
(有問題歡迎發問)
--
我正在實驗likecoin功能,如果你閱讀完這篇文章,歡迎幫我在左下角拍手圖案點擊拍手,最多可以到5下,那就下篇文章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22內容數
住在西南法鄉下葡萄田園裡的生活觀察 X 努力在異國生存的奮鬥筆記。 與你分享鄉村生活觀察學、文化體驗、產地到餐桌、喜歡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理念。熱愛鄉村生活。 健行一千多公里的Le Puy Camino聖雅各之路而開啟了和法國鄉村的緣分, 專欄偶爾會出現葡萄酒、乳酪、和異國料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