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用為目的之拆書:《極簡閱讀》

2021/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閱讀一本書》提及過「主動閱讀者」的特點,閱讀者通常能回答以下四個基本問題:
  1. 整本書主要論述為何?
  2. 作者如何建立論述?
  3. 作者如何說服讀者?
  4. 書中內容跟讀者(我)有什麼關係?
《極簡閱讀》一書的核心重點,即在圍繞第四個問題進行思考,並且進一步要求讀者積極主動和讀物建立聯繫,透過「拆書」技能,主動將書中資訊做加工與應用場景連結,連接過去認知經驗、模擬未來場景,盡可能做到即知、即學、即用。

何謂「拆書」?

將接收的資訊,經過系統性消化吸收,用自己的話轉譯,連接過往經驗、演繹未來應用場景的一套流程。

如何拆書?

拆書分為兩種:有拆書家引導,以團體為單位的RIA;自我導向,以個人為單位的便利貼法,差別在於有無拆書家引導、不同服務對象。
1. RIA
  Reading:學習者閱讀拆書家指定的書頁
  Interpretation:由拆書家引導,學習者用自己的重述內容,連接自身經驗
  Appropriation:在拆書家協助下,學習者規劃實際運用
2. 便利貼法
  在三張便利貼上做筆記:
    第一張(I),用自己的話重述
    第二張(A1),連接自我經驗
    第三張(A2),描述預期性應用(包含目標與行動)
舉個例子,我從NLP溝通書籍上讀到「Yes Set技巧」覺得很有意思,想實際運用。我會在便利貼I上寫:一般人說話時有維持一致性的傾向,若對前幾件事表達贊同,則接著表達贊同的機率很高;便利貼A1上則寫:我曾被推銷過,對方先說自己使用保養品的經驗,試圖引起我的共鳴、調查我的真需求,當我持續贊同對方時,對方開始主導話語權,有意識的將談話內容引導到自家產品的特色,最後我被說服就買了;便利貼A2上規劃:應用Yes Set技巧向經理爭取更高的薪水或更彈性工時,用業務表現A、比較資料B、預期規劃C爭取一連串Yes,最後跟經理談工時或及薪水。

想法

理論跟實際會有偏差,知識的適用範圍會在實踐中出現。除了拆書原有步驟,我認為若要更好將資訊轉化為技能還須加入兩個步驟:反饋與檢討,進一步反省為什麼效果不好?實際運用的例子跟書中例子差別在哪裡?哪邊可以用的更好,可以疊加之前學過的其他技巧?

參考來源

《極簡閱讀:將海量資訊去蕪存菁、化為己用,才是硬道理》/趙周
《如何閱讀一本書》/Mortimer J. Adler, Charles Van Doren
    筆者曾經在相關問題被問倒了。仔細想想若能好好思考並給出答案,相信對任何處在逆勢的你我都能有所幫助。遂透過閱讀,雜揉筆者體悟,輸出從弱者觀點思索的競合策略和戰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