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上癮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跟上Clubhouse風潮,用了一週還挺衝擊的,很久沒遇到一個社群平台給我這種感覺,於是久違的讓我有衝動想要寫篇文章,於是社會反指標終於更新了(撒花~*)
Clubhouse的使用概念和機制還是很簡單而基本的,幾個特質以下列點分析,這些特點當然都一體兩面,端看用戶怎麼想了。
  1. 上車門檻
要加入Clubhouse有兩個條件:
一、你要有iPhone,目前還不開放安卓用戶,於是可以想見目前的用戶類型是有大前提的限制,我不好說兩種裝置的用戶有什麼樣不同的特質,但就台灣市場延伸出了Clubhouse有「菁英主義」的定位。但是我目前的使用感想來說,我沒有這種感覺。(或者我身在雲深已感受不到,唯一明顯感受得到的是年齡段分層很明顯。)
二、要有推薦人。當然有iPhone的人可以直接提出申請、然後在等待區等人拉你上車,而更多的人應該是請朋友發邀請函。一個新手用戶會有2張邀請函,後面看情況增加,但就一週以內一個人只能邀兩個人的狀況,這是某種飢餓行銷,同時也是一種審核機制,社會邊緣人或想要匿名的人想上車就會有困難。
2. 網狀互動
網狀互動是我自己很喜歡Clubhouse的三大原因之一。如果說Facebook 、Instagram是現在主流社群平台,互動都是基於貼文的雙向形式,發文的人被回文或按讚,但在上百上千回應的討論串裡,回文往往不如PTT有存在感,因為演算法甚至會幫你篩選掉其他人的推文。
然而,Clubhouse上可以很輕易的找到你想要追蹤的人,這個點雖然和Facebook 、Instagram類似,但Clubhouse並不能拒絕被追蹤,也不能封鎖別人,因為別人追不追你其實無法影響到你。好處是你很輕易可以接觸到自己想追蹤的人的生活圈、知道他們在乎什麼議題、進而聽到他的論述。而壞處就是被追蹤的人無所遁形,自己在聽什麼大家都會看到,有名的人一但進到一個房間,可能那個房間就會莫名爆炸。
3. 即時互動
即時互動是第二個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我自己不太聽podcast因為一樣是預錄節目,我比較偏好有畫面的影片形式,然而Clubhouse就是live,所有東西都是當下發生,非常的真實,而且無法備份、錯過就不再!把廣播時代迷人的地方直接接收了的同時,也去除了廣告和營利問題、並讓更多人能隨時舉手發言。
當然這跟主持人的主導原則都有關係,如果主持人不讓聽眾發言,就會延伸到下面會提的第五點,關於話語權的問題,不過這也不是無法打破的。
我也認為,Clubhouse的即時互動品質相對於Facebook和Instagram高很多,原因是唯一的互動方式是發出聲音講話,舉手後發出聲音講話和在網路上打字被洗掉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舉手之後發言,會知道房間裡幾十個人、幾百個人、幾千個人都在聽自己講話,這樣的論述就會更上得了檯面、更言之有物。反觀推文往往充滿了屁話與匿名唬爛,聽眾的收穫是更有品質的。
可惜的也是聽到很棒的東西想鼓掌歡呼也沒有讚可以按。
4. 內容至上
現在所有的社媒要能夠永續經營,最終都是內容決勝負,然而還有很多技巧需要搭配運用,例如標題殺人、廣告投放、配圖吸睛等等。但是Clubhouse現在只有一個房間名稱,其他沒有任何別的東西了,所以關鍵元素只有房間名和參與者兩個。於是,不管今天是不是名人,只要在房間裡講出了令人有興趣的論述就會被追蹤、一個路人可能就會紅了。這和PTT的形式某個程度有點像,不受到演算法的影響,完全靠內容當實力取勝,我們不再只是追蹤名人,而是追蹤我們認為有實力的人,讓這些人更容易被知道,這是我覺得目前Clubhouse很不錯的地方。
5. 話語霸權與階層劃分
在Clubhouse,如果要在別人開的房間裡講話,必須要舉手後讓主持人開放名單才能講話,而房間裡有三個階層,最上面是可以講話的人(主持人與主持人欽點可以講話的人)、第一層的人有追蹤的人、與其他自己進房間的一般鄉民。當第三層的人很多的時候,要發言就會變得很困難,尤其大家都舉手的時候主持人就很難決定要讓誰講話。這似乎就呈現了一個階層意識,話語權的流動性並沒有大家期待的那麼高。但是可以突破的方式也是自己開一個新的房間,但你的聽眾可能也就沒有前一個房間的收聽數這麼多。所以前面才說,這很看主持人的作風,而你自己也可以很輕易地跳出來開啟一個新的空間。
6. 身份包袱
Clubhouse在台灣應該紅不到一個月,據說是從新創圈傳出來的,所以很多房間都在聊創業、科技等等,最紅的應該是Elon Musk。雖然Elon Musk的假帳號現在已經有一大排了,但在台灣假帳號應該還不多,很多各路網紅都靠Clubhouse又洗了一波流量,但不考慮商業立場的話,作為一個名人,想幹麻都會被看見、隨便進到一個房間可能很容易被主持人點名說話,以至於不是很容易放鬆,或是進入聊腥羶色的房間會有些包袱考量而顯得不自由。但我認為這就是名人的包袱,去到哪都是一樣的。我自己滿不介意被知道我在聽什麼的,如果有隱身機制可能也會失去Clubhouse的立意。另一個解法就是開小帳,但也要有第二支電話號碼才有辦法啦~
7. 主題多元
目前Clubhouse聊的議題滿多元的,這也滿能審視我自己的交友圈都在聊什麼,畢竟平常自己會讀的文章就是受到標題、圖片的限制,但現在我會因為誰在裡面而去湊熱鬧。目前跟過的主題很廣泛,像是台灣民主、天橋的魔術師劇組、音樂製作人、新疆集中營、約炮經驗、站立喜劇、媒體新聞、青春點點點復刻版哈雷路亞、PTT神明聚會、性愛直播。沒錯,什麼牛鬼蛇神都有。在沒有規範的情況下什麼都能發生,也因為誰都能進來,新疆集中營的主題有大批中國人發言、PTT神明聚會有創世神和股癌直接交鋒,約炮經驗的自我防禦機制等等,全都能衝擊三觀、激盪出新想法,完全不會覺得自己在同溫層裡取暖,反而很勵志、很有收穫,而這些收穫也不是平常在其他媒體能容易獲得的。
綜合來說,我目前的Clubhouse經驗很正面,除了零星的缺點,像是大家都中途進來,同一個房間裡前面聊過的論述會鬼打牆在重覆。但這也是提醒自己在Clubhouse待太久該離開做點別的事了XD
就目前沒有盈利機制的模式來說應該還能很理想,但我也認為在熱潮過了之後哪些用戶會留下來還挺難說的,畢竟Clubhuse重點要有內容,如果善於生產內容的人無法在這裡獲利的話,是不是還能永續在這個平台經營下去就不容易預料,還是要看潮水退了之後的景象。目前可以預料的盈利模式是房間門票機制、抖內系統(Dontation)、或是Clubhouse虛擬貨幣機制這幾個容易聯想的方向,也期待Clubhouse自己發展出充滿創意又不失初衷的路線。但我也相信社群媒體上的互動已經不是網紅主要的盈利模式了,重點還是線下整合的獲利模式,所以只能祈禱不要和Youtube和Facebook一樣走進死胡同,同時也充滿感嘆的覺得網紅求生真的很為難,又多了一個需要競爭的地方(🙏),辛苦了。
已經有朋友在說要試著戒斷Clubhouse上癮,但我倒覺得應該趁現在在風潮上有很多東西可以聽的時候趕快聽,很怕之後想聽還沒東西聽XD
我是社會反指標
我是社會反指標
暫居英國的台灣人。 純文字創作世界的初心者,累欠的文字債十年有餘。沒什麼脈絡也沒什麼邏輯,自知不入世也不稀珍,終於能自由意志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