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篇|跨越政治高牆的遊子情誼(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攝影師:Charlotte May,連結:Pexels
【本文不涉及政治,且內容純粹個人觀點,勿戰】
今天是牛年大年初一,先向大家祝賀個新年快樂! 二月這一篇,我大概會分成幾篇來寫,可能2集、可能3集——至於確切是幾篇,就要邊寫邊看我的靈感才知道了。
進入這篇正文之前,先得跟大家簡單補充下關於我的部分背景,這篇文章所需要知道關於我的部分,只用一句話就可交代:「我目前是名留美碩士生」(關於我的其他部分就留待日後慢慢發掘吧〔眨眼〕)。

說到留學,最常被人問起的問題之一(除了有沒有交到男友、有沒有人生大改變這類之外),大概就是「所以妳朋友都哪裡人?」大多人會猜台灣、美國。但我的答案卻是:中國人。
有些人聽到這裡,可能會大吃一驚、或者困惑不已;但對於留學生來說,這其實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情。朋友中當然包含了台灣、香港、日本、伊朗人等等,然其中卻是以中國人比例最高,反倒是美國人最少。
先來談談客觀原因。
一、人數比例因素
中國大概是全世界留學生比例數一數二高的。不論到哪個國家,可能都遇得到中國學生,更別說美國是他們的留學生大宗了。再加上加州更是全美華人最多、最密集之處,我們學校中國、台灣學生數量之多也是廣為人知。
二、學位因素
雖說學校整體來說,華人面孔真的很多,但如果是大學部,其實美國人還是最多的。但,我唸的是研究所。研究所的話,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人口比例幾乎是外國人(尤其是中國人)佔了上風。於華人來說,唸碩士是種普遍現象,台灣甚至有「碩士滿街跑」的說法;但其實就美國人來看,唸碩士、尤其是應屆唸的,基本上少之又少。當然不是說學歷並不重要,只是相較亞洲,美國企業對於學歷的想法是相對開放的。即便學歷不高擁有實力或熱忱的人,在美國企業確實比較不會因為學歷不夠、就連最初的機會都沒有——扯遠了,但這裡要說的是,有沒有碩士學歷,不會是美國人投入職場的優先考量,大部分人都是大學畢業後就開始工作(還有另一層面原因是學費太貴,要趕緊賺錢還學貸),甚至在大學期間就自講創業的也不在少數。因此,碩士班幾乎都是外國人來念,人口比例又依科系而不同,像是工程學院就是印度人最多,但大多數科系還是以中國人為大宗,包括我的科系。
攝影師:Startup Stock Photos
我的科系名稱為傳播管理,聽起來文鄒鄒,但其實學的基本上就是行銷——不過今天的主題不是談我在唸什麼(這個可以改天再聊),而是講同學。雖然知道班上肯定是中國人最多,但比例還是超乎想像地高。就我目測,大概有七成左右都是中國人吧,而我班上的台灣人,加上我,也才總共兩人。可以說是怎麼走,都會遇到中國人,所以會與他們交上朋友,也沒什麼好奇怪了。
三、文化因素
最現實的,其實還是這個原因。畢竟雖然中國人在數量上佔了優勢,但不代表就沒有美國與其他國家的人了呀,如果有心,肯定還是能交到其他國家朋友的。我呢,也不是沒嘗試過,剛開學時、還是比較積極的,參加各種活動呀、找機會說話呀(即使尬爆),但發現實在是太困難了:我不是在歐美文化中成長、對歐美文化也沒有特別大的興趣,甚至連美劇都很少看,光是要找到共同話題,就是個挑戰。我們一般可能覺得,在台灣接收到的美國文化(好萊塢電影、流行音樂)已經算很多了,但到了美國當地,你才會發現,那只不過是他們話題的冰山一角。就像我們跟身邊朋友平時打屁,也不會只聊周杰倫、鼎泰豐這些國際最知名的事物,更多講的可能是某綜藝節目、或某女藝人發文控訴性騷擾...這類外國人基本上不可能知道的事情。
資訊上已經有所隔閡,而語言又更加深彼此的距離。即便英文已經不差,但畢竟不像母語人士那樣流利,他們聊天中許多用語我聽不懂、我有些想表達的事情又詞不達意——尤其是catch不到彼此笑點的部分——總之,當你面對這種種阻礙、當你本就沒有非融入西方文化不可、最重要的,當你身邊還一堆語言通、文化基本也通的中國人時,想當然耳,選擇與相處起來輕鬆許多的那一邊也就成了理所當然的事了。
接著看:(下)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一點鼓勵贊助 or 讚賞!♥︎
0會員
3內容數
對於所有有見證 2020 的人,想必一輩子也忘不了這年。 它帶來了太多震撼、變化,甚至悲傷,但——難道真的全是壞事嗎? 回顧我的 2020,雖然少不了悲傷與心碎,但其實也不乏好事、更有許多於我有重大影響的轉捩點。 所以,我想把這特別的一年,用文字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梓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月|平靜而曲折的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二月廿九》|如果有一天你能穿越到未來並預視自己的死亡,你會選擇如何面對?女主角Yeesa張麗紗是個從小就非常倒霉的人,不管做什麼都總是事事不順。直到有一天,她無意中發現了一個御守。御守似乎有神奇的力量,讓她的人生變得順遂起來,甚至讓她在生日的當天能夠穿越到未來。但是,從2017年穿越到2020年的Yeesa卻在未來的電視新聞上看到了自己的死亡。
Thumbnail
avatar
Filmtalker
2024-06-16
二月CPI報告:核心CPI穩定下滑,但未來轉震盪機率高二月份CPI年比從3.1%升至3.2%,核心CPI年比從3.9%降至3.8%。本文分析了住房服務對CPI影響和未來趨勢,並探討了市場對Fed政策的預期和對美股、美元、美債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John
2024-03-16
二月投資交易紀錄及目前整體報酬昨天整理了二月的買賣紀錄,順便記錄了一下年初到目前(3/6)的報酬 扣除投入現金之台股市場報酬6.866%含現金股利7.03% 扣除投入現金之美股市場報酬3.203% 兩者目前落後大盤指數 以下是二月投資交易紀錄 台股部分: 加碼:2890永豐金、3023信邦、9945潤泰新、1
Thumbnail
avatar
2024-03-16
For【六號】的二月定心丸💫上篇For【六號】的二月定心丸上篇(二月運勢解析)
Thumbnail
avatar
雲搖
2024-01-30
For【一號】的二月定心丸💫上篇For【一號】的二月定心丸上篇(二月運勢解析)
Thumbnail
avatar
雲搖
2024-01-22
二月生活|你可能正在追求你並不想要的目標「我何必責怪自己呢?必要時已有別人會責怪我,這樣不就夠了嗎?」—愛因斯坦。 這篇文章是在二月最後一天,228連假撰稿的。 我想每個人對於收假的心情都是感到憂鬱、煩悶,甚至到星期二還會覺得自己有點沒用。 我只知道我必須很努力,一旦停下來,我怕無法再跨出任何一步。 老師問學生:「你快樂嗎?」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2-03-13
二月選讀《哲學家的學佛筆記》就像世間上的萬事萬物、人際關係,看不懂看不透就先放下吧,過一段時日想看的時候再看,便會看到之前看不到的風景,也會有一些新的感悟。另一方面,嘗試打開自己的世界觀,思考自己的價值觀,這本正好是理解佛學和哲學,簡單易明的入門好書。
Thumbnail
avatar
日文同學キシ
2022-02-19
二月的勝者-報考重點中學的光與影我是一位身處日本千葉目前邁入「中學受驗(報考重點公私立中學)」第三學年的台灣媽媽,我真心反對資本化的「中學受驗」,但我仍選擇接受日本相公的教育方針,因為日本是一個認可教育機會不平等的國家(詳閱參考1),入境隨俗,保家內平安。 然而看到2021年的日本小學生全國學力調查地方排名(詳閱參考2),仍壓不住
Thumbnail
avatar
派吉兒童指導員
2021-10-10
【二月廿九同人】【會長】我總夢見,自己有一個穿越時空的女友【二月廿九同人】【會長】我總夢見,自己有一個穿越時空的女友 **嚴重劇透警告** **睇晒二月廿九結局先好睇** **嚴重劇透警告** **睇晒二月廿九結局先好睇** 圖︰《二月廿九》劇照 . . . 四年前開始,我常常做奇怪的夢。 夢見冰天雪地的北海道,夢見有一個女生說,她能在2月29日穿越了時空
Thumbnail
avatar
又曦
2020-04-03
二月推薦|《Bonjour, 菜市場:從市場到料理的味覺之路》<p>高雄寶來有幾間食堂,賣著現炒野味,溪哥仔、溪蝦幾乎是必點聖品。溪哥的垂釣期約在春天雨後,與苦花同樣生活在石頭河床、急流的深水處,無怪乎肉質一樣鮮美有彈性,料理時不用去鱗,店家多用地瓜粉加以油炸,享用時來瓶冰涼台啤,煩惱全拋諸腦後。</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8-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