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是否放鞭炮的解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春過節期間要不要放鞭炮,是這幾天臉書首頁常出現的話題。在當前還無法完全明文禁止的狀況下,有一個折衷方式提供大家參考:「跟神明溝通」。
今年回嘉義過節,我發現老母都沒有燒金紙、放鞭炮。我問老母是不是忘記做這些事,老母卻說,她有跟神明誠心誠意地擲筊問過,往後過節,只擺供品,點幾柱清香,但不放鞭炮和燒金紙,這樣可不可以?結果神明給老母三次聖杯,答應了。然後,老母就沒有燒金紙、放鞭炮了。
我認為這種方式可以施行看看。跟神明誠心誠意地溝通一下,應該是可以減少燒金紙、放鞭炮的次數,一來減少空氣中的異味還有燥音干擾,二來,也能心安理得。
而從我老母對信仰儀式的「社會實踐」來看,也可看出臺灣的傳統民間信仰,信徒跟神明之間的關係,其實算蠻平等的。問事、處理事情,神明或信徒的需求等等,都可以透過溝通來解決。
所以,現在既然提倡環保,減少燒金紙跟放鞭炮這些事,就去跟神明解釋、溝通一下吧。
65會員
161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