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潔的孩子是否仍然存在?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寫文動機:這篇文章是我在最近滑手機的時候,看到突然跳出的廣告有感而發的一個簡單疑惑,看到上頭的廣告內容後,我不禁開始好奇這個時代是否還真的會有純真無瑕的孩子?

『目錄』:

  1. 什麼是純真的小孩?我是怎麼理解『純真的孩子』這五個字?
  2. 社會上真的需要純真的孩子嗎?純真的孩子在社會上的優缺點是什麼?
  3. 我覺得孩子該有的模樣是什麼。
  4. 提問:你是否希望孩子能永遠保持純潔善良?


一、什麼是純真的孩子?

開始思考純潔的孩子這一問題時,我覺得首先得做的事情是思考什麼樣的小孩才是純真的孩子?是不會對人說謊?不會做壞事?還是擁有自我規範的能力?或是像卡通或電視、電視劇中常見的小孩刻板形象那般單純天真?

我先來說說自己的看法!我認為『純潔的孩子』這一概念本身就是一個帶有刻板印象的想法,人們希望小孩在一定程度上保有天真跟單純,因為小孩這個詞本身就有『懵懂無知』、『無憂無慮』、『缺乏經驗與知識』等含意在內,是一種需要保護和被關愛的對象。

我相信大多人都有一種經驗,在現實裡或是在網路上被人責怪過行為像個小孩,說自己太過於年輕,或是像個小孩一樣不明事理。

大多時候如果某人用『像個小孩一樣』來形容另一個人通常都不是什麼好的意思,就算有正面的形容也是偏少數!

沒錯!在我看來,年齡本身就是人們用來評斷另一人評價準則之一!人們會強調在哪個年齡段該去做什麼,該有怎樣的表現,該有什麼樣子...一旦有人在他的年齡段做出不符合那個年齡層的既定印象,就會讓人覺得有些奇怪。

而對於小孩的印象,我覺得通常是比較負面的!儘管我們都知道小孩有著很多大人沒有的優秀能力,例如想像力與創造力、對於世界的高度敏感觀察力、豐富的感性和擁有拓展可能性的聰穎慧根,然而在提到小孩這個詞的大多時候,人們都是用來當作一些負面人格特質的代名詞。

我個人認為在這樣的社會風氣下,『純潔的孩子』本身就是多數孩子不可能長久維持的狀態,因為這個詞聽起來就像是對於世界什麼都不懂、只是無憂無慮、毫無負擔的活在世界上、需要被人寵愛與關懷的年輕孩子──我相信大多數孩子不會希望大人們這麼看待自己。

生活在一樣的現代社會裡,孩子們從很小的年紀就能接觸並學習到來自各種不同文化和背景的知識,管道不僅僅侷限在網路或是各種社群媒體,也絕對不是只有學校,周圍的大人、父母、平時接觸交流的人事物也都會影響到他們的價值觀……要在這樣的世界裡保有純真這件事本身就非常困難,小孩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般無知懵懂,大多數孩子早已不是我們過往所熟知的孩童,不會像電影裡那樣總是只懂得大吼大叫,會問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

生活在智慧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周圍有同樣熟悉智慧科技的大人,各種思想與文化交流透過網路媒體緊密頻繁的聯繫的這個世界加速了孩子在精神方面的成長,他們在那個本該一點點發育精神年齡的時間段獲得了本不該有的大量知識,得到了超乎我們想像的知識儲備量,精神年齡以異常的速度增長。

對於孩子們越來越早脫離純真這點,我個人感到十分惋惜!只有成為大人的人才能真正理解孩子們的純真具有的價值,只有飽經滄桑的靈魂才會渴求曾經那個懵懂無知的自己,孩子們並不理解自己一心想擺脫的那些,卻是許多人在也無法收穫的美好。

如果要問我這樣一個問題說:『純潔的孩子是什麼?』

我覺得自己大概會給出類似的解答,雖說這要看當下的社會反應,不過一般來說、我相信所謂的純潔指的就是『不受汙染』

心靈世界不被周圍的繁盛腐敗或虛偽寬容影響,永遠行走在自己堅信的道路上,對於自己所做的一切擁有充分自我認知與獨特立斷的見解,與社會還有世界交流的同時,保持自我意識完整、不受外在環境汙染,這就是我認為的『純真的孩子』。


二、社會上真的需要純真的孩子嗎?純真的孩子在社會上的優缺點是什麼?

你是如何看待純真這種特質?對於你來說,純真是不是一個加分點?你對於純真的孩子抱有怎樣的看法?是否擔心他們會在社會上難以立足?

如果要問我小孩保有純真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我會說是好事!因為我心目中的純真是一把雙面刃,雖說有壞處但也有好處,如果是符合我心目中高標準的『純真的孩子』我認為多數情況應該都能理想的做出對應,然而若是要問我以其他人的標準判斷出的『純真的孩子』就不一定是件好事。

接下來!我將以我自己認知的『純真的孩子』進行問題的解析!


從結論反推的話!我會說純真的孩子在社會上並非完全必要!


剛才我也解釋過自己的看法,我心目中所謂純真的孩子是『與世界交流同時能保持自己心靈純潔的孩子』,要做到這件事就像是要將白紙浸入墨水,卻還要求它保持跟尚未浸入前一樣純白無瑕一般,簡直是在無理取鬧。

純真的孩子在我看來並不等同於好孩子!實際上壞孩子也可以是純真的孩子!甚至我覺得社會上多數純真的孩子大概都被衡量為壞孩子而非好孩子!

純真這件事的優點跟缺點是一體兩面的,保持純真自然有他的好處,這也可以當作是個人的性格特質保留到成人以後,甚至能在不同的許多地方給人留下好的印象,作為一個加分點!

非黑即白論並不流行於現今世界,大多數人都認為自己是灰色的,然而在不同人的角度裡卻有可能有著明確的黑白之分,這種情況下比起那些希望永遠保持中立、不發表任何意見和想法的人,我覺得大多數人會更喜歡那些有明確立場的人。

從我的觀點看來,純真在現代社會中並不是一種利己的優點,而是一種利他的優點。

社會上大多數人並不會明確給予一個答案,比起肯定直接的告訴你『就是這樣』、『一定是這樣』、『沒錯』,大多數人會給的答案其實要更模稜兩可,他們給出的答案通常會是『可能』、『大概』、『也許是』、『應該』……這其實不太能怪別人,因為不管他人說的答案是對是錯,那都僅僅是以個人的角度和經驗進行評斷給出的建議又或者是資訊,很少會是絕對的答案、唯一的真理。

然而在他們給出答案以後,接受了這些答案的人不一定能得到理想的結果。

比方說假如今天有一個網紅告訴大家說:「只要按照我的影片去做,就一定能夠獲得百萬點閱率。」

然後有人相信了這個說法,也完全按照影片去做,最終卻沒能得到相同的結果,這種時候他可能會去責罵這個網紅,但除此之外他其實也多做不了什麼!

沒錯!世界上沒有任何人給出的答案是百分之百可信的!不如說別人給你的答案大多數時間只能當作參考,那些會告訴你『一定』、『絕對』的人可能只是希望藉此提升你的信心或是讓你去做這件事,也有可能懷抱著惡意鼓勵你去做這些,然而最終做出決定是否要採信的還是你自己本人。

純真的孩子不會懷疑他人?這是常有的說法!

在社會的普遍認知裡,純真跟善良是緊密相連的觀念!然而在我個人的看法裡,純真跟善良從來不能劃上等號,我相信一定也有人跟我擁有同樣的想法!

這是個善惡價值觀多元的社會,別說是孩子,就連大人也無法對於每件事情做出合理又正確的判斷,經常會無緣無故的傷害到他人,因為自己的立場跟他人對立,沒有任何價值觀能通用於世界每個角落。

在這點上!我就很喜歡純真的孩子!因為他們堅持自己的價值觀,不是把別人的價值觀移植到自己的腦海中,而是將他們的想法吸入腦中,不斷更新並提升自己的價值觀版本。

社會裡需不需要這樣的孩子?老實說我不知道!因為雖然乍聽之下會認為我剛說的那種不斷升級自己的價值觀版本的小孩很棒,但那也只是理想!

現實社會裡有許多不同的因素,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發育環境和學習條件,更別提生養他的社會和父母完全不同……假如今天有一個孩子居住在生存環境惡劣,不迎合眾人價值觀就無法生存下去的社會裡,那麼保持純真只會讓他備感煎熬,對於環境與社會感到格格不入。

如果社會追求的不是每個人有獨立的價值觀,而是要有共同的價值觀念,那麼純真的孩子就必須得在腦海中不斷的更改升級自己的思想版本,當其他孩子能夠比較輕鬆的接受裝入腦海的新思想時,腦海中有絕對無法改變的某幾塊拼圖的純真孩子總有一天會無法順利接納這一切。

純真的孩子對於他人而言是一個比較好理解的對象,比起那些只知道根據他人狀態做出合適反應的被動者,能主動擁有自己思考和想法的純真孩子是大家比較喜歡遇到的種類,因為他們能給出比較明確的答案,會讓你很清楚的知道他想做什麼!

然而對於擁有純真的孩童本身,這同時也是一個負擔!因為他們不能像別人一樣理所當然地融入,會有相對難以接受的倔強跟固執,那怕遭到排擠或是欺凌也不會改變自己的想法,這樣的孩子我覺得在社會上會活得很艱辛。

三、我覺得孩子該有的模樣是什麼。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孩子應該是怎樣的才對?如果以最俗套的方式來講的話,我還是希望小孩能夠少理解一點世界!

我從不認為小孩劣於大人,相反的我認為小孩才是世界的未來!而大人是已經難以改變的完成品,只是維持自己的使命繼續轉動。

孩子在我眼裡看來最有價值的一點是變化!然而該以怎樣的方式變化是由他們自身來做決定,之所以會說希望小孩少理解一點世界,是因為我認為現在世界的模樣實在是太過於宏大,一般孩童根本無法想像出比這更為驚人的世界,反而會先思考自己該在這個世界裡扮演哪種角色,該如何融入,我認為這降低了創新的可能性。

改變並不是天才的特權!那怕只有一點點也好,小孩本身就是每分每秒都不斷在改變的個體,對於他們來說比起不斷學習這個世界的樣貌,應該要自己思考想要把世界變成何種模樣。

比起像大人一樣的小孩,我個人更喜歡孩子保持孩子原有的模樣!一點點的摸索這個世界,探索出自己理想的生存之道。

四、提問:你是否希望孩子能永遠保持純真善良?

這個問題的話,我個人的答案是否定的!只要他降生的是我們這個世界,我都會給出這個答案。

老實講,我從不鼓勵小孩保持善良!與其要他當個善良的孩子,我更希望他能夠是個懂得為自己自私的壞孩子!然而當小孩有著純真這一特性時,我會不知道該鼓勵他當一個好人還是壞人,因為純真本身就是比較容易變為極端個性的類型,那怕本人沒有那種想法也會被別人這麼想。


白色的孩子不會說謊,他不懂得社會上謊言是如何支撐這個世界。
白色的孩子不會胡鬧,因為他將本該屬於他的那份溫柔全都留給了別人。
白色的孩子不會打架,他聽信大人的話、相信暴力是種醜陋的惡習,無論如何都不該還手。
白色的孩子不懂自保,比起保護自己,他更在意的是該如何保護他人。
白色的孩子不能生氣,在他人的眼中他永遠得是那個完美的小孩,體貼又懂事的他不會有那種負面的情感。
黑色的孩子喜歡說謊,因為別人相信他說的每一句話都是謊言。
黑色的孩子喜歡胡鬧,無論他做什麼別人都沒想過背後的動機。
黑色的孩子喜歡打架,當他真的被迫為了自己堅信的事物出手時,錯的永遠是他這個壞人。
黑色的孩子只會自保,自私自利彷彿已經成為了他的紋身,就連對自己稍微好一點都會被人在背後閒話。
黑色的孩子總是生氣,除了生氣和憤怒之外、人們忽視了他身上其他的所有情感。


無論是孩子還是大人,社會上最難做到的一點就是『變化』!這變化單指的並不只有科技或是資訊之類的改變,還有因應各種不同談話對象需要隨時切換修改調整的價值觀改變,我認為對於擁有純真特質的人來說,這是很難做到的事情!

我們越是選擇保有自我,能留給他人影響的空間就越少,雖說這點對於自己來說是好事,但對於他人而言卻是件壞事。

再往前的部分,世界上沒有任何人能給出理想的答案。






7會員
10內容數
這裡的文章內容是我對於漫畫、輕小說、動漫相關資訊的一些看法,比較偏向於個人喜好跟個人的一些想法,主觀成分較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