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老虎不能愛鑽牛角尖?看我怎麼鑽出一片新世界!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我又在書裡看見兩個熟人,那就是很有名的漁夫跟富豪兩人在碼頭釣魚的閒話家常故事。有一版是這樣的,富豪建議漁夫,不應該只在碼頭釣魚,應該企業化經營,變成漁業,這樣可以賺更多錢。於是漁夫反問,那賺了更多錢以後要做什麼?富豪想當然爾的說,這樣你就可以每天不用為了賺錢,而是當作樂趣而已的釣釣魚就好了啊!於是漁夫不解地反問,咦?那不就是我現在正在過的生活嗎?為什麼要這麼費勁呢?

聽說這樣的版本,是沒講完的。所以不夠全面,容易誤解大眾只以追求小確幸的人生為上。所以故事又添了幾筆,繼續講下去,但是富豪可以選擇到世界上任何一個島上,任何一個豪華度假村去度假,而漁夫卻只能選擇在這個小島上的碼頭上享受自己小小的悠閒。

所以這個故事有兩個版本,到底有哪一個版本是對的?或者說一定要有一個版本是對的嗎?

那到底做漁夫好?還是做富豪咧?

我明明屬虎,卻從小特別愛鑽牛角尖,所以我這輩子有很多時間都蠢蠢的在糾結哪個才是標準答案?徘徊在兩種答案當中搖擺不定,浪費了不少時間精力,也虛耗了很多時間。當漁夫都已經變成漁夫,富豪也變成了富豪,我,還是這個我,還在原地糾結著我到底想成為漁夫?還是富豪?萬一我現在想當漁夫,可是兩年後卻想當富豪怎麼辦?那我可浪費了兩年的時間啊,那怎麼追得上已經早就出發的富豪呢?


哎呀呀,這個病真的得治,不然我估計這輩子就只能這樣成了一尊困在腦袋迷宮裡出不來,只能僵在原地,動彈不得的睡美人雕像了。還好還好,我天生腦洞大,有得治!剛好鑽牛角尖這種病,用腦洞大來治也算對證下藥,稍有見效!

首先,漁夫是什麼?富豪是什麼?我得先用我的腦袋深入了解一下漁夫跟富豪這兩個概念是怎樣的,才能減少誤會,是吧?!再來,漁夫的生活是什麼樣的?富豪的生活有是怎麼樣的呢?然後找找看有沒有什麼體驗活動的機會,可以沈浸式地親身體會一下,免得一切被我的腦洞濾鏡想像得太美。漁夫跟富豪要具備什麼樣的技能呢?如果我對於取得這些技能的各種方法毫無興趣,也沒有努力的慾望,那想用這個角色在人生遊戲裡解鎖能力,然後通關晉級,應該也只是癡人說夢吧?

此時選擇糾結又發病了,一旦決定了要當漁夫,就一輩子只能選擇當漁夫嗎?我不可以中途改當富豪嗎?此題腦洞你可有解?



選擇就是選擇,一定要有對錯嗎?
漁夫與富豪的釣魚故事,為什麼一定要有一個人是錯的?
你的目的地與路程一致就好了啊

身為一名選擇糾結症的我,
這一秒覺得是這樣,下一秒就馬上自我懷疑了?
為什麼?因為我超愛改變主意。
那如果我這現在覺得是對的,下個月要覺得錯了怎麼辦?

對症牛角尖的方法,就是腦洞大。

大不了多走步彎路囉,就當累積經驗吧!
有陣子不是有句話很紅,說什麼迷路是為了看花?
這些兜兜轉轉都是你人生的養分和寶藏,唯一不同的是你有沒有認出他來,好好用它來認識自己,茁壯自己,調整行動。

“你始終沒有放棄過尋找自己”

其實一個人就算衝動,再一連串的行為下也是有模式的。找出那個模式,就是你真正的目的的。也會發現你所謂的歧途,也不過是樣貌變化比較大而已。如果找到了底下真正的模式,那麼你就可以在未來的行動中修正出更符合自己的決定了。

你最終的目的的不是有形的,而是無形的。而且還有一個最終極的目的的,就是你一直嘗試著尋找自己,即使看起來你一直找錯,但其實你一直沒有放棄嘗試過。

最大的腦洞:connecting the dot!

看過超感八人組嗎?想像你在無數平行時空,有無數分身,命運相連的自己,你所累積的,覺得沒有用的能力,也許他們用得著,所以,妳也可以偶爾招喚其他身份自己的能力。那些你因為這一輩子有限的時間與體力沒能走到的地方,他們中總有一個人幫你做到了。因為人生在世,不可能面面俱到。在同一個時間段裡,不管是復仇者聯盟裡的超級英雄,還有懸壺濟世的華佗,或是因材施教的孔子,或是採菊東籬下的陶淵明,你只能做好其中一個。

如果你天生喜歡涉獵廣泛,那就用深度來彌補,找到一個將廣泛涉獵的東西用一以貫之的主題來完整它,就像一個老掉牙的愛情故事,在人類歷史裡用唱的,演的,寫的,舞的,各種模樣各種變化, 玩了千千萬萬年了,這老梗都還沒被玩膩呢!所以不愁找不著新花招,更何況就算是同樣的梗,被你這個不一樣的人玩出來,就是一個新招啦!

如果你喜歡深度,那也不用拘泥一個概念死守到底,試著把你的概念,應用在方方面面實驗看看,是不是總是同理可證,普世皆通?就比如我聽說過一個概念叫做法相平等,也就是不管你是高官富豪,還是凡夫俗子,在人生的生老病死面前面對的,都是同樣的煩惱!

鑽著鑽著,原本封閉狹小的牛角尖就這樣被我用腦洞鑽出了一片廣大的新世界!
誰說老虎就不能鑽牛角尖呢,對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斯資料的讀書會以及閱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