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所思|行為光譜上的利己與利他

2021/02/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你的時區裡,走好你想走的路
你說,學習製作陷阱,捕捉山羌、野兔和採集野菇菌類這些百無聊賴的日常讓你很迷惘。因為你打從心底知道,獵捕長毛象和深海巨鯨才是你真正想做的事。
父母說,我們辛苦編織屋簷草蓆,花費了好幾年份的臘肉,才拜託小型狩獵老師教會你這些技能,你怎麼能確定自己一定能成為巨型狩獵的頂尖戰士呢?要是那只是一個誤會呢?
長老說,世界上本來就沒幾個戰士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任務,狩獵的本質從來就無關乎夢想,而是生存。
也許,最大的困難多半不是來自於父母與長老的勸阻,而是來自於「我也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有那個能耐」。
旁人說的容易,部落的石板上到處都刻著「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的」,我猜到了幾萬年後,這句話依然盛行。
沒有任何一位巨型狩獵的頂尖戰士能夠憑空出現,並且在巨大的生命威脅之前無所畏懼,他必定是從某樣最微不足道的日常之中,踏出第一步。
也許,他運用日常採集之後的零散時間,刻意練習。也許他為了增加練習時數,幾乎是餓著肚子在數日子。也許在他成功取得狩獵團的信任之前,曾背負族人的鄙夷長達數年之久。
以上都還算幸運的,最有可能的是,他在尋找野豬與黑熊這類猛獸做練習的過程中,就喪失生命了。畢竟,每一幅偉大願景的背後,必定積累了滿坑滿谷失敗者的屍體。
有了以上的認知,可以說是踏上了最紮實且必要的第一步,但是距離身旁環繞著最頂尖的戰士們,並且在巨獸的怒視前,無懼的高聲吶喊、並肩作戰,還差了十萬步。
我一直想問你一個問題:「他們都說我資質駑鈍,那麼你呢?你是不是也覺得我很笨」。
你說:「你一點也不笨,只是世界何其之大,你試著讓自己走出去,足以讓你的見識益發廣博。」
當個戰士吧,在你的時區裡,走好你想走的路。
甜美果實的背後都是付出無數代價所堆疊起的,在你欽羨著別人享有豐碩成果那一面時,或許在他背後,有你肩挑不起的艱辛和疼痛,有你承受不起的那些重中之重。
黃靖宸
黃靖宸
《壹玖流年》文字創作者。 行書於散文、書籍觀點、時事評論、商業社論。用文字磚瓦堆砌生活的牆,用潺潺流水餵養流浪的靈魂,從無名至方格,以宏觀的攝影角度和溫暖又精闢的筆觸寫下的呢喃獨白。 文章同步更新於 Instgram @pitzu_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