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二十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塊紅布(1993柏林搖滾音樂節現場)


詞曲、演唱:崔健


那天是你用一塊紅布

蒙住我雙眼也蒙住了天

你問我看見了什麼

我說我看見了幸福


這個感覺真讓我舒服

它讓我忘掉我沒地兒住

你問我還要去何方

我說要上你的路


看不見你也看不見路

我的手也被你攥住

你問我在想什麼

我說我要你做主


我感覺,你不是鐵

卻像鐵一樣強和烈

我感覺,你身上有血

因為你的手是熱乎乎


這個感覺真讓我舒服

它讓我忘掉我沒地兒住

你問我還要去何方

我說要上你的路


我感覺,這不是荒野

卻看不見這土地已經乾裂

我感覺,我要喝點水

可你的嘴將我的嘴堵住


我不能走我也不能哭

因為我身體已經乾枯

我要永遠這樣陪伴著你

因為我最知道你的痛苦

 

(原收錄在「解決」專輯,1991年出版。原版見此




最後一槍(演奏曲版)

詞曲、演唱:崔健

一顆流彈打中我胸膛
剎那間往事湧在我心上
喔喔,最後一槍
喔喔,最後一槍

(原收錄在「解決」專輯,1991,關於這首歌的故事見此、或見此。此曲靈感來自1979年的中越戰爭,然而張元導演的MV微言大義。老崔曾在1990年演唱會上說過:希望去年的槍聲是最後一槍,然後這歌就被禁了。)


最後一槍(完整演唱版)

一顆流彈打中我胸膛
剎那間往事湧在我心上
只有淚水 沒有悲傷

如果這是最後的一槍
我願接受這莫大的榮光
哦哦,最後一槍
哦哦,最後一槍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話還沒講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歡樂沒享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人和我一樣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個最後一槍
安睡在這溫暖的土地上
朝露夕陽花木自芬芳
哦哦,只有一句話,留在世界上

一顆流彈打中我胸膛
剎那間往事湧在我心上
哦哦,最後一槍
哦哦,最後一槍

(原收錄在「火燒島」電影原聲帶,1990)


盒子

詞曲:崔健

我的理想是那個,那個旗子包著的盒子
盒子裡裝的是什麼,人們從來沒見過
旗子是被鮮血染紅的,勝利者最愛紅顏色
盒子裡的東西變得不重要,重要的算是勝利者的驕傲

驕傲的勝利者最有力量,穩定地坐在盒子上
旗子上的鮮血都開始濕了吧,把勝利者的褲子都染紅了
嘿我的理想是那個,那個紅旗包著的那個盒子
可是我的身體在這兒哪,被那帶血的旗子和腿擋著

我的理想在那兒,我的身體在這兒

沒有理想的世界在我的手裡,越來越他媽像個耗子
偷偷地咬破了那個旗子,我就要不得你想看見我還活著
可是我的理想他太大了,怎麼從這個小眼出來哪
一使勁兒一蹬腿兒鑽了進去,才知道這裡盒子是一個套著一個

上面的笨蛋哪裡知道哪,這裡面的盒子是這麼多呢
我的理想它到底在哪兒呢,一個接著一個盒子地翻著
終於翻到了最後一個,還是沒找到我想要的
突然發現我被騙了,我急得雙腳亂踹著

我的理想在那兒,我的身體在這兒

突然我一腳踩空了,我操這一個洞他媽的還挺深的
順著洞裡一直往下走,越走越深越寬闊
走了多長多久我沒有覺得,而且我忘了我到底是幹什麼的
突然一束光照得我的眼睛疼了,我再往前走乾脆睜不開了

為了失去光明我只能站著,站著才知道我的身體是多麼虛弱
突然我的理想在叫喚,它不是來自前方而是來自後面
回去砸了那些破盒子,回去撕破那個爛旗子
告訴那個勝利者他弄錯了,世界早就開始變化了

我的理想在那兒,我的身體在這兒

(收錄在「紅旗下的蛋」專輯,1994,因為歌詞太刺激,當年發行CD,這是唯一沒有印上歌詞的曲子)



廣場

演唱:Carsick Cars

他整夜的坐在廣場裡面
等待著他的救星出現
他也許就站在你的面前
注視著你成長的一切
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廣場
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廣場
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廣場
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廣場

廣場上曾經奔跑的青年
如今已經失去了他們的信念
而你整夜地坐在廣場裡面
等待黑夜吞噬你的一切
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廣場
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廣場
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廣場
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廣場

(收錄在「Carsick Cars」專輯,2007)




廣場

演唱:李志

(韓東方:還沒有熟的一個果子,
然後一些人就很餓,
飢不擇食,
然後忽然發現一個果子以後
撲上去把它摘下來吃了,
一口吃下去,
甚至於連嚼都沒嚼就嚥下去,
嚥下去以後發現肚子痛,
然後又苦又澀的感覺,
你說他應該不應該吃,
你要說不應該吃他餓,
你要說他應該吃
他吃的是個澀的是個不可以吃的東西。)

你的踏板車要滑向哪裡
你在滑行裡快樂旋轉著
有人看著你為你祝福
我曾經和你有一樣的臉龐
如今這個廣場是我的墳墓
這個歌聲將來是你的輓歌
你會被教育成一個壞人
見死不救吃喝拉撒的動物

(紀錄片《天安門》聲音採樣)

請你不要相信她的愛情
你看黎明還沒有來臨
請你不要相信他的關心
他的手槍正瞄準你的胸膛
如今這個廣場是我的墳墓
這個歌聲將來是你的輓歌
你會被教育成一個壞人
見死不救吃喝拉撒的動物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丁子霖:一直預感著有一場災難要來的,
可來的太快,
而且紮紮實實的就落在我頭上,
是我最怕生事的人的頭上,
它奪去了我最心愛的兒子。)

(收錄在「B&B II」專輯,2005。後來李志在「口袋音樂」發行「梵高先生」專輯,原欲收錄此曲,幾經考慮還是抽掉了。延伸閱讀與聆聽見此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心理文章】為什麼今天我們明知汽水不健康,但仍會飲? 最近,筆者看見了一個巴士廣告,這是一個關於糖尿病病人能夠自行注射胰島素的產品廣告。廣告上有一對年老夫婦樂也融融的照片,廣告策劃者明顯是想告訴受眾。很多老人年老時會受到糖尿病困擾,他們產品能夠為人們帶來了愉快的藥物注射體驗。     筆者從這廣告有一個啟發,糖尿病一般是在人生中期或後期時出現的慢性
Thumbnail
avatar
Ben哥哥有話兒
2023-11-09
今天我們來聊聊代銷預售屋看了那麼多,好像沒分享過代銷的二三事。 今天我們來聊聊代銷吧。
Thumbnail
avatar
皮朋哥
2023-11-09
今天我們來談談自信"你很沒自信哦?"我很含蓄地問 她看著我點著頭回:"嗯,因為我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別人都比我厲害"...... 你知道賽馬為什麼眼睛側邊都會遮起來嗎?因為牠們不需要去看別的馬匹跑多快,牠只管看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奔馳,當你把很多心思都看往別人,你還留下多少心力往自己的目標奔去?你應該聽過很多人說,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9-08
GFRIEND-Me Gustas Tu從今天起的我們這是一首被選入滾石雜誌「韓國流行音樂史上最偉大的 100 首歌曲」第91名的歌曲哦
Thumbnail
avatar
婉晴
2023-08-14
他的重出江湖,解救了天使的傷兵浪潮,今天就讓我們聊聊,Mike Moustakas的故事你會發現打全壘打的每一場Moustakas都幾乎左右了球隊的勝負,真的是天使得來不易的穩重三壘手,不僅打擊給人一種放心感,守備也能穩定貢獻,又有不錯的老將風範,這樣的球員,天使迷的各位,以及有看天使比賽的觀眾們,怎能不愛呢。
Thumbnail
avatar
雲浪clouden的棒球介紹
2023-08-12
為什麽今天的我們需要骨董---「原獸」展的聯想骨董兼具「抽象」與「移情」,「唯物」與「唯心」的內涵,證明了它的現代性。對那些動輒用拍場價格來品評骨董的人,以及讕言故宮之類的文物與我們當下生存價值毫不相干,最好趁機送回原生地的人我想問一句:你會對你家的寵物計較錢,看不順眼就野放棄養嗎?對骨董這種文化寵物的拒斥,不是一種對知性感性遊歷的無理自閉嗎?
Thumbnail
avatar
Kang-Ywe Lyau
2022-11-10
你的行事曆上有哪些行程?「不如我們今天見」詞真棒... 人生如一期一會 人間卻一天一變 今天我們就不如約在今天見 別等到人事已非 才活在追憶裡面 別再等 不如我們今天見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2-04-28
陳宗元觀點:塩酥雞法學─今天我們不談死刑好嗎?原文發表時間2017-03-29 07:10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3組在3月22日的第3次會議中,會議一開始陳重言委員提出臨時動議,希望能夠將死刑存廢的議題納入該組的議程中討論,到了會議結束前,經過一番討論後,表決結果僅5人同意將死刑相關議題列入議程,其餘委員均未贊成或反對,故死刑存廢議題再度被擱置。
avatar
陳宗元律師
2021-11-10
假如今天我們買一只股票,看見它浮虧30%,那麼這只股票需要漲多少才能回本呢?︱小K投資之路當然,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也沒有一個標準說應該怎樣做,有些人買入的可能是優質股,亦有些人買入的是一些老千股,有部分人希望得到微利增長已經很開心了,亦有部分人希望可以一夜暴富,一天暴漲30%,先好好想想究竟自己能接受的是甚麽,更要好好想想為甚麽這個市場能賺錢以及應該以甚麼方法賺錢,你進來這個市場是為了賺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09-18
今天有位爆料同學來問L,為什麼昨天才分享文意,今天我們實戰老戰友就賣出?免責聲明,本篇文章及影片內容,針對教學使用,絕非提供給他人為買賣之目的,投資請審慎評估,盈虧自負。 今天有位爆料同學來問L,為什麼昨天才分享文意,今天我們實戰老戰友就賣出? ANS:晶焱不是昨天才分享,而不是上網爬文複製貼上,如今天的「台聚」及「亞聚」的案例是一樣,可以先從【籌碼面】來觀察,再來留意
Thumbnail
avatar
投機家-L先生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