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醫療月企劃 BONUS 推薦:《Radiation House X光室的奇蹟》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放射科是醫療中少數不以病房為單位的醫療專科之一,藉由不同的檢查圖像去執行判斷,為臨床醫師奠定治療方針的基礎,此作藉由擁有優秀放射科醫師與技師身分的男主角去描繪的各種與檢查息息相關的事件,故事生動,專業術語深入淺出,相當優秀精彩的醫療科普作品。
二月突然發現了這部作品完全驚為天人,還有正式中文代理實在是太令人開心了,於是決心來講一下很容易被大家忽略或者說沒注意到,但實際上多少會接觸過的科別,也非常巧,身邊也有放射師背景的夏洛特,就非常趕的方式邀請後快速錄音與剪輯,希望可以帶給大家這部好作品。
放射師基本上是協助病人執行確實的檢查,而放射科醫生就是去判讀影像,與病人的主治醫生討論病情的醫生,因此即使一個病人住院,經手的醫生卻不見得只有當科的醫生,甚至一旦需要,不同的醫生也會聯手一同開刀,所以醫院的team work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

醫事檢查對醫療決策的影響

雖然前去醫院做檢查是非常常見而且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但其實檢查對於一個病人的影響是非常非常重大的。
女主角意識到影像的好壞與否會影響到判斷
在發現X光之前,要能夠從人體外面去判斷正確的疾病狀況是相當為難的,甚至也有賭上風險動手術看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因此X光的發現真的是造福了非常多人,甚至後來衍伸與發展成了現在的CT、MRI還有放射線治療等等,可以得到更清楚的畫面,讓醫生在執行手術前就可以給予一定程度的判斷,內科醫生也可以決定治療方針,而大家去醫院的時候最容易碰到的檢查就是X光,也是會由放射師與病人接觸,因此是個跟病人息息相關卻因為並不算是第一線治療而容易被大家忽略。
解釋CT和MRI的臨床應用
然而,不用承受過多的身體承擔,便可以得到很足夠的檢查結果,是診斷醫學最重要而且最應該被重視的身分與地位。
這個乳房攝影的必隊相當清楚
而此作將許多常做的檢查,還有影像呈現的內容都用非常深入淺出的方式去作呈現,也剛好因為是影像,因此非常適合用漫畫的方式來表達,故事上也算是滿有故事張力,因此我還蠻推薦大家去看看這部作品。

那些熱血但不符合現實的

然而如同我們節目中說的,日本其實許多漫畫中為了戲劇性,其實主角的個性都相當的不太現實,例如主角五十嵐這樣擁有醫生執照卻去應徵放射師的,先不管是不是法律允許,其實這部分滿不現實的,一部分是工作的責任與專業還是有所差異,因而薪水有差,所以緊迫的臨床上,大家都還是以確實的分野達到最大效益的分工,一部分是當他執行了醫生的部分,卻沒有在醫院醫生的身分註冊,是無法留下紀錄的,一旦他的判斷或是醫療措施一旦出錯,身分卻是放射師,其實是不符合法律規定的,所以當主角一次又一次的不斷要求病人去多做檢查時,其實我個人不太認同。
要求病人給自己看診與不斷要求增加檢查的主角
但其實這基本上不太符合職業倫理,做出判斷的身分應該是醫生,沒有統一出口的疾病診斷很容易造成多於而且不必要的恐慌,病人有權利要求第二意見,也可以去不同的醫院尋求不同的診斷,但是一個系統運轉的時候如果不是藉由合作之後給出結論,其實並不見得會給病人什麼益處,日劇和日本的漫畫中總是喜歡畫出這樣去衝突系統但造成困擾大過好處的主角,是我不是很喜歡的地方。
例如這邊,即使男主角的判斷是正確的,但是女主角的態度卻不見得是錯誤的,而且男主角的判斷也只是帶著有可能的機率,故事中總是會描繪主角是對的,但是我相當反感男主角說的話:
如果你是為患者著想的話......
女主角也是站在患者的角度上,檢查過多其實是造成病人的負擔,這種話真的是十分傷人,可以堅定自己的立場,提出一定可信度的質疑,但是這樣其實是相當指責人的方式。
一個系統的運作重點並不是只要有一個人非常高超,而是如何配合系統去應用自己的能力,達到有效率的照護,才是真正對病人最好的方式,像日漫裡面這樣到處亂跑放下自己的工作的主角,從另一方面來說, 原本該照護的病人被丟下,反而才是忽視其他病人權利的方式。身為事件中的病人來說可能讀者會覺得救了一個病人很好,但是其他的人呢?
我不支持現今醫療體制對醫療人員的壓迫,但是我也完全不支持這種行為,只希望大家節目中表達的內容足夠聽友去反思。

看似戲劇化但真的很深刻的現實狀況

其實有時候故事中相對來說會比較誇張,但是看到乳癌這邊,我其實相當認同這樣的表現,有個身心狀況叫做身體心像紊亂,其實就是在描述當身體上會有一些與原本的狀況滿強烈上的差異,容易造成病人本人心理上調適的問題,從乳癌必須切除乳房,而讓病人感受到對身為女性的自卑以外,其實還有類似直腸癌而必須在腹部做出人工肛門,都是與原本的身體有相當大程度的差異,而讓病人承受許多心理問題,雖然命救回來了,可是這種狀況反而會長期的讓人不適,因此也是非常寫實的部分,我倒是也給予一定程度的肯定。

結語

總算是醫療月的結束了,有點開心又有點惆悵,其實還有非常多的好作品都還沒推薦給大家,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機會來做相關的主題,像是節目中提到的骨肉瘤,很希望可以拿來當作照護月的主題,或是病人視角的主題,我是真的很喜歡社會寫實與醫療類的作品。
請期待我們下個月的奇幻月吧!

如果你也喜歡醫療漫畫的話: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