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之路|正子攝影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抗癌之路《正子攝影》

抗癌之路《正子攝影》

生命中所發生的每一個困境,或許就是要讓我們更珍惜身旁重要的人;還有重視每一段生活。

病痛期間,總覺得這世界變得很不真實。每當從自家的枕邊清醒,我總會舉起手,看看自己的身軀,宛若確認著自己今天是否還安然無恙的活在這世上。

術後一個禮拜,我總是珍惜著每一天,感謝天父又讓我見到明天的太陽。

帶著有些疲憊的神情,我坐在床邊,雖然昨夜早早入睡,卻仍舊有些疲憊。

畢竟今天得準時抵達醫院。在我出院那天,醫師就囑咐我必須十點二十分抵達正子攝影室。因為施打氟化脫氧葡萄糖至全身需要一段時間。

氟化脫氧葡萄糖,屬放射性同位素氟-18,常用於腫瘤成像,其衰變過程會放射出正電子,將其通過化學反應置換到生物體容易代謝的分子裡,然後把它注射入生物體內。

所以,我在盥洗過後,就趕忙驅車前往醫院。因為醫師有交代,除了吃藥、喝水外,不能進食。因此,我直接略過早餐,來到醫院。

我帶著緊張的心情來到正子攝影室。原以為我是最早的,沒想到,裡面早已經有幾名病患在裡頭等待。

甚至有人已經完成正子攝影,在一旁休息區等待醫師唱名離去。

我來到報到櫃檯,護理師接過我的資料後,示意我到一旁的休息區等候。她告訴我等待唱名後再回到櫃檯報到。

等待過程中,有名護理師問我:「你的穿著有任何金屬物件嗎?」

我指著運動褲及棉質上衣跟他說:「沒有,我的褲子沒有金屬拉鍊也沒配戴任何金屬物品。」

為何在做任何放射性檢查時,都必須摘下金屬類的物品?乃是因為不管是X光、MIR、CT或正子攝影等,因考量以下這幾點問題,才需要病患摘下身上的金屬物:

  1. 安全考量:放射性檢查時,可能受到磁場與輻射的影響,會導致金屬發生變動,引發不安全的情況,不止可能傷及到病患本身,也會造成醫護人員的傷害。
  2. 影像的品質:金屬物會產生影像的偽影,干擾影像的品質,甚至使醫師有所誤判,對於病患的診斷和治療也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3. 設備保護:金屬物品進入檢查區域可能損壞昂貴的醫療設備,需要定期維護和校正。禁止帶金屬物品有助於保護這些設備。

醫護人員在確認我沒有穿戴金屬物品後,便要我到櫃檯驗血糖和打靜脈留置針(又稱靜脈導管)。

不得不稱讚這名護理師的技術真的很出色。在驗血糖的過程中,我完全沒有感到疼痛,就連使用留置針的時候,她的操作也非常迅速。她的表現足以獲得五顆星的評價呢。

在護理師完成相關說明後,我回到等候區。就在這時,一名剛剛完成檢查的病患被裡頭的醫師叫住。醫師告訴病患:「你在檢查時,頭部影像有些模糊,所以等一下需要再拍攝一次。請盡量保持頭部不要亂動,這樣我們就不用再重拍了。」

可以感受到醫師對於病患的行為,感到相當無奈。這也讓我頗好奇,到底是有什麼好看的東西,可以讓他頭部這樣隨意亂動。

我還來不及思考這個問題,護理師就唱名我的名字,要我進入注射區休息。

她告訴我:「等等打完氟化脫氧葡萄糖後,我就躺在床上休息,除了不要下床外,都可以隨意翻身。」

在護理師講解完後,我便躺在床上等待醫師的注射。

片刻之後,一輛推車被推了進來,上面擺放著一個類似鼓風機的設備。 不久,一名醫生進來了,他詢問我留置針在哪隻手,我告訴他在左手,然後他要我側身,以便給我注射藥物。

這時,我才意識到那個連接著鼓風機的設備裝載著氟化去氧葡萄糖,在注射時我並未感覺到任何不適。

接著,前後的兩扇門迅速關上,房間內頓時陷入昏暗,彷彿是個絕佳的小憩之所,適合稍作休息一下。

我閉上眼,試圖讓自己的身體放鬆。自個兒從未想過,會躺在這裡。在我的人生清單中,生病一直不在計畫當中。

只能怪自己曾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故意視而不見,甚至麻痹自己,認為一切都會好轉。 如今躺在這裡,或許是身體對我無聲的抗議吧。

在經過一小時的躺平後,門終於打開了。護理師請我去喝點水,然後排空尿液,等待正子攝影室呼喊我的名字後,再進去。

在我完成這些事情後,終於輪到我檢查。

進到正子攝影室,當下的感覺是裡面的冷氣好強啊!

醫師要我取下眼鏡,然後請我將頭往儀器的方向躺下。這時我才注意到,頭部有一個固定頭部的罩子,我想不禁想知道那名病患是如何扭動頭部的。

在我躺好後,醫師拉起兩邊的塑膠板相互扣在一起,把我固定住。接著覆蓋上類似被子的棉布,就連頭部也給蓋上,只留下我的臉暴露在外。我幾乎被醫師包裹得緊緊的,我只需要閉眼休息就好。

檢查的進度可說是相當緩慢,比起其他的放射檢查,我可以感覺到儀器的來回速度是漸進式的,再加上被緊緊包裹著,如果昨晚沒睡好覺的,還真有可能在檢查的中途睡著呢。

經過一段等待後,醫師終於解開我身上的束縛,並在櫃台的提醒下,直接前往癌症科的診間報到。

我來到診間,僅我一個人還沒有報到。 因此,待我插卡報到後,診間的護士便請我進去。

醫師展示了我剛剛檢查的影像,針對我肺部狀況與治療方式給予詳細的說明。

這對我和醫師而言,都是一項非常艱鉅的挑戰,但我還是帶著信心去面對。醫師跟我約好於十月二日先住院幾日做碘放射治療的測試看看,看身體能承受多少碘放射治療。

再決定要怎麼處理那些甲狀腺癌症。

如今,對我而言,當務之急就是先把癌細胞消滅,也遵照醫師指示,開始停止使用甲狀腺藥物以及減少攝取碘含量食品,希望一切的治療都能很順利。

話說,正子攝影是相對溫和的檢查,如果想確認身上是否有癌細胞,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方式,只是自費價格約落在三萬以上。但為了健康,還是值得花錢檢查一下的。

所 以 , 你 當 從 心 中 除 掉 愁 煩 , 從 肉 體 克 去 邪 惡 ; 因 為 一 生 的 開 端 和 幼 年 之 時 , 都 是 虛 空 的 。
傳 道 書 11:10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