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日誌-你這一生,想追求的是什麼?

2021/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我去了一場不太討我喜歡的聚會。
說是不喜歡,其實是「群聚」這種事本來就跟我的調性不合罷了。
我是喜愛安靜、獨處遠勝吵吵攘攘的,偏偏「聚會」這種場合要是單獨一個人待在角落,即使我泰然自若,旁人看來應該也像有一團黑雲壟罩在我頭上吧……
昨天這場聚會不討我喜歡的地方,首先在於領我去的「朋友」每次見面、講話總有種在聽推銷小姐講客套話的感覺……直到去了這趟我才知道,大概不是她個人的問題,她身邊的朋友幾乎也都是這樣講話的。
要是沒見過還真難想像一大群客套來客套去、還會幫腔接話的朋友齊聚一堂會是如何壯觀,這次我算是見識到了──基本上就是《女人我最大》的平民版吧!
她們甚至還有活動主持人呢,該不會我背後一直都有隱藏式攝影機在偷錄一個誤入攝影棚的路人會怎麼應對吧?
幾乎所有現場跟我聊到天的人都多少有推薦我去上一堂人際關係處理、溝通技巧、生涯規劃的課,剛好那名授課的「老師」也在現場,我便在聚會接近尾聲時去向老師討教一番(到底有多大魅力?)。
老師一開口果然不一樣,氣場明顯比學生沉穩許多,講話也不急不徐、有條有理,跟學生們完全不是一個等級的……
就不知道是學生不上進還是(我還是別再多說了!)
學生的觀點清一色是「每個人都想要環遊世界、賺大錢之後不再工作」(她們的統一程度高到我以為遇到複製人大軍了呢)
所以一聽到我的夢想不是這樣,立刻就皺眉或困惑。
老師則是有條不紊地解釋每個人的夢想不同,但是要想實現夢想必須打開兩個鎖:一個是時間的鎖,一個是金錢的鎖──是不是光用詞就感覺高檔了不少。
老師說了賺錢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標、也說了每個人心中要先有個底,而非漫無目的地直接栽進職場中打拼,拚了半天目標仍然是水中月──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你在為什麼而努力,是夢想?是興趣?或是家人?
常常,我們並沒有想清楚,就已經迫不及待跳入老鼠的轉輪上跑得不亦樂乎。(後半段都是我加的啦老師沒有這麼殘忍,直接說我們都是老鼠)
不過即使說成這樣,老師聽起來終究還是一脈相承地嚮往著物質生活,跟我目前的價值觀相距甚遠。
所以我禮貌性地應對後便隨口問了他如何定義成功(對了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問自己吧)(己跟吧是不是不適合放在一起,念起來有點難聽),意外得到了當晚我覺得算是有益收穫的答案:

「成功是自己有能力後,再去幫助別人。」

這點我認為相當重要。
畢竟年收百萬千萬也是一個人的事,當世界上只有自己能分享自己的成就,那不是很孤單嗎?
(這也是我加的,老師講話沒這麼直白啦)
最後話題就結束了。
我想,「跟任何人都可以學習」這點,有時候只是讓我們用來學習「什麼樣的類型不適合我」、「原來我並不想變成這樣」而已,也就是「見賢思齊,見不賢而思內省」的內省部分。
解散之前,拉我來的朋友和另一位新朋友約我下週再一起喝咖啡聊聊天,而我心中兀自納悶著如果她們把所有休閒時間都拿來社交,那要用什麼時間充實自己?用什麼時間學習呢?
講到最後還是像在說人八卦,但我只是對於她們的言行不一致感到困惑而已,沒有要詆毀她們的意思啦(越描越黑這樣)!
至於標題下了個乍看有點嚴肅的開頭,內容卻如此草率……就別太在意了吧(遠目),看到這裡才發現沒什麼內容也來不及了,只好關掉頁面問問自己「我究竟想要怎樣的人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