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準備] 高中生必看!該怎麼讀才能在學測拿到高分!那些年的那些讀書方法 — 2 — 國文與英文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我介紹

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好了!筆者目前就讀於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於107年度繁星推甄上,並在當年尚未改制的學測 (透露年紀了嗎Q)中,拿到了75級分。
其實當年考的不錯後,就有很多人希望我可以寫一下自己的讀書心得,但是礙於本人我有非常嚴重的拖延症(對!!!有拖延症也可以用好方法拿到高分的),所以拖到現在(三年後了…..) 才跟大家分享。

前言

這一篇主要介紹該如何準備 國文英文,對整體讀書方法有興趣的同學, 可以參考 [學測準備] 高中生必看!該怎麼讀才能在學測拿到高分!那些年的那些讀書方法-1 呦!!!! 然後還是要提醒一下,本文提到的方法跟重點絕對不是為了想要好好 了解 語文的人所寫, 而是提供一個比較有效率在考試上拿到高分的訣竅罷了,當考試結束之後,或許你會發現那些無聊枯澀的文本,在日常生活中讀起來富有趣味!

先說一下這兩科的共同點

一定要把握好 選擇題 呀呀呀!!!!!
除非你對自己的文筆非常有把握,否則筆者建議你,花 70% 的心力在準備選擇題,好好拿到應該拿的分數,這不代表手寫不用練習,這裡只是想告訴你,選擇題絕對是CP值比較高的!!!

關於國文

對於我本人,國文大概是CP值最低的一科,是一科最難在短時間之內變好的科目,相反的,如果你的國文底子本來就不錯,對於語文非常敏感,那其實國文對你來說不用特別的去準備!
雖然難準備,但是國文還是有一些方向可以去努力。
1. 古文三十
雖然看起來可能非常的老套….近年古文三十的題目也越來越少了,但是記住一個重點,該把握的就是要把握住!
所以把古文三十的內容了解得滾瓜爛熟,是拿高分的必要!其次重要的就是課文中的其他選文,如果有時間的話,都可以內容跟一些字音字形、解析….弄得更熟悉。
2. 題海戰術
說真的,我們很難單單讀課本,就知道考試的趨勢跟重點,所以國文科我建議大家,可以多寫題目,多練手感,閱讀測驗非常的需要用多練習來培養答題的感覺。再重申一次,做題目最重要的就是 做訂正!!!!!當年我會把全部在考卷中出現過的字音字形、註釋…..統一抄在 這本我的秘笈裡面,再應用 前篇 提到的互相對照法,把當作我考試前最後統整的重點。
3.國文寫作
因為筆者本人的寫作能力不值得拿出來說嘴,這個部分就簡單的說一下: 站在別人的肩膀上寫作文 吧!
我會在平常看文章或是上網的時候,把一些不錯的 例子,跟一些 架構 抄在一本小本本上,然後盡量的去思考,這些題目可以用在哪些題材上,並標注起來!接著,就要常常把它拿出來看!看越多就越有印象!
但是我相信一定很多人可以輕鬆地寫出很棒的文章!上面的方法提供給不知道該怎麼下手的同學~~有時候模仿久了,就是你的了!

關於英文

至於英文,我認為是學測裡面CP值最高的一科,範圍跟內容非常的好掌握,而且選擇題拿高分幾乎就可以讓你有很高的機率到前標,不像國文,手寫的比重相對的重,可以說是一科, 有努力就一定有收穫 的科目,英文不好的同學千萬不要放棄!!!!!!
1. 4000單字 / 7000單字
雖然這幾年學測說範圍變大,但是再怎麼大,跟答題有關的單字,絕對不出 學測4000單指考7000單
好好的把 4000單背到 滾!瓜!爛!熟!幾乎就能保證你的英文有12級分了!!!滾瓜爛熟的定義是,連那些少見的 單字用法 也要去留意,並且可以毫不猶豫地看到中文背出英文,以及看到英文,說出中文意思。
還有一些四千單內,相似相反詞需要特別去留意,但是相信這些東西平常學校的英文老師都會補充,所以重點就是, 在4000單的範圍內,好好的準備,選擇題幾乎就沒有問題了!
如果已經把4000單背的非常熟悉,就可以再把指考的7000單也去做複習,盡量做到可以 看到英文,認出他的中文 ,這樣子前三大題大致上可以得心應手地回答了!
2. 文法
高中英文,我自己認為最困難的部分是要在短時間內認識非常大量的英文單字,至於文法,我覺得是相對簡單,
應該把課本有提到過的文法,好好的去弄熟他的規則,就沒有大問題了!
3.閱讀
很多人可能覺得要練習英文閱讀,我可以看雜誌、看美劇、聽podcast,拜託!看美劇跟聽podcast請先不要(這裡是指對準備短期考試而言,長期的話當然非常推薦)!!!!!!!
如果你可以直接看懂美劇跟聽懂podcast,我相信你一定英文隨便考都滿分,阿你如果都聽不懂要中文字幕,那你也只會看中文字幕,不會學英文的^^!!!!!!!!!
盡量挑選一些長度適中的文章,最好是那種專門為閱讀測驗而寫的文章,去做練習,學測前可以一天兩篇,練一練自己閱讀的感覺~
在這裡想聲明一下,花很多時間去做閱讀練習當然非常好,但是根據我的經驗,其實如果裡面的單字你都會,
你肯定看得懂裡面的內容,相反的,如果你看不懂單字,你要怎麼去理解裡面的內容?
所以 閱讀這個部分應該是 建立在已經有足夠的單字量上 ,再去開始做準備的,如果你的英文程度非常差,建議你先建立一定的單字量之後,在開始讀長篇文章,不然也只是浪費時間。
4.手寫
一樣,手寫不是本人的強項,建議大家就是多練習,多去找一寫好用的架構,試著把文章寫長,有問題 多問同學及老師 !!!
這裡就不多說了。

結語

會看這篇文章的,應該都是目前水深火熱的高中生QQ
雖然學測很重要,但是不要因為學測,讓自己迷失了自己,你的價值絕對不是一次兩次考試就可以去評量的,
人生的後半段,也不一定要考的好,賺的多,才會真正幸福,所以就抱著開放的心去考吧!
有真正努力過,不要後悔就可以了!你們很棒!
跟大家分享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人類社會中因為需要一些標準,來分配有限的資源,但是不代表,達不到這些標準,你的努力與存在就是沒有意義的。
有任何問題或需要諮詢讀書方法的,可以在底下留言🙂
祝大家考試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6內容數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台大資工以及外商科技的所見所聞,還有在軟體這條路上的奇人&奇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