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萬的機會與命運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Canva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愛綠色,凡是綠色的事物,都會自動被我加分!最近,在住家附近,被一個綠房子預售屋吸引。這個建案名字有綠,又在我自己心目中的蛋黃區,再加上,以前我尪曾經說過要拼一個綠房子給我,人在做決定的時候,總是會天馬行空編造一些巧合,告訴自己這是一個Sign。

其實除了這些以外,在我心裡還有幾個想踏進展售中心的客觀因素,一個是現在住四年的房子已經22年,有機會應該拼個新一點的。一個是再三年小孩就都上高中,也許很快就離巢,我可以換小一點;另一個則是我今年42歲,3年交屋也許我還有機會做30年的房貸;當然最重要的,是我也很想知道,有沒有機會從換屋的過程中,
透過房子的買賣而擠出一些退休金。
綜合那些沒來由的Sign,加上我自己的考量,覺得新房子看了好喜歡,當然不外乎挑高採光、格局方正、生活機能、厲害的門磚瓦窗。只是你知道的,展售的格局總是拆掉房門、縮窄衣櫃,所以這些夢幻泡泡的真實,是不得不面對的高公設高總價。

當千萬只是好窄,兩千萬才勉強能夠成個家,讓我連續好幾天都望著格局圖和計算機,還請貴人幫我找關係探價錢,甚至帶孩子去多看一趟,不過,最後我還是打消了衝一波的念頭。

其實在空屋率這麼高,買房又常聽到免頭款的時代,只要認真挑選,又不怕欠銀行錢,你一定可以買到房子。不過前期的錢就算準備好了,交屋裝潢又是另一筆費用,
再者最難的,是繳房貸時那本利攤還的龐大壓力。

假設買個2000萬的房子,八成貸款,貸1600萬,年紀或收入條件夠的話用30年期的房貸,每個月本利攤還要5.5萬左右(試算工具: 591房貸利率計算)
買預售屋好像比較輕鬆,不過交屋和裝潢算起來,這幾年也要再拼個300萬出來才及格。認真考量小孩還在唸書、我未來的收入狀況不知如何,先別說預估景氣或房市,算到這裡,我的心臟就好像有點沒力。

有個長輩告訴我,如果現在沒房子,那她贊成我勇敢去買,但是有得住,就應該好好把錢投資在小孩身上,不要這麼逞強!其實聽到這句話,好像讓我把心上的一塊石頭放下。

我們在人生的不同階段,總是在追求好還要更好,都想在賽局當中勝出,覺得籌碼敢拿出去就能贏回更多籌碼,可惜遊戲就是有來有往,不到最後無法驗證誰是贏家。
這場兩千萬的機會與命運,我有點卒仔的選擇場外觀戰,不知道等以後這片空地蓋出房子的時候,我會不會怨嘆自己沒勇氣買?

我想,未來還是太難預測,但人生的下半場,
確定不能像年輕人沒熱身就上,
因為一跌倒不見得有氣力爬起來,
年紀愈大,愈要學著把眾多的不確定變確定,
機會臨到才能不被命運捉弄,優雅玩一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