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哇!小孩子撞到頭怎麼辦?莫急莫慌莫害怕,把握住這三件事就可以了!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小兒頭部外傷之後是否要做電腦斷層,一直是個很困擾爸爸媽媽的問題,但基本上只要遵循著圖中的幾個大原則,就不再那麼困擾囉!
交班的時間到,我走進外傷區,卻不由自主地揉了揉眼睛,再次確認自己沒有走錯地方後,我走到前一班的帥狐狸學長旁問他:「學長,你怎麼把外傷區搞成急診小兒區了啊?這裡面一堆小孩是怎麼回事?」​ ​ ​
已經被轟炸過好幾輪的帥狐狸學長,提起頭來,一點也不帥的厭世地說:「過個年,一堆小朋友都撞到頭!你看,這個、這個,還有那個,全部都是撞到頭來急診的啊!我解釋小兒頭部外傷要不要做電腦斷層的原則解釋到想錄起來播了啦!」​ ​ ​
學長才說著,我就看到一對父母抱著一個小男孩走入急診,點開檢傷紀錄一看,果然又是撞到頭的孩子,而且才一歲而已,霎時間突然有點了解學長厭世的心情了⋯⋯。​

做不做電腦斷層都是兩難​ ​ ​

「爸爸媽媽,我是外傷科的醫師,小熊今天怎麼了呢?」我蹲下來,試著讓眼神跟小熊的眼神平行,小熊的眼神亮晶晶的,胖乎乎的小手抓著小熊媽媽的衣服,看起來是個討喜的孩子。​ ​ ​
小熊爸爸說:「小熊兩個小時前洗完澡,我們把他放在床上,我太太才轉身要拿衣服幫他穿,他就從床上掉下來了!我們有自己先觀察了一下,覺得都還好,可是我爸媽不放心,一定要我們來急診,所以我們就來了!」​ ​ ​
「喔,原來是這樣啊!請問小熊是從多高的床跌下來呢?」​ ​
「大概是這麼高吧?」小熊爸爸比著膝蓋下方一點的高度,我目測了一下,大概是50公分左右。​ ​
「摔下來之後,小熊有昏過去過嗎?」我又問。​ ​
「沒有欸,小熊跌下來之後,馬上就嚎啕大哭了,不過我過去抱他,安撫了一下之後,他就不哭了!」​ ​
「喔喔,好喔,那小熊受傷之後有吐嗎?」​ ​
「沒有欸,小熊都沒有吐欸!而且受傷後他還有喝奶奶,食量也都正常,喝完也都沒有吐。」​ ​ ​ ​
「這樣啊,那你們覺得小熊受傷後活動力有變差嗎?」​ ​
「好像也還好,所以我們才會隔了這麼久才帶過來。」​ ​
「好的好的,那小熊有沒有什麼特殊疾病或遺傳疾病呢?像是癲癇或血友病之類的?還是有沒有開過刀呢?」​ ​
「都沒有欸,小熊就偶爾會感冒而已。」​ ​
「好喔!媽媽,我現在要幫小熊做一些檢查,要麻煩你把他抱好喔!」說著,我先摸了摸小熊的頭,接著拿起筆燈開始檢查小熊的瞳孔大小和收縮狀態。接下來我拿起我身上那一大串鑰匙,開始在小熊耳朵附近搖晃發出「啷啷啷」的聲音,只見小熊好奇地轉頭找著聲音來源,手腳也開始揮舞起來。​ ​ ​
會造成生命危險的是顱內出血,一般對小朋友來說沒有失去意識或沒有傷後失憶情況的輕微腦震盪,其實是不太會有生命危險的
檢查完後,我跟小熊的爸媽說:「爸爸媽媽,初步檢查起來,小熊的頭骨都算完整,也沒有哪裡特別疼痛。小熊的瞳孔大小跟瞳孔反射都正常唷,而且四肢的活動跟活力看起來也都很不錯。​ ​
大家平常都很擔心撞到頭後會腦震盪,但其實我們最該害怕的不是腦震盪而是顱內出血。因為腦震盪是頭部受到搖晃後出現一些症狀的集合名詞,它會造成病人一些身體上的不舒服,但大部分沒有造成意識喪失的輕微腦震盪是不會有生命危險,通常兩週內就會恢復。​ ​
而顱內出血才會造成病人生命危險,可是顱內出血一定要做電腦斷層才看得出來,但問題是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比較高,也有研究顯示,小朋友小時候做電腦斷層,可能會增加長大之後得到癌症的機會,所以這時候要不要幫小朋友做電腦斷層究是個很兩難的決定了!」​ ​ ​

記住三件要點,決定不困難​ ​ ​

聽到我說做電腦斷層可能會增加小朋友長大之後得到癌症的機會,小熊爸媽瞪大眼睛驚恐地看著我,這時候我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小兒頭部外傷要不要做電腦斷層」的SDM(醫病共享決策),一邊拿筆圈重點給小熊的爸媽看,一邊跟小他們解釋。​ ​ ​
「不過別擔心,我們主要會依據三個方向來評估要不要做電腦斷層:受傷機轉、過去病史、和臨床症狀。​ ​ 在受傷機轉的部分我們會考慮這四項:
1. 高處跌落,大概是1公尺以上,或五階以上跌落。​
2. 高速的撞擊或者是飛出,比較常見的是車禍受傷。​
3. 被重物重擊,尤其是金屬物。​
4. 兒童虐待。​ ​
爸爸媽媽,你們剛剛說小熊掉下來的床大概這麼高對吧?」說著我比了一個大概50公分的高度。
小熊爸媽點了點頭。​ ​ ​ 我說:「這樣跟起來床高應該沒有超過100公分,所以這項應該過關了。接著,我們來看過去病史,過去病史主要看這三項:​ ​
1. 有無凝血異常相關疾病。​
2. 癲癇病史,而且合併神經學異常。​
3. 腦部開過刀。​ ​
剛剛我問過你們這三項了,小熊也都沒有對不對?」​ ​
小熊爸媽又點了點頭,臉上緊繃的神情也明顯鬆懈下來。​ ​ ​
頭部外傷之後,需要觀察的臨床症狀有很多,如果是遇到還不太會說話的小朋友,觀察上就更困難了,在這些小朋友身上,我們主要可以觀察他們的精神、活動力跟食慾是否下降
我再接著說:「最後我們就要來看臨床症狀啦!臨床症狀要看的有很多,爸爸媽媽要注意聽唷!因為就算回家之後也還是都要觀察這些事喔!​ ​
1.有沒有意識喪失?​
剛剛爸爸媽媽說是沒有的麻~​ ​
2. 意識狀態改變,像是很嗜睡、叫不醒或者是精神恍惚還是說失憶。​
爸爸媽媽如果會說台語的話,其實我們台語說的「懨懨」也算是喔。​ ​
3. 受傷之後有沒有出現癲癇的症狀。​
就爸爸媽媽剛剛說的,小熊也沒有這個情況對不對?​ ​
4. 一直無法安撫的哭鬧。​
媽媽說小熊只有剛剛跌下來的時候哭而已,後來都沒有哭了,所以這個也不算。​ ​
5. 不斷嘔吐。​ 這種嘔吐通常會是突然大量噴射狀的嘔吐,跟一般喝完奶奶之後的溢奶不一樣喔。一般來說,我們會請爸爸媽媽觀察一下,如果吐兩次以上,就要馬上帶回來,我們可能就要安排電腦斷層檢查。​ ​
6. 持續嚴重的頭痛、頭暈不舒服。​
小熊因為還不會說話,沒有辦法告訴我們他頭很痛很痛或頭很暈很暈,可是就像小熊感冒發燒的時候會吃不下東西,也沒什麼精神一樣,如果小熊有嚴重的頭痛頭暈不舒服的話,就可能以剛剛說的一直無法安撫的哭鬧,或者是活動力、食慾下降來表現。​
另外,因為我們醫護跟小朋友接觸的時間很短,小朋友平常的情況我們不太了解,但爸爸媽媽應該很清楚,所以爸爸媽媽的觀察很重要喔!之前也有遇到過,我們覺得小朋友看起來明明還好,但是阿嬤很堅持說小朋友的活動力跟平常比就是比較差,結果我們讓小朋友去做電腦斷層後,發現小朋友真的有顱內出血。​ ​ 這點請爸爸媽媽回家後要特別注意這點喔!​ ​
7. 步態不穩,或者四肢活動有沒有異常,像是人家說的中風,會臉歪一邊、手腳一邊沒有力氣等等。​
8. 頭部明顯的凹陷,眼眶周圍會出現瘀青,像是熊貓眼一樣,或者是耳朵後面出來的瘀青。​
9. 耳朵或是鼻子一直持續流出透明澄清的液體。​ ​
目前看來小熊都沒有以上的症狀,所以我想我們應該是不需要幫小熊做電腦斷層的。」​ ​ ​

回家囉!​ ​ ​

聽完我像連珠砲的念完這一大串需要注意的臨床症狀,小熊爸爸媽媽有些苦惱地看著我說:「可是醫生,你說了這麼一大串,我們可能一時間記不了這個多啊!」​
我微笑著說:「爸爸媽媽別擔心唷,我手上這份資料等一下會給你們帶回家喔!」​ 頓了一下我又接著說:「一般來說,頭部外傷之後最容易遲發性顱內出血是前4到6小時,你們已經在家觀察2個小時了,所以就看爸爸媽媽剩下來的時間要在醫院觀察,還是要回家觀察。​ ​ ​
另外,如果小朋友已經會表達的話,他們可能會在第二天跟第三天說頭痛、頭暈、想吐的情況比較嚴重,但是因為小熊還不會表達,所以只要沒有出現剛剛說的那些需要做電腦斷層的情況的話,先觀察就好囉。」​ ​ ​
小熊爸爸看似還有些懷疑地問我:「真的只要觀察4-6小時就好了嗎?」​ ​ ​
「是的,如果都沒有上述情況的話,那麼就算做電腦斷層絕大部分的小孩也看不出任何腦部損傷的證據,不需要經過特別的治療,也不用擔心會留下後遺症。​ ​
但如果很不幸的有吻合上面說的需要考慮做腦部電腦斷層的原則時,就算出血只有0.2~0.3公分都可以在電腦斷層被檢查出來。不過即使真的有出血,只要小朋友神經學正常,意識狀態穩定,大部分的少量出血都不需要開刀,只需要住院密切觀察即可,這些血塊大部分會在兩週左右自然吸收,也很少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
但如果小朋友出現明顯的神經學症狀,意識狀態也變差,而且這些情況也跟頭部外傷後引起的顱內出血有關時,嚴重的話就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 ​
小熊爸爸聽完後跟我說:「醫師,那你稍等一下喔,我跟我太太討論一下要回家還是要留在醫院。」​ ​ ​
過沒一會兒,情緒已經明顯放鬆下來的小熊媽媽,抱著精神依然很好,而且已經跟爸爸玩得很開心的小熊,過來護理站跟我說:「醫師,我們覺得小熊的狀況應該還可以,我想我們回家休息,自己觀察就好!」​ ​ ​
看著可愛的小熊活動力這麼好,我心情也跟著好起來:「好喔!那我就幫你們辦出院囉!回家還是要繼續觀察小熊的狀況唷!​ ​ ​
不過要小心別再讓小熊撞到頭了喔,因為有研究顯示,短期間內重複頭部受傷可能會對日後的認知、情緒功能造成不良影響喔!」​ ​ ​
「好的!謝謝醫師,我們會注意的!小熊,跟醫師阿姨說掰掰!」接下來我就看到小熊舉起他胖胖的小手笑眯眯地跟我揮手了!​ ​ ​
我想能回家,小熊也很開心吧?​ ​ ​ ​
本文同步發表於《瓦肯人的碎碎念》粉專 (粉專內有完整懶人包,建議大家可以點選過去看看唷)https://www.facebook.com/kmuhtraumateam/posts/264428395077029
PS.為保護病患隱私內容人事物均已改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與重症中的第一者與第三者,會在外傷現場持刀與死神奮戰,也會在加護病房溫柔地送走病人。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