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願意說出自己的痛,需要的是信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睡覺前,兒子突然跟我說:「媽媽,我的頭好痛喔!」原本睡覺前都還跟爸爸玩得好好的,前一秒還在玩乒乓球拋接遊戲,怎麼一到寢室熄燈時間,下一秒就開始喊頭痛?
我心想,這大概又是這小子不想睡覺在找藉口,常常睡覺前一下要喝水,一下這裡癢,那裡痛的,但聽他口氣又像是真的煞有其事,於是還是起身開燈看看是怎麼一回事。
一開燈,發現他右臉側邊靠近太陽穴的地方,有一片瘀青,而且還腫起來,但因為剛好被鬢角的頭髮遮住了,不仔細看還真的不會發現。
問他是不是撞到什麼東西?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聳聳肩說不知道,只是剛要睡覺躺下去才發現壓到會痛。原本想多碎念幾句,念他怎麼這麼不小心,但話到嘴邊,想到紫嚴導師在課堂上提醒的,遇到事情時先察覺自己內心的感受後,再觀察自己會做出的反應。
看到孩子受傷的當下,其實是很心疼的,但慣性反應就是會先念一頓:「怎麼這麼不小心?」「不是跟你說過在家裡不要用跑的嗎?」
只是,我想傳達給孩子的,究竟是「關心」還是「責罵」?我要怎麼做才能既表達「關心」,又能提醒孩子注意安全,而不只是嘮叨碎念?
於是,我選擇什麼都不說,天曉得這對愛碎念的我來說,是多麼大的挑戰。我先從冰箱拿了冰塊用手帕包起來,幫僑僑冰敷,一邊幫他冰敷的時候,我問他:「還會痛嗎?」他說壓到還是會痛,但有好多了。
然後,他才告訴我,說他應該是剛剛玩乒乓球拋接,要去接球的時候不小心撞到頭。在玩的當下不知道痛,等要睡覺時才覺得痛。但我知道他應該也是怕被罵,怕跟我說了,他下次就不能玩乒乓球了。所以一開始問他的時候,他才會說不知道。
我跟他說:「謝謝你告訴我你受傷會痛的事情,我才能像這樣幫你冰敷,不然你不說我是不會知道的。你受傷我會很心疼,下次要玩的時候,可以小心一點注意安全嗎?」僑僑點點了頭,表情有點訝異,大概是覺得居然說實話沒被罵很驚訝吧 哈哈
我其實是「刻意」這麼說的,因為我不希望孩子怕被罵,而選擇什麼都不說。願意說出自己痛,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身體的傷,或心裡的傷,都能坦然地說出口,是因為信任,因為知道說了會有人懂,而不是先被臭罵一頓,或是被酸說:「這又沒什麼大不了」久了,自然就會選擇什麼都不說。
每個人對疼痛的感覺不同,有些人一點點痛就覺得很痛,有些人很能忍痛,表面上看起來沒事,但不代表他就真的不痛。尤其是孩子還在學語言表達時,當他好不容易學會表達說出自己痛的時候,如果收到大人的回應是:「這一點點痛又沒什麼!」或者是又被念一頓:「看吧!我不是跟你說過XXX」「誰叫你自己不聽blabla…」孩子會變得很困惑,那他到底該說還是不說?說了怕被罵,不說只能自己忍著。但疼痛不需要忍耐,而是要找到對的方法解決,就像跌倒紅腫,要拿冰塊冰敷一樣,讓孩子收到的是關心,而不是責罵,同時協助引導孩子下次如何避免就好。
隔天早上起床時,看到紅腫處幾乎已經全消腫,只剩下一點點瘀青,不禁佩服讚嘆孩子的復原能力,真的是一夜就好。我問僑僑頭還會痛嗎?僑僑告訴我:「好多了,謝謝媽媽幫我冰敷。」然後又活蹦亂跳地繼續去玩了。
我希望傳達給孩子的訊息是,未來的你們,無論是身體受的傷,還是心裡受的傷,都能夠無所畏懼地跟我分享,我會心疼,我會不捨,但我也會陪你們一起面對,一起走過,痛,或許不會少一點,但復原的速度,會快一點。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暑假夏令營|讓孩子體驗多姿多彩的暑假時光暑假快到了,家中有小學生的爸爸媽媽,為孩子籌畫暑假活動。安排寓教於樂的夏令營,讓孩子參加,具有很多好處,包括認識新領域、學習新技能,提升社交技能、自信心和獨立性。選擇夏令營時,應根據孩子興趣、地點安全性、時間安排等考量因素,並提及一些建議的夏令營。
Thumbnail
avatar
那個媽媽
2024-05-27
440零錢-您願意讓您的孩子試試看嗎?本文介紹瞭如何從小培養孩子的同理心,以及透過孩子的幫助他人來提升自我概念和自信心。同時,提及了以恩關懷協會的課輔班以及他們的零錢捐計畫,對照顧班的籌款所起的幫助和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4-01-12
親子教養|天冷堅持穿短褲,讓孩子體驗自然後果,學會自我負責。今天早上好冷,很不想從暖暖的被窩裡爬起來。 孩子們應該也是吧?! 聽到女兒洗餐盤的聲音,她已經起床了。 我換上運動外出服走出房門,看到她穿著學校運動服外套站在廚房,下半身卻穿著運動短褲。 「你的腳不冷嗎?」 「不會!」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11-18
#百師集 EP22|讓愛傳遞,十多年初心,讓每個孩子都有個豐富、快樂的暑假。🎤 台灣多元學習推廣協進會|胡延媛 老師這一集的Podcast,我們邀請到了胡延媛老師,她是創辦公益兒童暑期營隊的總召集人。她與一群幹部志工一起,持續籌辦了十多年免費公益營隊,讓暑假並沒有太多學習規劃家庭的孩子都有更多的選擇。 . 你是否曾經好奇,什麼樣的初心,讓胡延媛老師想要投入這樣的公益專案呢?她是如何凝聚一群志工,一起投入這場公益專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讓人痛心無言的新聞:脫線的日本醫院,孩子割痔瘡卻送了命這是6月20日的新聞,十幾歲的男孩子在日本愛知縣一家縣立醫院接受痔瘡手術之後,卻發生了出血性休克而死亡,醫院院長率同仁召開記者會謝罪。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3-06-21
乳牙健康很重要!讓孩子露出自信微笑的秘密:兒童牙刷挑選許多家長認為小朋友的乳牙會替換掉,所以覺得小朋友年紀還小不喜歡刷牙也沒關係,但其實牙齒與口腔的健康不僅會影響小孩子的食量、成長,對語言發展也有很大的影響喔。所以,以下推薦了兒童牙刷挑選給各位家長參考!
Thumbnail
avatar
李建佑
2022-07-20
〈小日子〉實踐舉手之勞的善意,是為了自己我打開昨天買的手工餅乾,從包裝裡拿出最小塊的餅乾來吃。 現在是肚子不太餓的三點一刻,我只是很好奇它的味道才把手伸向它。味道吃起來很商業,綠色的外觀原來是色素不是抹茶口味,我忍不住猜想這其實是向麵包店批貨後再重新包裝成小包裝的「愛心手工餅乾」。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8-13
巴菲特的人生指南:讓想成大事者的你,把專注當作最重要的資產|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專注力【了解【巴菲特的人生指南:讓想成大事者的你,把專注當作最重要的資產|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專注力【了解篇】#1】 現在就讓我們從「《專注力》的本質與定義」、「為什麼我們需要培養《專注力》」、「探究為什麼無法具備《專注力》的原因」,再到「四個測驗了解目前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03/19(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3-11
溝通並不是要拚個輸贏,而是真正地讓對方清楚自己的本意。我猶記著有一次在社團的夥伴溝通時,我用文字打出很直接的要求,結果導致我那個夥伴直接退出整場活動,這讓我非常困惑以及不解,我非常平靜打出了一段平鋪直敘的文字,卻造就對方的憤怒,為什麼呢? 我要怎麼說話,才能把我的意思真正表達清楚且不會造成誤會呢?而對方的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1-31
因孩子教養問題夫妻吵架正常不過但受害的常是孩子們之哀家我不願意之空間需求直接貼給各位孩子看雖正常不過但情緒仍然受嚴重影響,偏偏是哀家趕期末報告的地獄週。就儘量忍著不遷怒了。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六一
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