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日記-談股票與成功

2021/03/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股票」是個很普及的投資項目,至少在台灣啦!我想多數台灣人應該就算沒吃過股票也看過股票走路……不,等等,見過股票走路的人應該才是鳳毛麟角吧,這個比喻錯誤!
總之,沒玩過股票也見過別人玩吧!就是項投資啊沒什麼好討論的吧,要討論應該也要討論個明牌……不對,討論哪支股票適合投資吧?
但《富爸爸,窮爸爸》(的續集)中偏偏就不這麼說。
富爸爸說股票只是一項工具,稱不上是投資!
雖然我也還沒看完,還不能準確地說怎樣算投資怎樣是工具,不過就我看到的部分而言,似乎是在定義上有些微差距。

我們說投資股票,意思是將錢投進去,期待收獲一些回來。

富爸爸說投資股票,意思是將股票作為你通往財務目標的交通工具之一。交通工具可以不只一種、也無關乎好壞,差別在於你不必去擁有,你只要能好好利用即可。

我看到這裡的時候心中在想:難道這就是富人跟普通人之間的差距嗎……雖然定義看起來無關緊要,但「明確地下定義」卻能改變一個人對人事物的看法!
比方說,對你而言「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呢?
我最近很熱衷於問人這個問題。多半回答中都包括財務自由、不工作每天玩……這類型的目標──對,在我看來這叫「目標」;但基於其中幾個人似乎沒有身體力行朝這個方向前進的打算,我會稱他們的目標為「夢想」。只是改變了用字,給人的感覺就從「遙不可及」(成功)變成「遙遙無期但有一天可以做」(目標)又變回「遙不可及」(夢想)──而夢想的「遙不可及」,和成功的「遙不可及」,差距僅在於夢想是自己心裡想的、成功是看別人做到的,就這樣而已,但你不去想辦法達成,就永遠都停在遙不可及階段。
既然都說到成功了,下次有空來說說我對成功的定義好了。
先說明一下,成功的定義完全自由心證,畢竟沒有人規定要成為世界首富才叫做成功、或是要每年捐多少錢才稱得上成功,總之這麼唯心的東西呢~別人的定義還是看看就好、當個參考,最重要的還是

你如何定義「成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