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一)筆記:思維世間的安樂是壞苦

2021/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思惟苦諦時,或許有些人會想:「如果我對世間的安樂生起了厭離,我都不去追求世間的安樂,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雖然佛法說:「世間的安樂是壞苦,它會帶來眾多的過患,它根本不值得我們去追求。」但問題是:「我就處在輪迴中,我不追求世間的安樂,那身為輪迴中的一份子,我還有什麼樂趣可言?」意思是在輪迴當中流轉,應該流轉得既精彩又有趣,是這樣嗎?
首先,沒有這樣的輪迴,各位不要再妄想。不過對於這個問題,或許從以下的例子來思考,會對各位有些幫助。
有些人皮膚會過敏,過敏時會癢,癢就會想要抓,而且抓的時候有樂受;但如果抓太久而把皮抓破,他會有苦受,是不是這樣?如果讓各位選,你們想要選「我的皮膚不會過敏」?還是選「過敏之後我再來抓」?不會過敏。但如果你的皮膚不會過敏,你就無法享有過敏之後再去抓的樂受,不是嗎?過敏之後再去抓的樂受,只有過敏的人才能體會得到,沒有過敏的人怎麼會有那樣的樂受?這時為什麼你不選「我希望我的皮膚過敏,過敏之後我再來抓,這樣我才有樂受、這樣我的生命才有樂趣」?為什麼你要選「我希望我的皮膚不要過敏」?
相同的思惟模式,在獲得這個蘊體之後,我們會生起苦苦及壞苦。的確,擁有這個蘊體,我們會有苦受,也會有樂受;但問題是,那樣的樂受根本無法持續,如果持續,它只會變成下一個苦受。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是不是應該選擇不要去取這個蘊體?從剛才那個例子反推回來,這個選項比較合理,而不是說「我在輪迴當中流轉,我想要再再地獲得這個蘊體,獲得蘊體之後,你要我不去追求輪迴的安樂,這樣我很痛苦」,不是這種思惟模式,現在要思考的是「能否連根斷除這個問題」。
既然苦苦是我們不想面對的,壞苦也不值得我們花如此大的心力去追求,而這兩者的根源都是來自於行苦,如果有方法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是不是要試著解決?這就像皮膚會過敏的人,雖然抓的那一瞬間很快樂,但抓破了之後很痛苦;等傷口復原,又癢的時候再抓還是很快樂,但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我們應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想辦法讓自己不要過敏,而不是先想「如果我想辦法讓自己不要過敏,我就無法體會抓的當下那種快感」。應該從這個角度去思考。
73會員
277內容數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