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慈悲喜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我們整理生命,就會發現,我們無法遠離相對法的現象,我們也無法進入空性,我們就那麼剛好地,卡在中間。師父說,因為卡在中間反而讓我們非常清楚,我們一定會不斷地回來,不斷地輪迴,帶著我們生生世世的題目。如果我們在輪迴中滾來滾去,沒有播下一個快樂幸福的種子,沒有整理一下讓我們修行的生命環境,就會非常非常非常地苦。
所以,該怎樣整理?在你我都不斷製造苦的時候,怎樣做可以停止苦因?佛陀說:「修四無量心」,也就是慈悲喜捨。
Photo by MANH LAI VAN on Unsplash
簡單地說:
慈是與樂。善待他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聆聽、接受、陪伴,在身語意上不傷害他人,不讓人痛苦。不製造任何不善的因緣。。
悲是拔苦。要去了解對方的痛苦,覺察是我們彼此之間在輪迴中帶著許多隔離,所以痛苦。因此要學習不隔離,要學習回到自己,回到自己的家,要連結內在連結外在,不要隔離。
喜是隨喜。不嫉妒,隨時帶著幸福快樂的種子,播下幸福快樂的種子,學習溫柔的對待與交流,讓對方輕安讓自己也輕安,內在生起歡喜愉悅。我們必須很關懷很正念地培養歡喜的力量,而最大的歡喜就是接受。不管對方是怎樣的人,我都學習與他擁抱,學習擁抱生命,學習不管生命怎樣我都擁抱。接納、接受,不需要作對,去擁抱,隨順歡喜。
捨是心平等無執。當我們學習接受接納後,才會深深了解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存在因為你,你存在是因為我,我們彼此相即,沒有你的苦也沒有我的苦,你、我、大家都在輪迴中,所以不需要再彼此折磨,也不需要去分別對錯善惡,都不要緊緊抓著那些彼此比較與分別。我們都平等,我們同時放手同時解脫。
在我們所處的此時現在,卡在中間的我們,修不了無我,也修不了空性,我們就得修與大家同在。同在時,彼此不創造業力,不增加負面頻率,不傷害,學習包容、理解、聆聽、接受,微笑以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87內容數
    Vitamins for the Soul. 為了身體健康需要服用營養素,同樣地,身心靈整體健康以及轉化療癒,也需要滋養的維生素。 生活中,每一天,滋養心靈的營養,就是心靈維生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eshe宥儀的Soul Path 的其他內容
    喝一杯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心碎上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慈悲 龍德上師:《楞嚴經》九大殊勝──說法殊勝今天用很快的時間簡介《楞嚴經》的殊勝。第一個、「說法殊勝」。凡是讀過《楞嚴經》的人都知道《楞嚴經》的緣起是 阿難尊者示現墮落在淫室,祂被摩登伽女糾纏困擾。摩登伽女請她的母親修外道咒術攝心,想要促成 阿難尊者跟她女兒的一段淫緣。將要毀滅祂的戒體的時候,祂的心就念佛了。你看,念佛功德大不大!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6-04
    慈悲 龍德上師:一味希望他人包容,說穿了就是沒修行修菩薩道要自利利他,這些德能你不具,就是你很欠缺。有的人說:「我這人講話就是這麼大聲、就是很直接,認識我的人就知道了!他們都不會見怪。」不要再講這種傻話了!為什麼大家都要認識你?為什麼大家都要習慣你、包容你?為什麼大家都要承受你的直接?菩薩善巧、軟言愛語,還有無礙辯才,你都不修了?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3-22
    慈悲 龍德上師:如果父母這麼說…,該怎麼辦?父母會這麼講:「要去養老院,不要麻煩子女,或者如果感染瘟疫,就算救好了,也怕身體狀況變得相當不好,麻煩子女,就跟子女交代不要搶救......」這個年老的人已經有問題,已經被(子女)傷心了!做子女的要檢討、檢視,正常老人不講這種話。不是百分之百,但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這樣!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3-12
    < 故事 > 悟達國師與慈悲三昧水懺悟達國師是唐代晚期的大師. 他因自己親身經歷的因果業報, 而寫了這部 " 慈悲三昧水懺 " . 透過念誦此懺, 來幫助有心解冤消業的眾生, 洗滌心理的罪.
    Thumbnail
    avatar
    天敏的天空
    2024-01-31
    綠度母心咒意思?收錄於慈悲龍德上師<般若月>著作綠度母心咒意思 度母是一切諸佛事業之總集示現、大悲心的本體,並且加持功德力是如閃電般迅速,以超脫世間美麗之上的完美女身之相,慈悲攝受救度眾生。 嗡達咧 都達咧 都咧 梭哈 嗡:禮敬度母 達咧:表救脫一切眾生出離輪迴 都達咧:除一切怖畏 都咧:賜一切願求 梭哈:我對本尊真言頂禮 綠度母感
    Thumbnail
    avatar
    好的好的
    2023-09-22
    【日劇台詞・名言・金句】我只是想說喜歡妳/つまり好きって言いたいんだけど(中日文對照)〜【我只是想說喜歡妳】 〜【つまり好きって言いたいんだけど】 (つまりすきって言いたいんだけど) #我只是想說喜歡妳 #つまり好きって言いたいんだけど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2-27
    出谷的人 S1E3 花式說我喜歡你-排灣族情歌文化的傳統與現代podcast 出谷的人 文稿 Utjung舞炯恩 【Aiyanga 誰能了解我的心】 Umalji ta palamu 那怕是一秒鐘 Su cemaqav a u vitjuqane 而你從我的天空偷走我的星星 Qemaung tjaui tjen a alevelevan 連天空都為了我們哭泣
    Thumbnail
    avatar
    柯哲瑜 Yuri Yuko
    2021-08-15
    從慈悲出發,直到一切苦止息:《達賴喇嘛說喜樂與開悟》覺醒無有際涯,無有登峰造極,無有瞬間頓悟。 修行之路沒有捷徑。 喜樂與開悟的追求沒有週末,沒有速成,沒有短線。 過程與目的一體,投注其上的時間無他, 便是不斷開展的「當下」。
    Thumbnail
    avatar
    立緒文化
    2021-06-24
    田邊散記 Day 8 說書人斷捨離、祖孫情2、曬太陽每天晚上爸爸都會叫雞蛋來摸摸, 有時雞蛋可以,有時不行。 雞蛋只要被摸摸,就會坐下,露出很開心(爽)的表情。 明明每天都會看到爸爸,現在雞蛋看到爸爸進門、聽到他的聲音還是會汪汪叫。 不太知道她的邏輯是什麼......。 雖然如此,爸爸還是對雞蛋很溫柔,笑著被汪汪。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