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讓孩子別怕你害怕的東西!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s Credits: ABC
你們有沒有印象,有些東西,本來你不害怕,但因為身邊的人都很 #害怕,所以你也害怕了?
譬如說,在路上的時候,常看到有些家長會和自己的小朋友說「不要太靠近狗,狗會咬人」,然後就發現孩子的肢體就側偏走過或是快步跑開繞過那條小狗。這個就叫作「社交參照」。

社交參照 Social Referencing


大約在孩子9個月時,孩子就會參考 #父母的表情 然後決定自己該如何對 #外在事物 作反應。
我記得我在幼稚園時,家裡是老房子,有陣子常發現波波出沒,我媽就買了黏「波」板,在附近放了地瓜,果不其然,一回到家就發現上面站著一隻波波,那時候的我本來想靠近,但被老媽既慌張又急促的聲音嚇到,我媽跳到椅子上,還趕緊把我拉到桌子上,就這樣我們母女倆和波波對眼了好陣子,直到我爸回家才把波波帶走。
因此,我對波波產生陰影了。
不料,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把家裡的店收掉,搬回鄉下的老家,那裡更是各種生物的聚集地。
所以,我就對腦寶灌輸一個觀念
「媽媽怕波波,#但腦寶不需要怕!」
我們家還有可愛波波的繪本,讓腦寶覺得波波一點都不可怕!因為我不希望,腦寶被我影響,而害怕某些生物。
最近,常常在一樓的廚房後面聽到波波的聲音,偶爾還能看到他快速移動又消失的影子,所以每次我下樓都會故意發出很大的聲音,因為我一點都不想看到波波的蹤影,而腦寶也會很貼心的說「波波離開喔!媽媽要過去囉。」然後轉頭對我說,「波波離開了,腦寶保護媽媽!」
前天,腦爸決定安置補「波」籠。結果,隔一天早上就在籠子裡發現波波了,腦寶早上通常都還是處在剛睡醒昏沉沉的狀態,但一看到波波就變得超興奮,蹲在籠子前面看著吱吱作響的波波,和波波拜拜後,我們就去托嬰中心。晚上回家時,腦寶還一直很期待回家能看到波波,但……沒想到被他的阿太與阿公「處理」掉了,腦寶還因此大哭!
不過,該說是……幸好嗎?
隔天,腦爸又補獲另一隻波波。

--------------------------
【腦媽結語】


雖然腦媽不想因為自己的喜好而影響孩子,但我也認為我不可能因為這樣而改變自己害怕的東西(我就是怕啊~),所以遇到這種狀況時,可以
1. #提前預告孩子(如,「媽咪會怕,你可以保護我嗎?」,或是用可愛的繪本讓孩子瞭解這個可怕東西的不同面貌)
2. 請 #隊友 幫忙(如,請腦爸帶腦寶去看波波,媽媽先離場。)
3. 如果孩子希望你陪他看你害怕的東西時,要 #溫柔堅定的表明立場(如,「媽咪有跟你說過我不喜歡波波對不對?但爸比不怕波波,你可以去找爸比喔。」,「你之前說要保護媽咪的對嗎?媽咪怕波波,我不想過去,可是你可以過去看沒關係。」)
這樣就可以保護自己,又能讓孩子不怕你害怕的東西囉~
至於誰是波波呢,請大家看大圖囉~

▌關於大腦媽媽 ▌

我是個媽媽,也是兒童認知心理學科學家。
目前為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心理學博士生,主要研究對象為五歲以下的嬰幼兒的 #親子互動關係#情緒發展#語言學習#人機互動#AI研究。曾於澳洲Marcs Institute for Brain and Development的寶寶研究室(Baby Lab)擔任交換研究人員,研究寶寶大腦的聽覺與語言發展。畢業於認知神經科學所、視覺藝術研究所,對藝術治療、創作、幼兒玩具設計都略懂略懂啦!
🔔 追蹤臉書,更快讀到新文喔!https://www.facebook.com/brainymamaed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腦媽媽
大腦媽媽
我是大腦媽媽,喜歡研究人腦,請和我一起探究小朋友和老公的奇怪大腦吧! 畢業於認知神經科學所,曾至澳洲Marcs Institute Baby Lab擔任研究人員,曾修習藝術治療、幼兒玩具創作,目前於紐西蘭攻讀發展心理學博班。 {不定期更新紐西蘭生活&博班生活秘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