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推移or堅守節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屈原:「舉是皆濁我獨我獨清,眾人皆醉我我獨醒」,而漁夫又問:「何不淈其泥而扬其波?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醨?」
現今人們追逐潮流,新上市的Iphone 12大排長龍、朝聖景點門庭若市、連講話都要參插最新流行用語,這種趨之若鶩的現象,讓我們早就在那混水裡,塑造出「別人怎樣我就怎樣」,彷彿沒得到就跟這世界脫軌了,活成了迎合社會的樣子,如果屈原生在此時,好想知道他是否會濯青蓮而不妖?
從前魏晉南北朝時期,戰亂不止,不曉得明天在哪裡,膽戰心驚的日子早已成家常便飯,那時人們努力做自己,放蕩不羈像茫茫大海裡的一葉扁舟,像成群遷徒過冬的候鳥不按路線的飛,我想屈原更是適合生在此時吧!
說實在我能理解現今的「盲目跟從」,人類是有慾望的,生活在科技發達的環境下,很難石赤不奪,磨而不磷的更是少之又少,媒體傳播灌輸的觀念更是足以影響整個社會。
某天我坐在自助餐店,很幸運的有我最愛的燒鴨飯,平常來早已售罄,看著新聞播放著某知名企業家買下帝寶,和坐在自助餐裡的我形成對比,心裡想,報這個要幹嘛?對普遍平凡百姓是多麼忘塵莫及,能一家四口還養一隻狗就是多數人的幸福了,但汲汲營營這一生,不就是為新聞上那個酷酷的東西,心裡出現好多矛盾,想要平平凡凡過這一生,卻又偶爾跑到彩卷行碰碰運氣,好矛盾啊,我們。
後來,我一樣每個禮拜交出老闆催的報告,在五年還沒升遷的崗位上領著同一份薪水,偶爾會因為多放幾天假而滿足,會看著展示櫃那件閃光燈聚焦的禮服,會湊熱鬧百貨公司化妝品的有獎徵答,會在特殊節日獎勵自己一頓,這都是在努力,嚮往有天能買到電視上那酷東西。
當我們在鄙視那混水時,早已陷在其中。你呢?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細雨是想念五月,是老天爺情緒漸漸爆發的時刻,也是梅雨季的到來,但五月初下了些微細雨,在細雨中我開始想念妳的背影,這陣子好久沒妳的消息,妳的臉書也無預警關閉,讓我措手不及,最近我也頗忙,忙到有點身心疲憊,身體大大小小的傷也隱隱作痛,我只能抹藥做止痛的動作,五月天氣慢慢凶狠起來,如今還是讓自己保持善良的心去面對所
Thumbnail
avatar
查理斯
2024-05-05
參與市場、參與市場、參與市場!!透過金融工具參與市場,讓勞工朋友也可以融入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中,是人生財務規劃上最重要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路克飛
2024-05-01
夢是成就想像與事實的所在,是潛意識的表述最近常常做夢,但起床會忘記。今天的夢卻是很熟悉,夢裏我遇見阿嬤了,她在吃腐爛的食物,這也是大學時有次回去看阿嬤時發現的,發現阿嬤在吃好幾天前吃剩的東西,我的印象是我看到時,馬上衝去廁所吐了,因為覺得很噁心。 夢裏的母親還是不讓我和阿嬤見面,也一樣告訴我去找阿嬤我就不是她兒子,並告訴我有多後悔....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4-03-07
《給予,是一種智慧》有一陣子,我解讀接得很兇,除了想為分析師的百張解讀作業、迅速累積基礎;坦白說,內心還時常湧現出一股,「我想要為有需要的人做更多」的救世情懷,以及我不願承認、但被我埋藏得很深的競爭心理:「我要證明,自己有能力提供最好的服務」。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裡的人類圖
2024-01-07
雨是不會停的:《青春並不溫柔》所有的抗爭,都得先經過內在的掙扎與革命,有了足夠的意識與覺醒,才有站起來的力量──但力量彙集的同時,亦必產生分歧。台灣電影《青春並不溫柔》以1994年4月的文化大學草山學運為背景,導演蘇奕瑄身兼編劇,試圖窺視抗爭其間「理想」與「現實」的妥協與拉鋸。 (內文有雷及個人觀點,推薦觀影後再讀)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3-11-26
【語事】法律保障不到的低層住戶「日照權」家裡附近新建案的看板上,寫著「更上一層樓」、「Become Better」。但後方中間兩棟公寓的住戶,原本已經被「夾」起來了,一旦新房子蓋好,那可是即將名副其實的要「在夾縫中求生存」。 台灣法律對日照權的保障,一直到2020年才開始實施。《建築法》授權的《建築技術規則》規定,建物造成的陰影,在冬至日
Thumbnail
avatar
早晨的賦格
2023-02-13
〈雨是清晨的訪客〉/ 丁口清晨的鐘聲在星巴克屋頂響起 人們跨越夢與醒之間,向睡意拉扯 風,無形飄過草坪或枝頭 我們打開窗,看到漸漸遠去背影 雨是睡意的推手,推近眼皮 南風將磁磚弄濕了,小鳥尋找玩伴 越過烏雲,越過行人道,追逐花香 濃郁的咖啡旋轉出貪玩的記憶 為悠閒的景緻流浪,我成了風景中一角 雨的聲音打擾夏天的蟬,一路唱和
Thumbnail
avatar
丁口
2022-06-21
參與式設計以行動者網絡來治理  在Zining〈給我一群使用者,將能舉起空間技術網絡的轉型?從STS觀察使用者參與的幾種路徑〉一文透過不同尺度、議題與環境下的空間設計中,提出三個「使用者邊陲化」、「使用者另闢網路」、「使用者積極參與」的課題與影響力。 公私協力下的不同階段 參與式設計的不同視角 參考資料
Thumbnail
avatar
走讀城市創生─許正賢
2022-05-02
放下與釋懷即便曾經多麼在意的事,終究在有天我們都得學會釋懷。
avatar
Elanthia
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