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創作者如何克服挫敗感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也有過這樣的感覺嗎?在網路上看到優秀的畫家和作品,多少都會有一點羨慕、一點嫉妒,然後開始看自己的作品怎麼樣都不滿意。甚至想,世界上已經有那麼多人在做我想做的事,而且都比自己有經驗、有名氣,那還有我發展的空間嗎?
我跟大家分享7個克服這種挫敗感的方法,希望夠幫助有這種感覺的朋友們,以正面的角度看待「競爭」,相信自己的能力,堅持你的夢想。

1. 有競爭是好現象

如果已經有很多人在做你想做的事,不管是圖文創作還是其他的事情,有人做,就表示這件事有市場的需求,有所謂的消費群。也就是說,你其實有更多的機會和發展的空間。想想看,如果今天台灣沒有人要做圖文畫家,那圖文創作這件事就根本不存在,所以你應該感到很高興,有那些做開路先鋒的創作者,把圖文創作帶到大家的生活中。未來有更多人投入圖文創作,才能讓台灣的整體水準提高,讓這個行業更加蓬勃。
「但是,」你可能會說,「越多人做跟你一樣的事,競爭不是也越激烈嗎?」
要成為一個好的插畫家或是圖文作家的確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沒有哪個行業是很容易的,各行各業都一樣有競爭,都有它困難和挑戰的地方。如果你因為覺得遇到困難,或者只是看到比你好的人很多,就放棄了你的夢想,那你可能並不是那麼喜歡畫畫。如果你真的對畫畫有很大熱情,就沒有什麼可以阻礙你追求你的夢想。

2. 關掉你的網路

你會不會常常覺得網路上資訊那麼多,可以看到那麼多畫家的作品,然後有那麼多不同的風格,看到最後有點頭昏腦脹,然後有一種要迷失自己的感覺?
雖然欣賞好的作品可以給我們帶來啟發,但是有時候看太多別人的作品,反而讓自己失去了重心,甚至產生患得患失的心理。如果你有過這樣的感覺,我建議,減少上網看別人作品的時間,把時間拿來用在創作自己的作品。

3. 把焦點放在自己的作品上

做藝術創作的人很敏感又常常很矛盾,我們可能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是最好的,有時候又很沒有自信心。以前我看到別人很棒的作品,就會感到羨慕,但是後來我發現,跟別人比,永遠比不完,因為永遠會有人比你畫得更好,更有名氣,或者賺更多錢。
你應該把看著別人的眼光收回來,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問自己,我要怎麼樣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進步。
想辦法充實自己,加強基本功,找時間去上課進修,現在網路上有很多創作的課程,可以幫助你學習各種繪畫技巧。

4. 學會分析別人的作品

如果你要看其他插畫家的作品,你要訓練自己怎麼樣學習別人的優點,然後應用在自己的創作上。
這裡說的學習,不是要你照抄別人的圖,而是要學會去分析,別人的這幅畫到底好在哪裡?是他的構圖?他的用色?還是他說故事的方式?每次你在看到一件吸引你的作品時,就把你的分析寫下來。當你自己創作的時候,把你的筆記拿出來,看看怎麼樣把這些好的元素轉化到你的作品裡。

5. 享受創作的過程

請享受畫畫的快樂。當你很快樂地畫一件作品,最後的成果一定會比較好,因為你的快樂會顯現在你的畫裡,你的讀者也都會感受得到。
如果在畫畫時遇到瓶頸或是挫折,就暫時放下畫筆,去散個步,找朋友喝下午茶,或是找一件跟創作完全無關的事情做,轉換一下心情。我自己遇到畫得不順利的時候,就會去洗碗或是掃地,要不然就是帶我的小狗胖奇出去散步。我有很多靈感其實都是在散步的時候冒出來的。
然後,不要忘記當初你喜歡畫畫的理由。

6. 世界很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空間

全台灣有超過兩千三百七十八萬人,全世界有七十七億人。台灣目前有多少圖文創作者?兩百人?兩千人?還是兩萬人?就算有兩萬個圖文畫家好了,跟兩千三百萬甚至七億人比起來,一點都不算多。
藝術是主觀的,不管你畫的圖是什麼風格,總會找到屬於你的觀眾,你的畫可能也感動過某個人,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這個世界很大,有無窮的機會和可能性,只要你不放棄。

7. 你是獨一無二的

每個人也都有他的獨特性,雖然有很多人在做圖文創作,但是他們畫的圖,說的故事,跟你的一定不一樣。所以你要專注的是怎麼樣用自己的方式,去說你的故事。
你要努力的,不是「怎麼樣我才能畫得比別人好」,而是「怎麼我才能畫得跟別人不一樣」。
這個世界上大部份的人都是屬於消費者,只有少數人是創造者。你有畫畫的才能,有創作的天份,已經是很難得的事情。所以請不要放棄你創作的夢想。最重要的是,你要誠實的回答自己,到底什麼才會帶給你真正的快樂,是成名嗎,還是擁有很多粉絲?還是你只是單純喜歡畫畫的感覺?不要讓對能不能夠成名的患得患失,破壞了你喜歡畫畫的心情,如果不能快樂的畫畫,那你想要做圖文畫家的夢想就沒有意義了。
希望我的這些小小的建議,可以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18內容數
人生是一段靈魂在地球的華麗冒險,我在旅程中學習、創造、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