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文學出身,關於創作我很焦慮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遇到問題第一步,面對它

嗨,我是國文系出身的,經過大學四年專業的文學鍛造,我,對於創作很焦慮。

焦慮處理第一步        加尼一起/繪

焦慮處理第一步 加尼一起/繪


遇到問題第二步,接受它

創作的美麗與哀愁

最近,開始在平台上發表文章後,心情從一開始因為有人按心和瀏覽的興奮,到後來對點閱率的焦慮不安。雖然身邊不乏親友鼓勵,但人類很神奇,就是會因為陌生的數據影響心情,即使不斷告訴自己,我只是寫來抒發自我的,別人的回應不重要,也無濟於事。包括在寫下這段文字當下,我也會想,是不是有人覺得"嗯,真的寫得滿不好的"或是"又是一個明明寫很好,又要抱怨自己不會寫的人"

我大致算是個理性的人,開始焦慮之後,同時也開始尋找解決方法或是心理調適建議。我看了一些已經成名的創作者訪談,在問答時間發現,創作者們大多有同樣的困擾:

  • 要如何寫好文章?
  • 要如何在已經有正職的前提下持續寫作?
  • 要如何經營部落格?......

我想大家的問題核心可能都很相似:

「我愛創作,如果能有更多人喜歡我的作品就好了,如果作品能帶來財富就更好了!」

於是我們很好奇成功者是如何做到的?畢竟俗話說:成功者找方法嘛,如果找到方法了,也許下一個成功的就是我!

然後,我慚愧地發現,關於文字創作方法,我其實已經知道了也不知不覺執行了,看著整理出來的方法,甚至有點回到大學的熟悉感。方法如下:

  1. 挑選自己熟悉的題材,真心才能感動真心;
  2. 篇幅盡量600字以上,因為短文章比長文章更難寫得好;
  3. 下標題很重要,因為評審(讀者)往往沒有很多時間看文章,能吸引人的標題才能留下印象,如果能與內容互動有巧思,就更好了;
  4. 結構脈絡要清晰,建議分五段以上,每段長度約150~200字,可自行增減,首尾可短一些,重點放在吸引人與留下餘韻;中間則可豐富點,運用舉生活例子或是小故事更動人。

其餘包括適當使用修辭、金句格式、故事曲線安排,還有九宮格、心智圖......等創作引導法。在大數據整理下,過去系上口耳相傳的神祕創作法則,有了更科學的數字依據與執行方針。

綜上所述,我應該寫得還行啦?不是嗎?但是,我還是寫不好。


創作的初心,無關他人

與其說寫不好,更正確地說,是我覺得自己寫不好。判斷依據是點閱率和按心數,過去,只要能發表就足以讓人開心很久,而在人人都可以創作發表的時代,僅僅是公開已經不足以滿足創作者。我想以下這應該也是一些文字創作者的共同疑問吧:「我覺得我寫得不錯呀,也符合建議的框架、方法,為什麼獲得的讚這麼少?是我還哪裡不夠好?要怎麼做才能更好?」我現在也還這個迴圈中。


對此,我也看了一些資料,小記如下:

與其想寫什麼才會紅,不如想寫什麼才能持續寫下去。

成為專職(有收入)創作者很吸引人,但要能以穩定的品質持續創作,絕非易事,如果不是為了自己所愛而創作,那創作就變成了負擔,很難長久,也很難感動別人。

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我只是剛好不是TA的菜

有人說,據他註冊多個平台的觀察與研究,有些平台的群眾,比較不愛按心/讚,所以常有點閱率和按心數不成比例的狀況。雖然讓人傷心,很想問讀者為什麼不按心?(像追著別人問你為什麼不愛我~)但仔細想想我自己也不是每篇文章都會按心,常會在想按心鼓勵作者,但有時又覺得心很珍貴,應該留給真心愛上的作品間來回掙扎。這樣想就覺得好像不該太糾結,畢竟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只是我剛好不是TA的菜嘛!

再一次告訴自己:

「我是為了想抒發自己而創作,不是為了討好別人。」(莫忘初衷,在心中默念十次)

焦慮處理第二步        加尼一起/繪

焦慮處理第二步 加尼一起/繪


面對問題第三步,處理它

給自己的創作焦慮處方箋

對於我的焦慮,隊友說:「沒有人按心又怎麼樣?」嗯,是呀,我目前不以它維生,創作的初衷只是想分享自己覺得開心的事,如果因此而不開心不是很奇怪嗎?(雞湯雖老。但是有效)

最後,雖然我沒還跳脫創作焦慮迴圈,我還是會期待點閱和鼓勵。但關於要跳脫迴圈,統整上述紀錄,加上各方友人建議,我給自己的焦慮處方如下:

  • 放空,適量,每日至少一次。
    先不要急著一直寫,也不要一直看數據,先放空,不帶目的性地多閱讀、多到處走走,單純因為喜歡而去做,就像土地需要休耕,來年才能有好收穫。
  • 累積動心素材,多多益善,隨時服用。
    隨身攜帶手機紀錄每個想寫的時刻,或許是一張照片,或許是別人的一句話,或許是自己的一段心情。主題不一致有沒有關係,創作是一種從有到有,從爛點子到好點子的過程。
  • 寫作,盡量每個月四篇,創作不限長短、素材。
    我們都希望自己寫重要的題材、寫出好文章,但什麼是重要、什麼是好呢?我想只要自己真心喜歡的就是重要的,至於好不好,總要寫出來才知道。
  • 發表,三不五時,持續到天荒地老。
    創作是條漫漫長路,或許沒有辦法被所有人看見、喜歡,但起碼,我給了自己能被看見的機會。
  • 擁抱,越多越好,時時刻刻。
    擁抱自己,告訴自己「發表,就是肯定自己的表現,這就夠了。」

以上,來自一個國文人對創作的焦慮以及給自己的處方。期待早點放下它,開開心心的隨便寫~

焦慮處理第三步        加尼一起/繪

焦慮處理第三步 加尼一起/繪

後記

關於這篇文章到底要不要發表?其實我猶豫了很久,因為看了很多文章之後,覺得自己的焦慮和其他創作者的,沒有什麼差別,硬要說的話,只在於我多了一個國文系的偶像包袱吧(?)!而且一般寫出自己焦慮的人,大多是獲得成就之後才寫,我才剛剛起步呀,也太早開始焦慮了吧?轉頭又想想,也許我不是第一個這樣焦慮的人,但應該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或許天涯某方有一天也有一個跟我一樣有偶包的菜鳥有同樣的焦慮?(機率好像很小XD)

咦?我不是期待自己要隨隨便便開開心心地亂寫嗎?為什麼現在又這樣子的焦慮?看來要達到情緒管理最後一步「放下它」真的很難……



8會員
36內容數
終於放下工作,時間突然多了起來,發現除了工作,生活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偶爾畫畫,用插圖紀錄美好;偶爾拍照,用影像抓住時光;偶爾做菜,品味四季,偶爾⋯⋯。試著用文字留住這些偶爾,和我一起感受時光,慢慢向前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