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覺察四階段-職涯工作篇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Top To Toe — Fenne Lily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PHOTO BY MISS FAFA
上帝給了我們每天有24小時的時間
第一個8小時,我們努力辛勤的工作
第二個8小時,我們需要拿來睡眠、休息
第三個8小時,則是我們拿來生活、建立關係(家庭、愛情、友情)、運動,或是學習。
工作就佔了我們生命中的1/3的時間 甚至可能還更多,然而會影響工作狀態的,不單單是工作同事、自己的要表現、產業趨勢的變化,甚至是愛情。
今天我想談談的主題是「愛情」,在面對職涯的選擇上,往往也會因著有沒有伴侶而改變某些決定,這麼說的意思不是指說,我們沒有主見被牽著走,而是當我們可能會經歷不同的四個階段,去了解職涯與愛情之間的選擇題。
而愛情四個覺察角度,將是以工作為重、愛情較易忽略的人為主
(當然你可以為自己舉例相反的例子)

無知無能

在沒有意識選擇的狀況下,在行為表示,永遠都是以工作為主,也有可能你的意識也是認為工作就是比愛情重要。
這個階段可能
  1. 對於自己人生的優先順序不夠瞭解
  2. 大多都是別人配合自己比較多,相對來說也較有自見
  3. 對方付出的比自己還要多

有知無能

嚐到原來沒有花心力的地方,是長不出愛的種子,關係開始有了衝突、失去、改變、拉扯,才發現這也不是我想要的結果,我們也想要好好的愛、好好的工作,但是看看自己的現實情況,我現在沒有很多的時間在關係上,或是有能力在付出上?我是該選擇先好好專心工作,等到有了更多的能力、時間,我再找尋關係呢?或是我應該先結束關係,不要擔誤別人,先好好努力先好好衝刺事業呢?
這個階段可能
  1. 對自己的瞭解與信心不夠
  2. 比較靠自己,思考較為單一
  3. 沒有嘗試與對方一起討論解決的可行性
  4. 開始努力想要平衡,但怎麼做都卡卡、矛盾的

有知有能

有意識的在工作與愛情之間努力,主動的在關係中與對方溝通自己的難處與商量可行的相處模式。
這個階段可能
  1. 懂得取捨,開始明白每件事的失得都有其意義
  2. 讓對方理解自己想法、也試著去理解對方
  3. 也許有意識做起來不容易,卻也甘之如飴

無知有能

已無需要刻意的有意識的努力在工作與愛情之間努力,達到一個面對工作、愛情與自己的最佳舒服位置。
這個階段可能
  1. 明白工作、愛情各自對自己的意義
  2. 取捨之間不再是我放棄了什麼而擁有,而是我為什麼這麼選擇
  3. 有一定程度對自我的覺察與認識

看看自己是在哪一個階段?

我自己也是從第一個階段無知無能,到稍微開竅的無知有能的階段,若你現在對這篇文章有感:曾經因為事業,忽略了愛情關係,那麼我要恭喜你,準備從無知無能到有知無能了,這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覺察過程,可能現在只是沒有排在你人生的順序上,因此沒有特別去關照過愛這件事。
BUT,我可不希望閱讀者是,只要對方沒有來亂你,基本上就可以繼續交往下去。我們都不該成為別人的混蛋,或是事後有悔不當初的心情。
這份成長四階段的覺察,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善待自己與對方的愛情關係
若你願意與我分享你的愛情成長四階段
也歡迎留言至方分或私分享至LINE@: https://lin.ee/mCOZyuQ
我會利用空檔時間,再回饋給您。
法法小姐
法法小姐
我是一名遠端工作者/課程製作人,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諮詢深度對話/能力盤點/個人資源整理/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行銷工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更新2-3篇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