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的女神或男神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性別除了是天生物種的差異外,也是無法改變的主觀印象,所以用不著花費太多時間為性別爭論,想要改變既定的主觀印象,也許不需爭辯,專業的表現與性別無關。
女神節,就來說說職場上關於女性種種。這不是挑起性別之戰,單純就是經驗分享。
傳統製造業的女性業務就比例上來說少之又少,多半都是業務助理的角色,曾經有個同事告訴我,他對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看著我穿著套裝,踩著高跟鞋,帶著客戶穿梭在廠區,介紹我們公司的設備,轟隆隆運轉的機械聲和套裝高跟鞋,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帥氣,仔細想想是這樣吧!就像我也曾經總是穿著正式服裝帶著售服技師進客戶工廠看機器,就算我穿得再輕便,一但進入幾乎都是男性的工廠,跟著他們一起討論機械,大概在他們眼中都把我當成女漢子了吧!我想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有客戶就喜歡叫我「帥妹」。
最特別的一次經驗就是,我拜訪某公司總經理,推薦他可以多下幾張單,他說知道我們的設備做出來的產品品質好,但總覺得在使用上有些不順暢,聽總經理簡單描述後,我問是否都會出現某種現象,總經理連忙點頭說:「對!你怎麼知道?」我說:「根據我們經驗,應該是操作上有小狀況,如果可以跟你們廠長討論一下會更好。」
總經理馬上起身說:「來來來,你到我們工廠去看。」我心想:「不會吧!又要我穿著套裝踩高跟鞋進工廠?」總經理領著我到了工廠,走向停機準備例行性保養的機台前,我走近一步看設備,告訴總經理說:「您看到嗎?這裏是不是間隙比較小,這就表示操作人員...」我話還沒來得及全部說完,總經理就叫旁邊的廠長說:「去去去!把所有操作機器的員工叫過來,總公司來親自指導了。」我還沒來得及反應,就被一群男性員工圍住,我們就這樣在機器旁,我告訴他們操作上哪裡步驟需要改變,不然會讓機器壽命變短等,他們認真點頭記筆記的模樣,讓我印象深刻,而在他們剛走過來時,隱約中我還聽到有個人說:「什麼?是個女的?懂機器嗎?」後來他記筆記也是挺認真的。
性別也許是別人眼中的主觀印象,但改變印象的最好方式不是去爭辯,而是讓他們看到「專業」從來就跟性別無關。
聆聽、分析並且引導大家一起尋找解決方案,以禮相待他人,領導魅力與個性有關,與性別無關;優雅從容的對待他人,樂於分享和助人等,這都跟豐富的生活經驗與習慣有關,與性別無關。
J是我多年來唯一認識的女性廠長,掌管跨國三家廠,共一千多名員工,她當初來台灣參觀我們工廠時,還沒感受到她叱吒風雲的氣勢,因為她看起來就是溫和型的女性主管,後來交機後,有機會到她廠內待上幾天,恰好遇上她帶著客戶參觀廠區,看到她帶著技師們和我們開會,她善於聆聽、分析,引導幹部們一起解決問題,該果斷時的堅定眼神,包容不同聲音的雅量,不管對客戶或是供應商,她總是以禮相待,幾天相處下來,我深深被她散發出來的個人特質吸引,跟她工作起來特別愉快,我觀察到核心幹部群(都是男性)跟她的互動,都是帶著十足的敬重。J讓我看到,個人的領導魅力就是能讓成員願意與之同行,這樣的魅力跟個性有關,跟性別無關。
從第一眼看到C就感受到一股溫暖,她總是帶著笑意與每個人說話,許多人尊稱C為老師,帶著不同的疑難雜症來請教她,包含我。
她就這樣靜靜的聽我說完,微笑著緩緩地回應我,簡單的兩三句話就點醒我,我恍然大悟的連聲感謝她,她依舊笑著拍拍我的肩說:「小事!」後來有好幾年的時間和她斷了聯絡,但竟然在醫院中巧遇,她依舊笑容滿溢一派優雅,熱切的拉著我的手說:「你一切都好嗎?」雙手傳來的溫度依舊溫暖,讓當時陷入職涯低潮的我感受特別深,我還記得當時特別另外約時間請教她問題,她邀請我到她家去,一個能住著豪宅中豪宅的職場大前輩,待人始終如一的親切,就連她覺得我的作法可能不好時,她也只是優雅的皺著眉說:「這樣好嗎?你要不要多想想?」她從來不用潑冷水或是嘲諷的方式來指導後輩,很難想像退休前的她可是帶領百人業務團隊的主管,她說:「那都只是為了生存打拼的過往,退休就沒有什麼好拿出來說,現在享受生活就好。」
我每次看著C的笑容,就會覺得在煩惱的事都煙消雲散,即使不常相見,但她就是有種安定人心的力量,在漫長的職涯上,也許不見得每個人都找得到精神導師,但總有幾盞像C這樣的明燈,會在黑暗時給予一道光。從容優雅的態度待人處事,都是源自於豐富的生活經驗,樂於助人與分享是天性也是種習慣,這都與性別無關。
縱然職場仍存在關於性別的議題,但這是天生物種的差異,與其浪費時間爭辦,不如好好修煉自己,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女神(或者男神)!
小科普:1917年俄羅斯將3/8定為國定假日,而1975年為聯合國訂下的國際婦女年,從此每年的3/8都舉辦活動來慶祝國際婦女日,全球很多國家都用這天來紀念許多捍衛女性權利的傑出女性,事實上還有國際男人節(11/19)—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Are you ready for~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信任是所有關係的基礎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認真別人未必當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值錢的是經驗,不是雙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開放性關係:如何找到自己的百分百女孩/男孩性與愛可以分離嗎?我們能接受伴侶和他人發展出性關係嗎?《開放性關係》描述一對打從出生就認識的青梅竹馬在愛情長跑多年後,在女主角安娜即將拿到博士學位、新居即將落成之際,兩人決定在這個美好時刻挑戰一夫一妻制,嘗試開放性關係。跟著影中人暫時脫去道德枷鎖,來一場認識自我的旅途吧。
    Thumbnail
    avatar
    陳劭岳
    2021-08-05
    《女神自助餐》—為何能靜默的任由那些不知如何控制自己的慾望野獸們予取於求在這個世界上,安然無恙的活著並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雖然這裡所有的故事都發生在生理女身上,然而這並非只存在單一性別會遭遇的事,探究其根本,這可能性只要是人,都有機會發生,只是在這個人類漫長的洪流當中,卻時常於生理女性身上發現這殘酷的一面。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21-05-20
    台南紋唇#BABY唇#想要當女神~要從自己的眉眼唇開始,告別烏唇黑唇,小默給妳想要的唇~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baby唇 這是一場關於年輕女孩兒做唇的風潮 改唇色的需求有多大? 口紅的市場有多大 唇的市場就有多大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眉 #紋眼線 #美瞳線 #紋唇漂唇繡唇霧唇 #改善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4-27
    當知道自己在偷懶 大腦會有神奇的反應目前的工作模式都是在家上班 在家上班你知道的,電腦旁就是一張舒適的雙人床 又有PS4跟各種還沒破關的遊戲再誘惑我 因此時時刻刻都會有想偷懶一下的想法 我原本一開始會盡量壓抑自己不要被身旁的東西誘惑而犯懶 但不管任何方法就是沒用(移到沒3c的書房或咖啡廳..等) 我還是會想要犯懶 也許人類DNA裡天
    avatar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2020-11-07
    尋找自己的神聖不滿足  親愛的ABCD:  上次問你們的問題:「如何引起或維持學習的熱情?」不知道有沒有想到好的答案?  或者你們會在心裡嘀咕:「這根本不是問題啊,不是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未來著想嗎?」  其實人不是那麼理性的,就像那些做壞事的\或吸毒的人難道不知道這些事是不好的,不應該做嗎?也像我們都有的經驗,明明知道今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8-06
    來自《幸運女神》的蓓兒丹娣  來自《幸運女神》(ああっ女神さまっ)的蓓兒丹娣(ベルダンディー,Belldandy) 或者在這一代人來說,她不是一個知名度高的女神,但我相信她是在二次元的歷史世界中,可以說是首屈一指的女神。
    Thumbnail
    avatar
    多媒體廢作人
    2018-06-06
    當青春女神近中年:即將邁入四十大關的藤崎詩織小姐24年前的1994年。超任仍然是遊戲市場霸主,由3DO起頭,PS與SS摩拳擦掌等著後來居上的32位元「次世代」即將來臨。在當時已經有點苟延殘喘跡象的PC-Engine上,出現了一款衝擊無數少男青春苦惱的遊戲⋯?
    Thumbnail
    avatar
    神楽坂 雯麗
    20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