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O的,活著很多時候的抉擇只是在選自己比較能接受的!

O是這幾年因著我寫的字而認識的網友,很認真的收藏我的文章、很認真的拍手按讚,偶爾看到我有新商品的出現會下訂購買。有段時間見他都沒有出現,才問他:「你最近很忙?都沒出現。」後來才發現他正在準備自己的新人生:離職創業。
「創業」這個詞對我來說好像有點遙遠,至少在我的上班族人生、接案人生裡,它幾乎沒有出現過,只不過除了接案以外,我的確是一個創業者,單打獨鬥的一人前行著,如果沒有「共同創業的夥伴」,我想「創業」這件事肯定比接案人生孤獨一千萬倍,而且時常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想著:「我他媽的為什麼不要去找一個可以領固定薪水的工作好好上班就好。」
如果不小心因為人緣太不好,搬家沒人幫你、找二手家俱沒有門路、搬家不知道去哪裡找可以信任的、水電的知識沒有熟悉的人給你意見……所有你創業所需要的廠商,沒有人脈、沒有朋友在側鼓勵,內心肯定常自我否定掉自己過往曾經活過的痕跡,還會動不動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創業最可怕的還不是「孤獨」這件事,而是不論你做什麼、決定做什麼,旁邊多得如狗毛的意見圍繞著自己到那種連跟對方爭執「到底是我要創業還是你要創業」的力氣都沒有,甚至經常性的在意見和意見中想要逃避曾經幫助自己的人(你講的就不是我要的啊!)卻又睜眼看著每日進度緩慢但依然要支出的所有費用,退不了也沒有往前而有著重重的無力感!你常常需要尋求加油打氣的鼓勵,但多半會聽到很多種規勸、很嘴雜的意見、很沒有意義的自我展現,或者永無止盡的潑冷水,最後很容易回到「算了,我還是一個人動手、想辦法就好!」的原點!
活著的時候很多的抉擇就是這樣的。人很難能夠選到所有狀態都符合自己期待的,比如說:期待有人可以幫助自己但不要太碎嘴;期待廠商開價不要太貴但所有條件都符自己開出的要求;期待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空間,而且租金漂亮、設備也一應具全;期待親朋好友全力支持讓自己的產出、作品都能夠被看見,最好還能賣大錢……
親愛的O,人生很多事大部分都不會「如自己所願」,所以我們盡可能在這些過程裡選出那個自己能夠接受的選項:比較不討厭、還能接受、可以某部分妥協的選項。
就好像上班跟創業,有些人願意承擔創業龐大的金錢與精神壓力、幾乎沒有下班時間的人生,而創業或接案,但很多人沒有辦法全天都在思考工作,也無法忍受沒有穩定的收入,就只得選擇上班;又像合夥跟獨資,有些人可以跟別人合作一起商討事業的走向,但有些人只適合自己單打獨鬥……每一個選擇裡都一定有自己喜歡跟不喜歡的狀態、自己能或不能處理的人際關係,然後挑撿出自己可以處理、消化的那些。
而關於那些無法處理和消化的事情,我想只要盡全力努力過的,該讓它停在那裡的就停在那裡。如果以「做生意」的角度來看,這就叫停損點吧!在某一個自己不能負擔的狀態裡,替自己設下一個停損點:金錢支出的、精神體力付出的、交際往來的……
親愛的O,我不確定你的年紀有多大,但這句寫在email裡的話:「人生一直都在抉擇,最後只能挑自己可以接受,但不一定喜歡的那個。」應該是很多到了一定年紀的人深切的體悟。只不過每個人看這句話的角度不太一樣,有些人是很無奈的覺得「自己最後只能這樣」,但如果轉個角度去思考,它會變成這樣:
因為我很清楚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所以我選擇那個我比較喜歡/不討厭的選擇,我在選擇裡堅持了一點什麼也妥協了什麼,於是就會很心甘情願的接受並且傾注一身(生)的力量,在自己所選擇的選項裡付出。(那時你就不會覺得什麼事都好需要抉擇而感到困難了!)
活著是一條漫長、無聊且艱辛的事,因此我們要想盡辦法讓它過成是自己可以選擇的、能夠變化的,並且即使倍感艱辛也滿足愉快的!
如果有人願意給你一點善意的意見,也無須把它們當成壓力;如果有人想要左右你的選擇,也不要害怕傾聽自己的心:你才是決定你未來人生樣貌的人!
加油喔!「選擇」有時候是一件有趣的事,也沒有非得要把它想成「抉擇」這麼嚴肅。如果因為「你選擇自己決定的」而跟誰分道揚鑣了就是緣分到了!誰曉得哪個機緣下會再遇見呢?(我的確常常很有禪意啊!但這件事也是時間和年歲所教會我們的事呢!
放輕鬆,動起來!當一切上了軌道運作起來,還有很多事讓你想、讓你修正呢!你會發現自己堅持的或者不足的那些,再回頭想現在的選擇,一定會有很多不同的心得。如果你需要,我的email還是歡迎你寫信來說話。(這樣我就又有新東西可以寫了XDDDD。開玩笑的。有時我還真是一個奇妙的樹洞喔!也謝謝你沒有討厭我碎唸一下你。哈哈哈。)
20210312 高雄。聽著蘇打綠的〈再遇見〉
圖:2016 JAPAN 0625 Canon EOSM3 大阪明治軒。那天是姊姊在google上找到這家店,說行程上想去吃。我是人肉gps外加行程達人,所以行程由我來安排。歐吉桑們都很認真作料理呢。這裡有相片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K會員
77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