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塑注意力方向的前提 — 你如何選擇你的價值觀?

前面某一篇文章「社群時代下突破重圍必備的注意力管理術 — 激發洞察力的系統思維」我們提到了「注意力是這個時代下,我們最珍貴的資源」,我們需要去注意自己的注意力的「關注焦點」,然而要怎麼去調整我們注意力的預設方向呢?像我最近看的一本書裡面就有提到:「若我們能選擇好的價值觀,便能轉移注意力,將心思放在更好的方面」
價值觀可以說是一個人的信念,也是構成我們行為與態度的基礎,它是我們對於不同的價值優先順序與重要性的判斷,會影響我們看待事物習慣預設的切入角度(也就是之前那篇提到關注焦點),甚至會影響我們的想法、情緒感受等。

透過觀察自己「對事物的預設」分析自己的價值觀

有人說過,要知道一個人重視什麼?就看他在遇到一個選擇的時候,是如何做決定與考量的,這會顯現出他的價值取向。想要更加了解自己的話,可以透過分析自己的價值觀,從過去的經驗中去一一地問自己「為什麼」。試著從自己原本的角度跳脫出來,「為什麼當時我會這樣想?」、「為什麼這句話會讓我產生這樣的感受?我聯想到了什麼?」。
而最關鍵的是可以去思考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9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世界菁英教我的事:艾兒莎的私藏成功學筆記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