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約一年半,開始出現腰痠、肛墜脹感… 大部分不舒服的感覺都是出現在排卵期、生理期前後。

2021/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第二胎產後約一年半,開始出現腰痠、肛墜脹感。最初症狀不嚴重,看了半年多的中醫調身體。但看中醫後症狀仍然沒有改善甚至有持續加重的情形。於是後來改看西醫。針對腰痠的問題去看了復健科,做了三個月的物理治療;針對肛墜感,去看了大腸直腸科,直腸科醫生說肛墜感可能是痔瘡造成,於是也進行了痔瘡切除手術。
這些治療剛開始都有舒緩症狀,但過了幾個月後,又開始有腰痠肛墜感,而且大部分不舒服的感覺都是出現在排卵期、生理期前後。 \上網查詢,有可能是婦科症狀造成的,於是又改看婦產科診所。婦產科醫生幫忙照了超音波,發現子宮內有數顆肌瘤。肌瘤並不大,婦產科醫生開了避孕藥,要我吃三個月看看有沒有改善。吃了藥後,症狀的確有改善,但是避孕藥的副作用,頭痛、噁心、情緒低落讓我不是很舒服,於是吃了三個月後我就停藥了。
停藥後症狀又加深了。之前疼痛時吃止痛藥可以緩解,有一次痛起來吃止痛藥都沒有效,除了肛墜感還有腸痙攣的感覺。那次疼痛讓我下決心要積極處理。
上網查離家最近的亞東醫院,有位莊醫生對子宮內膜異位症非常有經驗。第一次給莊醫生看診時,醫生一樣照了超音波,並花了很多時間仔細解釋我的症狀:子宮肌「腺」瘤+子宮後傾,並推測我應該有沾黏問題(這就可以解釋我為何肌腺瘤不大,但是卻肛墜腰痠非常嚴重)。看完診後,突然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莊醫師建議了幾個治療方式,讓我回家思考。在思考的這段時間裡,醫生開了專治子宮內膜異位的藥物:異位寧。吃了異位寧後,腰痠肛墜感改善很多(疼痛指數:90—》10)。
吃藥約莫過了一個多月,考量吃藥吃久了的副作用,以及肌腺瘤術後復發的可能,跟家人討論後,決定找莊醫師積極治療—以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次全子宮切除術,並清除沾黏問題。手術時發現,沾黏的情況果然很嚴重,莊醫師花了很多時間在幫我清沾黏,也慶幸使用的是達文西機械手臂,讓沾黏可以清除的比較乾淨。
現在已經是術後三週,復原情形都很良好。感謝莊醫師以及他的團隊,讓我可以終結這漫長的求醫之路。
婦女保健天地: http://womencare.com.tw
    Dr. YC
    Dr. YC
    婦科莊醫師,在方格子 開設《婦科常見疾病的 知識》,為你提供 婦女疾病的來瓏去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