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實作一~約法三章、討論共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再重複一下,我在家裡建立一個小『公司』,國中以上的小孩才能進『公司』,要做好自己該做的「工作」(生活的一切),每個月跟老闆(我)進行工作項目「月報」,然後才能領「薪水」(零用錢)。
  升上國中,對小孩而言,應該是個很大的里程碑,代表著自己的長大進階,不是那國小的小屁孩了(其實只是升級成國中的小屁孩啦…)。
  既然長大,就該有點長大後的層級,要開始對自己負責,生活裡的一切,包含讀書、做家事、學校、家裡、補習班、社團、運動、電動、嗜好...,都要能夠開始學習負責,。
  在『公司』裡,自己該負責的事,就是自己的「工作」,而員工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的責任。在一般公司裡,除了平時的討論,通常會固定通過會議來回顧、檢討、溝通「工作」的進展、想法、目標,我們可以訂個固定的會議來進行。
  當然,在『公司』除了有「工作」,還會有「薪水」,我們可以在開會結束後,立刻發「薪水」,沒開會就沒「薪水」。
  在家裡,我跟小孩定義了「薪水」跟「公費」是不同的。「公費」是生活上的必須花費,包含餐費、交通費、學雜費...等等,實報實銷,需要記帳,有預算限制(例如早餐40、午晚餐80)。而「薪水」就是零用錢,隨你用,自由決定。我有朋友沒有分,就給小孩一個固定費用,後來小孩為了買東西而省飯錢,不好好吃,容易搞壞身體。
  以上是我跟小孩建立的「約法三章」,重點是:這個共識做法是透過跟小孩之間的討論完成的,不是大人規定的!這是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
  我引導小孩去想長大的定義、對於責任的想法,帶著她建立負責任的認知,讓她說出她的想法。接下來引導他朝『公司』的架構去思考,介紹我在公司裡面的狀況,對比老板與員工、工作與會議,請她發表我們之間的對應關係,可以怎麼作。也跟她討論,要多久開一次會,一週?二週?一個月?一起決定出結果。最後,把「薪水」(零用錢)帶進來,按週數發(一週多少$)的規劃。
  這個「約法三章」,就是要跟小孩,討論出一個真正「打從心裡認同」、「透過嘴巴承諾」,未來會在「行為上做到」的模式。架構出這個模式,是整個成敗的關鍵。可以視自己的家庭狀況、小孩的特性,可以有不同的變異,只要抓到前面說的重點,達成真正的「約法三章」即可。
  我們家最後決定是開月會,因為我每個月會有半個月在國外,平均一個月開一次會是比較適合的。小孩要跟大人約下次開會時間,可以是這次開會完時就約好下次的時間,或是另外約。我把自己的google行事曆分享給小孩,讓她知道我的時程,讓她好約,同時也請她開始建立自己的google行事曆,並分享給家人,也方便約開會時間。「薪水」是每週100元,開完會就當場給。如有「公費」的需要,也在這個時候一起結算並申請經費,實報實銷。
  建立完「約法三章」,就開始第一次開會囉...
~~~~發現Vocus沒有讀者回饋的空間,我也把文章放到部落格,可以互動. https://hgauasww.blogspot.com/
    我自己也是一個超忙碌老爸,覺得自己在家裡跟小孩的親子互動方式,還不錯,給自己一個功課,分享一下心得,野人獻曝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1. 前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 發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目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畫作3》一纏繞畫練習 打稿 卡關中,努力再打稿 繼續想打稿 突然想畫佛陀 突然想畫蓮花 突然想畫菩薩 突然想畫扣環 持續打稿,突然想畫十字架 依舊繼續努力打稿,但有點累了 開始拿黑筆描繪 描完突然想到遊樂場,神奇寶貝球 突然莫名想加畫上花,但這張圖還沒完,待續
    Thumbnail
    avatar
    華臻
    2021-07-12
    薩提爾實作:小美在這段故事裡,為了保護主角,所有的人物都是化名,故事會做一定程度的改寫。當談到主角真實的故事的時候,請了解我無法將故事鉅細靡遺的描述。這是他人的故事,我講我的感受,我也只能講我的感受。 最近一年,我開始跟親友聯絡。已經二十年沒跟親友有Quality time,一開始的我,其實蠻不習慣的。我很懷念年
    avatar
    九尾
    2021-05-08
    徵求勇者實作這本書-《和海豹特種部隊生活的31天》你常常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充滿各種無聊的鳥事,並且提不起勁認真做事嗎?如果可以找一個海豹部隊成員來訓練你,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4-24
    [Notion實作]整合知識資料庫&讀書管理-2在上一篇Notion實作文章中,我們已經將大部分的功能解釋完了。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專注在建立管理讀書進度的資料庫。 我先來說明一下我想要這個資料庫達成的事情: 我可以根據我對知識的掌握程度訂定隔幾天之後要再複習,並利用上次複習時間讓這個資料庫自動計算、過濾出每天我該複習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還不是醫生
    2021-03-12
    [Notion實作]整合知識資料庫&讀書進度管理-1資料庫化的筆記才是未來能幫上忙的筆記方式。 這篇文章將會專注在實作上:該如何用Notion建立一個基礎的知識資料庫並同時整合讀書進度的管理、讓你知道今天該讀什麼範圍。
    Thumbnail
    avatar
    還不是醫生
    2021-02-28
    NAPL 模型實作與延伸思考拜讀 Happy Lee 的文章 「NAPL模型 - 零售業數據教我們的人生哲理」之後,對於 91APP 之所以能持續穩坐台灣開店平台的龍頭地位,深深的感到敬佩,尤其是扎扎實實為滿足商家需求,或為商家提供實質幫助而開發的各種軟體服務,包括這篇文章要討論的主角 - NAPL模型。
    Thumbnail
    avatar
    電商工匠
    2020-12-02
    Podcast 實作-使用app直接錄製單集目前更新到第三集:關於副業賺錢這本書的分享 APP錄製的功能,錄完有提供幾個音樂可以加進去,也可以先另存草稿,對於不太會剪輯軟體的人來說,我覺得這個功能真的蠻好的,總覺得我後面會開始想直接這樣錄。
    avatar
    蜜絲那迪 Ms. naughty
    20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