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的作業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孩子進入公幼小班之後,

我們每週開始有兩天,是有回家作業的。

其實相較之下,已經算很微量了XD。


但原本我心底的想法是,我不希望孩子在學齡前有作業,我認為學齡前的孩子就是要徹底的玩,唯有玩夠了,小學之後才能好好面對台灣壓力山大的課業襲擊XD。

.


雖然我口中嚷嚷不太喜歡,不過我還是會認真地陪小孩一起完成。

我將自己快速地轉換成只看優點的想法。

剛好這樣特質的小孩,是需要比較多時間慢慢練習的,我們可以趁現在學校一週給予作業的量極少,老師對作業的完成度要求又不高的時候,開始慢慢練習自己完成作業!^^|||

.


通常我會選擇讓小王子自由發揮他的作業。

拿出作業之後,我會陪著他看一下今天要做什麼事,確認他開始動手之後,我也坐在旁邊做自己想做的事,偶爾瞄一下他在幹嘛。


因為我希望孩子能從小就明白要對自己負責,保持正確的態度,學習自己完成該完成的事,是很棒的練習!


但由於孩子就讀的是混齡班級,小王子的成長步調又較慢,所以偶有作業內容對於孩子來說,是比較難以獨力完成的。


這時候我會想盡辦法將作業再簡化,以他可以完成的方式去完成。

比方說...

將較細緻的塗顏色圖像,更改為用色紙剪貼上色的方式完成。

將本來要完成的情境式圖像(例如畫一個我們的家之類的),以積木的方式去創作。

將原本要畫出繪本讀後感的作品,改為以黏土創作繪本中的人物。

以此類推等等.........。


當然,隨意塗鴉是非常珍貴的經驗,小王子也非常喜歡塗鴉,我當然不可能剝削他塗鴉的興致與權利,但我也希望他能夠有除了塗鴉以外的體驗。

所以偶爾當孩子很有興致的時候,我們會交上兩份作業。

一份是小王子獨自完成的塗鴉 (這部分通常他都花個3-5分鐘將整張圖畫紙塗滿顏色,就覺得自己完成了XD)

另一份則是我陪著他一起發想創作的作品,通常也近乎是小王子自己完成的,我只是擔任那位提供素材與陪伴的人而已XD


我希望能夠透過各種不同的素材來創作,孩子會覺得非常有趣,也不容易因為只給一種素材,而讓原本應該要非常豐富多元的創作變得很無聊。

孩子也能夠有機會向老師表達自己是用什麼方式完成作品的,不會總是都交上一份隨意塗鴉的色塊XD。

.


身邊有蠻多育兒前輩的,在學齡前,大致上分為兩派 XD。

拒絕作業派

完全不干涉孩子的作業,有沒有寫都沒關係,又或者是~都是家長幫忙完成作業的XD。

雖然我們總是說學業不是最重要的那一部分,但沒有按規定完成應該完成的事,其實將來非常容易演變為...孩子對自己沒有責任感,這對無論是哪一個領域的學習都會是一個很大的阻礙。


認真要求派

要求孩子要按照老師的方式完成作業,做錯了就要重來。

這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我又覺得太制式化了!

很容易適得其反,讓孩子對於學習的興趣蕩然無存。




或許我們可以取得一個中間的平衡,讓孩子玩得開心,也從小培養責任感。
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讓孩子學習獨立完成。


我們家目前對於學齡前作業秉持的態度是...

• 獨立完成作業是一件很棒的事!

• 可以要求家長陪伴,一起完成作業。

• 作業做得好不好、完成度高不高都沒有關係,開心就好。

• 如遇身體不適,可以暫緩作業。


這樣的態度持續下來,我發現孩子很主動且很喜歡的說要做作業。

都不需要三催四請地提醒,也不需要苦哈哈地幫他做作業!

很推薦大家試試看,好的習慣,越小培養,越容易成功 XD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