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來徵文|如果我全盲3天 feat.小熊

2021/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熊(江詠馨),是2019年夏天加入方格子的創作者,累積發表 284 篇文章。如果你是定期瀏覽格友俱樂部社團的格友,應該對小熊不陌生,她是一位眼盲兼弱聽,但熱愛閱讀、分享觀點與寫作、常常參加主題徵文,活躍於方格子的創作者。
你也許有注意到,因為使用盲用電腦的緣故,小熊的文章大部分沒有圖片,有時內文也會有一些錯字,但我們總是能從小熊的字裡行間,感受到她對文字與生活的熱情,也因為如此,即使無法盡善盡美,方格子的營運團隊、UI設計,也會盡自己所能在工作中盡量為小熊多想一步、協助她克服在方格子上所碰到的困難。
繼上次獲得創作者支持的「【戰爭】主題策展」後,這次的「創作者來徵文」,便是由小熊所發起。

小熊的起心動念

國中時我曾在課本上曾讀過海倫·凱勒(Helen Adams Keller)的一篇文章──〈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在文中,海倫·凱勒提到,雖然一般人擁有正常的視覺與聽覺,但卻時常對於生活中的感受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林間的鳥鳴、朋友臉上的表情、狗狗的忠誠,或是一場輝煌的日落…那些平凡到記不起來的幸福美好,對於失明者、失聰者而言,是那樣可貴而不可得。
方格子有一位格友言酒曾寫過一篇文章〈聽力喪失21天教會我做自己〉,文中寫到在失去一邊聽力的日子,他生活裡的改變:空間誤判、反應遲緩,卻也因此降低自己對外界聲音的敏感度,變得更容易跟自己對話,跟自己相處;另外,有一位特教系老師也分享過自己在受訓時做過的回家作業,是必須「蒙眼後煎蛋」,並將過程與心得寫下。
鑒於社會上大多數人對視障者與聽障者的日常其實並不夠了解,所以我想邀請創作者以自己擅長的文體寫下──如果視覺不見了,你需要摸黑度過3天;如果聽覺消失了,必須依靠別人以其他形式描述,才得以了解聲音的美麗,你將會如何度過這3天?

活動辦法

  • 文章標題開頭請寫【如果我全盲3天】,並在文章發佈前設定好「如果我全盲3天」這項關鍵字,才算正式參加徵文活動。
  • 徵文字數不限,更好的文章體例請見這邊
  • 記得設定首圖(及發佈前的文章縮圖),讓你的文章更豐富。
邀請格友們支持小熊所發起的徵文,也歡迎追蹤小熊、留言給予她鼓勵(這對每一位創作者都很重要),期待我們透過這次的徵文思考,重拾自己對五感與生活的珍惜,也期待讀到大家的好文!

同場加映徵文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7.3K會員
1.7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